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明 –聲明是對語言、音韻、人際溝通、觀聲聽言等的知識和徹見/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1/14 18:08:32瀏覽721|回應0|推薦7

五明 –聲明是對語言、音韻、人際溝通、觀聲聽言等的知識和徹見/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恆長法師20180403晨間開示:五明 – 聲明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有人問我:“在垂直的道路、心靈的道路上,我們要練習打坐,專一,開啟智慧。在水平的道路上,我們要打開心量修持慈悲、平靜及圓融,令我們的心能擁抱更多人。我了解這些概念,但螺旋道路呢?我需要修行這條以美為方向的道路嗎?這條道路包含了眾多不同課題的學習,我想我寧可不修,只要練習打坐就好。請問師父,基於什麼道理您認為有這條螺旋式的道路呢?”

如果你讀過越文『普通佛學』第一冊,你應該聽過『五明』。五明有哪些?它們是五種佛陀認為我們必須獲取的知識。在瑜伽師地論,卷38,它說到五明是菩薩必須具備的五種知識,所有的菩薩都要恭敬學習。但假如你說:“不!我要修持完美的道路,修出俗之道,求涅槃與解脫。”這個情況你不需要談到五明,但假如你想遵循菩薩道,那麼自古以來的傳統都是要練習五明的。在佛陀之前,婆羅門已經談到這五明,因為在生命中它們非常受到需要。它們是什麼呢?
1. 聲明
2. 內明
3. 因明
4. 醫方明
5. 工巧明
我現在來為各位解釋,如果今天時間不夠,明天我們會再繼續。

聲明是對語言、音韻、人際溝通、觀聲聽言等的知識和徹見。去瞭解人們話語的意思、因人而異的表達方式。如果有人以詩詞來表述,我們就要有能力瞭解其內涵,用字遣詞的巧思編排。如果我們能有這方面的徹見,我們就能學越語、英語、法語、日語、中語等各種語言。學習語言的能力是理解音韻的能力,也是人際溝通的能力。你可以用電話跟人溝通,這種溝通方式勢必經由音韻來傳遞。

聲音表達出情感、感覺、思想,甚至心靈領域,這意味著整個宇宙,大腦的宇宙、思想的宇宙、知識的宇宙都在聲音之中,所以語言非常重要。在瑜伽,聲音具有最高價值。人們認為整個宇宙可以凝聚在一個聲音中,即OM 這個音。用儀器測量OM音,可以看到音波產生的形狀,它有一個曼陀羅圖案,由47個三角形以非常特殊的方式堆集而成。這個OM曼陀羅是宇宙曼陀羅,意指這個宇宙可以包含在一個聲音中。

有時候我們透過一個聲音,可以表達多種情緒,一個字詞可以帶有多重意義與諸多歷史。如果我們不瞭解這個字詞的源頭文化,就無法明白這個音的意義。所以我們談論聲明,就是在探討文化。我們對於文化的理解非常重要,舉例來說,如果你從南方來,到北方去就會發現那邊的文化大有不同。如果你是從越南來到美國,會感覺美國文化和你本身的文化不同。口語表達就有文化差異。人們在說話的音韻中包裹了情緒、感情、以及各種東西,僅有手勢及動作並不夠,這些肢體表達有限。

因此,現在你就明白了,聲明就是對於音韻、語言及文化的徹見。這是為何菩薩道行者須博覽群書,明白、通達所有事情,通曉多種語言以理解其他人的文化的原因。

或許你會說:“師父,這就是為何要讓小孩一年出去旅行5-7次的緣故嗎?”不是的,這些不盡然相同。旅行不是為了要去學習別人的文化。你可以為了樂趣、為了採購或工作去旅行,或為了跟人炫耀你去過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讓人知道你去過很多地方,見聞廣博,以這樣的動機去旅行也可以。所以旅行不一定是學習聲明的必要。

這個『明』是深刻瞭解,不僅瞭解語言,還有語言背後的文化。所以你跟你的小孩說話要謹慎,因為你的用字不僅傳達你的情緒、感覺及文化,還包括你的歷史背景,如果你想要你的孩子具有深刻的瞭解與廣博的知識,你就要運用廣泛多方面的字彙和表達,而不僅是簡單的言語。

一樣的道理也能運用到婚姻關係上。假如你是用有限的詞彙來溝通,你會發現你的關係不會很深,在對話中,你的意見和世界觀應該越來越廣闊;此外,你使用的語言必須越來越深刻,缺乏深刻意義的語言,你的另一半或孩子就無法深思。有時候語言非常特別,因為我們所用的詞彙深藏了情緒、歷史背景、知識及文化。

今天我們只探討聲明,還有其他四明:內明、因明、醫方明、工巧明,我們明天會再繼續。所以今天,讓我們做點回家功課:看看今天使用的詞彙,看看它有多深。聆聽他人的話語,理解他們內心的動機和情緒,以及包裹在陳述中的感受和意圖,還有言語的趨勢、潛力和力量在哪裡?會影響到我嗎?他們是求助於我還是企圖讓我心碎?他們會擊垮我?還是幫助我成為一位菩薩?

如果你正在修持菩薩道,你的言語就要能鼓舞、提升人心;要邀請,而不是拒絕人心;不要擊垮,而是要滿願並滋養人心;要保持向上提升,朝向真善美,這些都是學習菩薩道必須培養的德行。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祝福大家有個快樂、平靜且美好的一天。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61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