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城探微】淨業寺 -文/卞潤梓
2019/11/12 09:07:35瀏覽823|回應0|推薦8

【古城探微】淨業寺 -/卞潤梓   

淨業寺,又名“白泉寺”,位於今西安市長安區終南山北麓灃峪口,始建于隋文帝開皇十年(590年),為佛教律宗祖庭

道宣律師與律宗的興起

 

道宣,俗姓錢,江蘇丹徒人。幼年在長安日嚴寺出家,二十歲從禪定寺智首律師受戒,在其門下聽受律學。唐武德年間,道宣入終南山,住白泉寺,並在此時與孫思邈交往甚密。貞觀年間,道宣住終南山豐德寺。麟德二年(665年)唐高宗詔令道宣在淨業寺建石戒壇,以其所制儀規為諸州大德授具足戒。

 

道宣曾多次協助玄奘參與譯經工作。貞觀十九年(645年),玄奘取經歸國,在弘福寺組譯場,道宣亦應詔參與翻譯工作。顯慶三年(657年),道宣奉敕為西明寺上座,同年迎請玄奘入寺譯經,道宣亦參與譯經工作。乾封二年(667年),玄奘譯場遷入西明,道宣亦參與譯經工作。

道宣一生撰有《廣弘明集》《續高僧傳》《大唐內典錄》等著作,開“南山律宗”,是為“南山律祖”。乾封二年(667年),道宣律師圓寂,葬于壇谷石室,唐高宗命天下寺院供奉道宣畫像,令匠人韓伯通為道宣塑像,後在淨業寺建道宣舍利塔供養。

唐以後淨業寺的興衰變遷

 淨業寺,始建于隋文帝開皇十年(590年),初名“白泉寺”,因道宣在此弘法,宣揚律學,在唐代時達到極盛。唐代以後的七八百年,由於缺乏文獻記載,興衰無考。

 

根據現存碑記文獻可知,明正統二年(1547年)住持雲秀、天順四年(1466年)住持本泉、清嘉慶十八年(1813年)住持際桂、道光十二年(1852年)住持明川等曾重修淨業寺,並逐漸維持恢復著淨業寺的規模。

 

民國初年,淨業寺荒廢殘破。1921年開始,福建籍僧人智海住持淨業寺,並自南洋募緣,修寺置田,復興律宗祖庭,其後,繼任住持智真繼續推進寺院的復興工作。20世紀60-70年代,寺院殿宇、佛像、佛塔等部分被毀,1983年後開始複建,逐漸形成了較大規模。

淨業寺的建築與歷史遺存

 今日淨業寺寺院建築多為後世重修,但仍有部分歷史遺存。寺院坐落在終南山北麓灃峪口鳳凰山上,北倚山峰,西接灃峪河,南望觀音峰、九鼎山。

 

記載“寺下方石坪上有清代方形和六角形舍利塔五座”,實地考察有清代舍利塔3座,明代喇嘛塔1座,高浮雕喇嘛塔1座與近年重建的道宣舍利塔1座。

 

道宣舍利塔初建于唐高宗乾封年間,此後歷代重修。明嘉靖年間因地震傾倒,隆慶年間重建。清康熙年間重修,道光年間又作大修。20世紀60年代,道宣塔被毀,20世紀末重建,是為今日的道宣律師舍利塔

 

今日淨業寺建築寺院可分為三部分:山門-天王殿、天王殿-戒壇、戒壇-舍利塔。山門與主體寺院院落存在較大高低差,這一登山路可理解為“隱形”的禮佛空間。在幽靜中感受南山律宗祖庭的魅力。

 

【參考文獻】

 楊作舟. 律宗祖庭──淨業寺.[J] 法音,1997,(03) :27,32.

孔嘯. 終南山北麓佛寺地景空間格局調查分析研究.[D] 西安: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2018.

趙克禮著. 陝西古塔研究.[M]北京:科學出版社,2007.

王嘉琪. 隋唐長安城佛寺保護與展示研究初探.[D] 西安: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2017.

出 : https://mp.weixin.qq.com/s/FcgX3vTXHwedGt1QQ4mC7g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783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