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心永樂禪寺 / 一輪明月印千川——感懷師父傳孝法師(1)
2022/06/15 15:39:04瀏覽718|回應0|推薦21

天心永樂禪寺|一輪明月印千川——感懷師父傳孝法師(1

芳草有情,夕陽無語,花開花落春來去!


時光的雙足在飛快地行走,武夷山依舊是流翠的溪水、挺拔的奇峰,在這風吹雲蕩的日子裡我漫步天心寺,聆聽著林鳥唱那天界般的梵音,不禁又牽動往昔夢一般的回憶……



客來慕山色!


那是1991年的夏天,傳孝法師一行在武夷山觀光之暇,應妙湛老和尚的囑咐前來探訪天心永樂禪寺。他們經山北的牛欄坑徒步而上,一路潺潺澗水、習習山風伴著他們登臨了深山中的天心寺。

中午的陽光照射著千年古刹,這花瓣似的山峰沐浴在日光裡,宛如一朵金光燦燦的蓮花,佛堂裡供奉著的木雕三聖像今日也顯得特別慈和。在蟬鳥啁啾聲中,風塵僕僕、汗流滿頰的傳孝法師走進了佛堂,他的眼睛在溫和地笑。見了他,我高興之餘竟又有些酸楚。



這破舊的寺院和佈滿青苔的石階上,已很久沒有外來僧人光顧了,我一見他如遇自己久未謀面的親人,也許我那時還很年輕,內心不知在渴望一種什麼……



在這座殿塌牆頹的寺廟裡,每天和我做伴的是住在這裡二三十戶茶農,還有他們蓄養的雞鴨小狗。也許傳孝法師很驚歎,在這樣偏僻破寺裡能見到如此年輕的出家人,他的眼裡流露出了真誠和憐愛。我帶著他參觀並介紹了這個古寺,也講述了我從蘇州靈岩山佛學院畢業後發心到此常住的歷程。

炊煙嫋嫋升騰,我們很快端出了熱氣騰騰的湯麵,這裡只有一座破舊的大雄寶殿,齋堂等處都住著茶農,我們便聚在回廊走道處用餐。法師早已饑腸轆轆,但他總是微笑靜聽著我對寺廟的介紹。



他的親切讓我想起當年我剛從蘇州回到閩北山區,初到建陽佛跡嶺尋找馬祖的足跡、體悟怎樣“磨磚成鏡”的公案,再去建甌大鬥峰叩問祖師西來意,又往吳屯瑞岩寺尋求扣冰古佛“橫行數步”的悟境,最後我發覺,我要尋找的不僅僅是一座山、一座寺、而是一顆心,一顆灑落在永樂的天心!



我追尋著月光,走進了天心,這裡是扣冰古佛望月成道的天心,它喚醒我遠古的記憶,這裡的一草一木都顯得那樣的親切,我在佛前跪下發願,願佛菩薩加持我:不怕苦不怕累!給我這無知的年輕和尚智慧與力量,重振這座千年古刹!

聽了我的經歷,慈悲的師父眼含甘露,他緊緊地牽握我的手說:“你跟我有緣,這座寺廟也跟我有緣,這裡的一切都讓我感到那麼親切,好像回家的感覺。我非常感謝南普陀妙老引我來此,今後就讓我們一道為這座古刹的重光共同努力吧!



每一句話,每一個眼神,都讓人領略到他那微妙的心弦,我們相處甚為默契,在大自然的天籟中,在清新的喜悅裡法師不由即興賦詩一首:



丹霞輝映天心寺 暮鼓晨鐘伴勁松

山路清寧延寶殿 禪房靜悅勝天宮

欣邀善信菩提種 樂話無生妙法弘

喜仰名賢僧眾聚 重修古刹道興隆

FROM : https://mp.weixin.qq.com/s/AzvkSfIy6ju6rg7dI95yVQ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75188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