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一面觀音--日本熊野觀音寺 / Sam Liu魔王
2019/06/30 10:52:57瀏覽828|回應0|推薦5

十一面觀音--日本熊野觀音寺 / Sam Liu魔王


西國三十三所第十五番
觀音寺 (今熊野觀音寺)
本尊:十一面觀音
秘佛開帳時間:每年9/21〜9/23開帳。

平安時代末期的後白河法皇曾發出如此感慨:
普天之下,只有三件事不能順我心如我意!
賀茂川淹不淹水?我管不了。
雙六骰子出幾點?我也無法控制。
最後就是興福寺與延曆寺那群無法無天的僧眾,真是受夠他們了!(怒)

也就是說除了這三件事讓他頭痛外,
其他都順風順水,一切在他掌控之中……
真不愧是善用權術見縫插針的「日本第一大天狗」呀!
但其實讓後白河法皇最頭痛的是他真的「頭很痛」XD

據說後白河法皇有常年偏頭痛的煩惱,尤其是天氣不好的時候。
加上當時政局詭譎多變,所以他將心靈寄託在熊野權現的庇祐上,
因此他一生進行從現在的京都往返三重縣之「熊野參拜」就有34回之多,是歷屆天皇之冠!

就在他有一次進行「熊野參拜」的夜晚,忽然夢見了一位老翁走進他的行宮?
老翁劈頭就問:「我說小雅呀(後白河名為雅仁)……你知道為何只要起風時你頭就會痛嗎?」

這時候後白河法皇感覺到「前方高能」,此老翁絕對不是凡人,連忙請教原因……

老翁:「你前世是熊野蓮華坊修行的僧侶,由於進行了66部經日本全國行腳奉納的功德,所以今生才能貴為上皇……但由於你前世的骷顱埋在岩田川下,從你頭骨處長出了楊柳,所以只要風一吹動楊柳,你頭便會疼痛嘛!」

知道自己頭痛緣由的後白河法皇,在夢醒後趕緊派人去將岩田川的柳樹給砍了,
果然從此頭便再也不痛了!?
那這位老翁是誰呢?後白河法皇認為就是「熊野權現」化身成的觀音菩薩啦!

但其實這個故事還有另外一種版本……
在比後白河更早之前的花山天皇據說也曾因長年頭痛之苦,詢問過當時最出名的大陰陽師「安倍晴明」原因,而晴明也是告訴他:「你的前世是位大修行者,當命終時於大峰山入滅,而你前世的骷顱因為埋在岩縫中,所以只要下雨濕氣一重,岩石膨脹便壓迫到頭骨…」

所以花山天皇後來被藤原氏拐騙出家退位後,毅然而然走上靈場巡禮之路,被後世稱為「流浪天皇」,可能是想為下一輩子能繼續投生成大福報之人做準備,也可能是在找尋靈魂記憶中的那片山林吧?
這與後白河法皇一生進行「熊野參拜」有34回這檔事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但其實後白河法皇之所以頭痛?
魔王覺得與他的老謀深算比較有關係啦!
又要操縱源家搞定平家,又不想讓武士階級坐大……
絞盡腦汁想太多,這換成是我,我頭也痛嘛XD

OK,講完後白河這條線,我們再將時間拉回距離後白河法皇時代300年前的平安初期……

弘仁十四年,這年空海大師獲賜東寺,正式開始他弘法之旅。
傳說當空海走到京都的東山時,望見山中片片紫雲簇擁?
空海眉頭一皺,發現事情並不單純!!
於是循著紫雲來到現在今熊野觀音寺的位置……
此時出現一位老翁告訴空海:「此乃觀音聖地,如果在這塊土地上建寺可以導正人心!」
並送他一尊11面觀音,然後便準備離開……

空海連忙問:「前方高人請留步,還未請教尊姓大名?」
只見老翁頭也不回的答道:「不要迷戀哥,哥只是個傳說,吾乃是熊野權現是也!」
便逐漸消失在山嵐之中了……

就這樣,大師便又親手刻一尊大觀音,將11面觀音變成胎內佛供奉於其中,
並向嵯峨天皇請願,在此建立道場,這就是今熊野觀音寺的緣起。
所以現在今熊野觀音寺境內的「子安大師」像後,有個「五智水」的手水舍,據說就是空海大師用錫杖挖出來的靈水井?
(但其實傳說中空海大師挖出的「五智水」位於現在手水舍的左前方)

哈哈,空海真不愧是平安時代自來水公司的CEO!
整個日本到處都有他挖水的足跡呢?
又據說日本女文豪「清少納言」的老家就在觀音寺旁邊?
哇……她那「有話直說就是我的忍道!」之文風,該不會就是天天喝五智水變成這樣的吧XD

因此當後白河法皇在被熊野權現治好頭痛後,覺得這位大哥實在是太靈感了!
在從熊野返回京都後就想為這大恩人建寺,方便他時時可以親近、紀念。
於是當他聽聞早在300年前京都的東山的觀音寺,熊野權現就曾現身?
大喜之餘,便恭請熊野權現「分靈」來京都的觀音寺作客,
而從此之後,空海大師供奉的這尊十一面觀音也就被當成是「熊野權現」的「本地仏」了。

故今熊野觀音寺的山號被稱為「新那智山」。
因為在三重縣的熊野三山中,那智山被認為是觀音菩薩的化身!!

《元亨釋書》:「釋仲算於熊野山那智瀧下講般若心經。忽現千手千眼之像。講已昇岩上。」
而今熊野觀音寺也因此被認為是能治頭痛的寺院,
後來變成凡是與頭有關係的都可以算在內,例如開智慧、防止老人癡呆症等等,
所以「近畿十樂防癡呆觀音靈場」,今熊野觀音寺也名列其中。

然而今熊野觀音寺到了室町時代,隨著莊園制度的崩壞失去了經濟依靠,
又於「應仁之亂」而毀壞於兵火之中。
還好這「西國三十三所」的老招牌給力!!
江戶時代後的老百姓非常熱衷靈場巡禮,所以得以勸募重新建立,
又因為明治時代神佛分離的政策,被歸於泉湧寺的塔頭體系中。

所以各位來進行「西國三十三所」參拜時,
如果時間充裕,不妨從泉湧寺為出發點,一路往下參拜各塔頭佛寺,
例如有「悟道之窗」與「奔跑大黑天」的雲龍院。
有「阿彌陀佛二十五來迎菩薩」的即成院。
有運慶、湛慶父子合造「丈六釋迦如來」的戒光寺。
有空海大師感得的「三寶荒神」與日本聞名之「忠臣藏」故事主角大石內藏祈禱戰勝的「勝軍地藏」之來迎院。

真可謂別有風趣呢!!

FROM  / Sam Liu魔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785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