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dhyātma,內明。內明是瞭解自己,不是自我中心的自己,而是我們的個人體驗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1/14 18:50:17瀏覽520|回應0|推薦13

adhyātma,內明。內明是瞭解自己,不是自我中心的自己,而是我們的個人體驗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恆長法師20180406晨間開示 五明 – 內明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今天我將繼續談五明。佛陀勸告所有修行人,無論出家在家,都需學會五明,五明有助於修行的成就,因為即使我們有慈悲心而沒有智慧的話,還是無法成就,這『智慧』說的就是五明。

上次我談到聲明,這包含所使用言詞的潛在動機、意圖。當有人說了一句話或一個故事,這些言語中有它的文化及內蘊的精神,所以聲明是對語言的音韻、文化、潛在動機的深刻理解。

今天我們來談adhyātma,內明。內明是瞭解自己,不是自我中心的自己,而是我們的個人體驗。

談到自己,有些人可能會感到困惑,不知如何是好,有人問我,“師父,請問內明是像佛教經文中的知識嗎?”是的,可以這麼說,但同時也不全然是。跟世俗的著作相比,佛教的經文是經,是佛陀的教義、論文、從佛寺產生的著作。但內明與經文不同,內明就是明白心中的一切境界,也是認知自己的真心。它像對事物的一種瞬間直覺。

記得二十幾年前,大約是1994年的時候,我第一次前往雪山寺(在美國加州以北的華盛頓州),在那裡認識一對非常和善的老夫妻,就是住在雪山寺前面的約翰和瑪麗.拉克曼,他們非常愛我,是我的乾爸乾媽。我抵達的第一天,約翰幫我們拿來郵件,同時也來認識我,然後他問我一個問題,“你會劈柴嗎?”我說,“我不會啊!為什麼我要劈柴?”他說,“今天下雪了,如果你沒有木柴可以生火取暖,你會感冒哦!”我看看外面地上,有許多未劈的木頭。約翰說,“好吧,明天我會帶斧頭來跟你一起劈。”

我想,劈柴應該不難,約翰離開後我就拿起斧頭試著劈,我的老天!好難啊!我劈呀劈,沒做多少就已經累壞了。第二天上午,約翰來了,他示範給我看,怎麼拿起木頭,怎麼把它放在劈台上,怎麼劈開。他輕鬆地揮下斧頭,劈開了木頭。然後他要我照著做,一開始我還是不太會,但經過10到15分鐘後,我就體會到該如何擺放木頭,如何使用斧頭可以一下把木頭劈開而不累,因為我掌握了正確的力量和位置。

約翰也教我如何把較長的木頭鋸短,更容易劈;要怎麼劈、怎麼排放,讓它們看起來很整齊,同時也能讓木柴乾燥得當。這實在是一門藝術,一個細膩的過程。那個冬天,我把整個棚子裡的木頭都劈成薪柴。

約翰一邊示範一邊開玩笑說,“你必須把它做到完美,不偏不倚。”我一直記得這句話,聽起來很接近佛陀所說的“保持中道”,它的意思是,如果你用力過多,無法劈開木頭;力量不夠,也一樣無法劈開。用力過多,很快就令你精疲力竭;木頭太長,不容易堆放;如果太短,會浪費很多人工;劈得大小長短適當,火就能燒得好。這些都在告訴我們,如何修持中道。當你研讀佛經,一定有學過『中道』,但你可能無法掌握它的精髓,或體驗我們所說的『內明』,那種用來明白中道所有意義的直覺。

經由約翰的劈柴指導,我找到完美,確實瞭解了何謂中道。我們不僅一起鋸木劈柴,也一起建造了一個大陽台及其他東西。約翰所做的一切事以及給我的所有指導,傳達了簡單平凡生活中的中道精神。他的飲食也是秉持中道,沒有人教他這麼做。他就像我的老師般地說,“我們只要吃八分飽,不要吃到全飽。”約翰的睡眠也是如此,所有他做的事情,都是一種對中道清楚理解的態度。而且他不是從書本學來的,他對中道的洞悉非常清楚,這令我體悟到,『內明』是對內在、哲學、一件作品或故事的內涵真理等的透徹理解,一般人只能看到表面,看不到內涵。

大部分時候,我們無法在日常活動中保持中道,因而無法看到世界的內涵。我們看這個世界如一個舞台,拉開序幕後,從一個故事到另一個故事,從一部電影到另一部電影。我們活在人生的電影或肥皂劇中,對內涵毫無所知,無法明白中道,無法看見真理。這是為何內明極為重要的原因!它喚醒我們,令我們能察覺內心、隱含的真理、以及在我們所有人一起生活的這個巨大紅塵假象遮蔽之下運作的內在哲理。因此,佛陀說內明及聲明都是可以透過訓練與學習而得。

所以我希望你們都能掌握五明的意義,都能夠參加下一個菩薩道訓練課程。我將詳細闡述這個主題,讓你們都明白我們有能力發展佛陀所教導的中道。唯一的事情是,它需要練習,如果你無法撥空來努力練習的話,那就十分可惜。我們年紀越大越虛弱,就離這條道路越遠,你只會想去寺廟參加法會、拜拜,然後回家。我們不需要任何人來擔心我們,我們會活得悠閒自在,但是你們要知道,如果我們不求進步,就會退步,如果我們不運動以保持健康,我們的身體就會變差,這是無法避免的。所以佛陀教育我們五明,讓我們有機會練習並持續提升。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祝福大家有個美好、平靜、覺醒的一天。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61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