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謙卑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2019/11/14 08:55:26瀏覽567|回應0|推薦6

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謙卑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71122晨間開示--謙卑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
這是今天遲來的Dharma Espresso。早上9點的濃縮咖啡,應該可以讓各位保持清醒到中午。

昨天,我們談到心,肝,肺。心就像國王,肝像將軍或宰相,肺則像官員、地區首長、縣市長。心代表利他的心識、散播出去的愛。而這個愛需要肝來引領,使它向上提升成為智慧,令它以慈悲、寬恕、擁抱的方式觸及每一個人。如此一來,愛或利他的心識,便能轉變為螺旋式的道路,幫助我們發展結合打坐、定力、以及種種生活方式的能量,來幫助、救渡眾生,讓我們不致於卡在只打坐,或只從事志工服務的單一情況。

螺旋式的道路可以幫助我們:
1, 對生活管理有更多的認識。
2, 瞭解我們和他人之間的人際關係
3, 發展我們從做菜到生活上的各種技巧。
4, 發展我們對生活的技術與藝術的理解。
5, 發展我們對其他不同生活方式與文化的理解。

這些都是螺旋技巧,能夠幫助我們在打坐時更加深定,與人的關係能更容易接納與原諒。肝非常重要,它不僅能排毒,也能引領我們朝向提升之路;一旦提升,我們就需要擴及到每一個角落的人。一方面,我們要鼓舞他們;另一方面,我們要令他們也能感受到提升之美。因此,我們需要肺。

肺有兩個功能:一,為人體所有細胞帶來生命力;二,創造生命的基石。在內部,我們的身體需要氧氣來維生,而當我們呼氣時,我們給出二氧化碳,沒有二氧化碳,這世界就不存在有機物質。

因此,心,肝,肺之間的協調是整體的,但我們也需要一個基礎統合系統,就像我們需要一個設施來把愛散播出去,這個設施就是我們的身體。我們用身體來表達愛和言語,當人看到我們,他們能看到我們內心意志的展現。因此,心,肝,肺也需要土(五行 - 金木水火土中的土)的基礎設施。脾屬土,脾臟的功能是回收老舊血細胞,製造白血球。

同樣地,一個國王一定要管理他的國土,有了國土,就會有各種建築、房屋作為人民的庇護所;有商店、市場讓人民採買;有花園、田野讓人們耕作。換句話說,一定要有一個讓居民能夠維生的結構系統。只有當人民有土地、建築物與結構清楚的系統,他們才會感到快樂,這類似脾臟的功能。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的生活方式和肢體語言表現出一種態度和溝通方式,當人看到我們時,他們能由此判斷我們是否有好心地,這些表現稱為意志或心靈傾向。相同地,當我們看到別人時,我們會判斷,這個人的身體狀態可以勝任這個任務,那個人的健康狀況可以從事那個任務 … 等等。舉例來說,這位年輕的女士只能打字輸入,不適合到外面跑;另一位女士肯定是一位好廚師,但不適合當經理,諸如此類。意思是我們似乎有直覺來判斷人的心靈傾向,或是意向。

就好比我們去日本的時候,我們看到街道、房屋、人走路的方式…等等,一切事物都反映出極具日式風格的特色。當我們回去越南,我們注意到越南的人民、混亂的交通、街道格局、房屋等都是非常典型的越南風格。每一個地方的房屋和城鎮都有他們自己的建築風格和特色。美國蓋房子的方式和法國不同,中國的房屋城鎮和歐洲、美國或墨西哥的都不同,換言之,每一種材料或土地會有它自己那個區域獨具的傾向或意圖。這就是脾臟的功能。

因此,當我們修練自己的脾臟時,我們每天都要改善國王、以及將軍或官員們的基礎設施,因為這兩個上、下層級彼此互相影響。對決心或意志力說,我們要朝這方面練習,讓人看到我們時,能看出我們正在培養良好的品德、我們的誠實、超然、不欺騙、不說謊、不傷人。修練脾臟也就是修練土地、練習謙卑、虛心、不兇惡、不傲慢、不高高在上。我們是土地,要保持謙下。謙卑之道是君子之道,要時刻保持謙卑的美德。

因此易經第十五卦,謙卦,非常有意思,它也叫地山謙,意思是山藏於地面之下,下謙之象。它是脾臟的卦,我希望你們都能好好思考這個謙卦,學習如何來強壯你們的脾臟。我們會漸漸地談更多有關謙卑之道的修持,如何越來越謙卑、越令人感到和藹可親。

如何用這個基礎設施來散播更多的仁慈,這是心的功能;如何將我們的生命轉向真善美, 這是肝的功能,並且能夠在和眾人分享時帶來愉快的氣氛,這是肺的功能。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收聽這個遲來的Dharma Espresso。希望你們歡喜享用並保持覺醒。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613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