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人修行-修仁積德 聰敏健康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1/16 11:10:13瀏覽369|回應0|推薦6

現代人修行-修仁積德 聰敏健康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恆長法師20180430晨間開示 修仁積德 聰敏健康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過去有一位瑪麗安.代蒙教授,她享年90歲(1926-2017),被公認為現代神經科學的創始人之一。根據她的說法,頭腦可以被改變和改善,而不隨著時間老化。她相信假如我們持續使用並挑戰我們的頭腦,它就不會退化。

例如,當我們還年輕時,我們可以把功課做得很好,但現在為何不行了呢?那是因為我們停止了持續去做,因此代蒙教授經常提醒我們『使用它,否則將失去它』。如果我們不用我們的頭腦,它將漸漸失能。所以我們必須經常運動、走路、閱讀,並且經常跟不同的人說話,以使我們的頭腦持續發展並獲得改善。

當代蒙教授研究愛因斯坦,這位20世紀全球最優秀的科學家、哲學家的頭腦時,她發現愛因斯坦的頭腦裡有很多『神經膠質細胞』,她也發現到,我們的生活形態能對頭腦活動力產生幫助,如果我們一直對事物保持高度好奇和好學,那麼我們的頭腦就不會遲緩或退化。有一次我開玩笑說,如果你們看我有時候像個老和尚,看起來很莊嚴,拄著拐杖慢慢走路,說話仁慈,肯花時間謹慎地回答每一個提問,結果,你們誤以為我是修得很好所以看起來法相莊嚴,產生諸如此類的誤會。希望你們不要誤解我的玩笑話,其實,我變慢表示我運動時偷懶,所以我的頭腦可能也變慢了,如果我們的神經傳導慢那麼一點點,即使只有百萬分之一秒,我們的頭腦就開始退化。所以我的笑話不是要取笑老和尚們,當你們看到我變成老態龍鍾的模樣,請提醒我該適當地運動了,『適當地運動』是什麼意思呢?

有人在課堂上問我:“親愛的師父,我們現在的修行方式和古時候的修行方式不同嗎?“我回答:“沒有,跟從前沒有不同,但比從前多。”問:“多了什麼呢?”

在古時候,人們說修行是『修仁積德』,但是現在,我們要在修仁積德之外加上『聰敏健康』。所以,以『聰敏健康』來『修仁積德』,這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時還有其他要考慮的事情。

什麼事情呢?如你所知,當你逐漸變老又不運動,你的頭腦會變慢,而你卻誤以為那是一種成熟的象徵,不是,那不是成熟的象徵,那是因為你的頭腦變慢了。因此,你每天要持續閱讀及書寫,用螢光筆把重點或感興趣的段落畫起來,不要把書當作寶貝束之高閣不敢碰,你要把它們從書架上拿下來閱讀,在書上做筆記。讀完一本書後,要對主題做一些研究,找朋友一起討論,多激發思考。有時候你必須創造一個正面能量的居住環境,讓你的頭腦不會被任何人事物卡住而阻礙更多閱讀、更多表達,以及感到更放鬆、平靜。

我們與團體或社區的關係非常重要!它為我們提供了與其他人當面交談和互動的機會,由此頭腦必須知道如何提出新想法,學習新觀點,思考新思想,以及開拓新視野。這樣做的結果就是我們的頭腦可以持續發展不停頓。

我們同時也需要做出各種『供應』。供應的意思是給出,當我們給出樂觀,我們的頭腦會更強大、更開放,所以樂觀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修仁積德一定要結合聰敏健康,齊頭並進。如此一來,修行與生活就會越加緊密,我們不會被修行框限,且身心越加健康、頭腦越加清楚,也會對人更加仁慈,它不僅能療癒身心,還會療癒我們的人際關係。

什麼是『療癒人際關係』呢?就是有能力解開人們的心結,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撫慰他們的痛苦。因此,仁慈,善德,聰敏,健康四者結合。我希望大家都能互相提醒,朝此方向精進學習不懈怠。假如我們閱讀得很少,相對的懂得也會很少,因而導致生活在負面消極中。

為何日本及其他國家的年長者頭腦都很聰敏?那是因為他們總是樂觀,並且不斷地面對挑戰,讓頭腦持續不停尋找解決方案。『挑戰』在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當遇到挑戰,把它視為解決問題的挑戰,去轉化它、解決它,藉以擴大我們的心量而不是壓力,如此一來便為我們的修行生活增添色彩和滋味。

所以,回到問題,“親愛的師父,這麼說,是我們改變了修行方式嗎?還是我們的修行變古怪了,不同於過去的修行?”我的回答是:不是的,我們依舊如過去般修行,你依然必須早起做早課,睡覺之前必須做晚課…等等。但是現在我們做得更多一些,我們做什麼呢?當我們持咒時,我們安定坐好以改善我們的頭腦和身體,早上睡醒後就去走路,下午就一起運動,每週兩三次。這些都是額外加上的事,並沒有刪減我們傳統的修行方式。

有了這層瞭解有助於使我們的修行更增趣味,我們肯定需要一個團體或一個社區的同修道友來幫助我們不退轉,否則獨自修行便很容易因為孤單而退轉。閉關修行不是一個和諧的環境,因為我們獨自身處荒島。有時候在生命中的某個時刻,我們應該去荒島,去做三個月,或一年,兩年…的閉關。在其餘的生命歲月裡,我們應該要當一塊大陸,去分享愛、善解,為所有人創造樂觀的環境。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祝福大家有個快樂的星期一。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61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