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滿願 (1)/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1/20 08:30:33瀏覽410|回應0|推薦7

手滿願 (1)/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181119


恆長法師20180304晨間開示 手滿願 (1)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今天我特别要向大家説一段經文,這段經文取題自《華嚴經・十行品,文中説到功德林菩薩指導各菩薩如何於菩薩道上持久精進,功德林菩薩有這様的示例,云:「設有人言,汝頗能為無數世界,所有衆生,以一一衆生故,於阿鼻地獄,經無數劫,備受衆苦。令彼衆生,一一得值無數諸佛,出興於世。以見佛故,具受衆樂,乃至入於無餘涅槃,汝乃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能爾不耶。答言:「我能。」

經文雖短,但非常深刻颇爲感動,經文説的是什麽?以下讓我來演譯:功德林菩薩説道:若有人問,你能代替我們在這漫長甚深無量無邊劫的阿鼻地獄,經無數劫代受衆苦,自無始劫以來所作之悪無量無邊,今獲此報但又不想接受果報,菩薩可否下地獄代受果報代爲修行,如何能令我們得見諸佛顯現於世,遇佛之後,我們的業障當下消失,但菩薩仍在地獄爲我們受苦,得見諸佛後能享無數幸福,一切事情皆爲美好,有頼於此我們便修行直至入於無餘涅槃,我等入涅槃後菩薩方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才可成佛,菩薩可願意?

各位,請大家坐下來仔細想想,菩薩如何回答?回答是:可以,我願意。」

這個示例雖小但動機却大,菩薩此動機非爲自身修成證果,而是讓其他人證果,這様的精神特徴太偉大了,讓我們思考甚多,有時候修行只爲期盼能得到什麽或遇到什麽?又或者心態是爲了修行欲得安全感,這種觀念非常强大,我們的感覺就是缺乏安全感,在得不到安全之下,所以修行只爲求得到安全。

有人問我:師父,不知道爲什麽我有修行爲何依然有病痛呢?修行人應該没有病苦才對啊!你們可曾知道,大家的年齡已屆六十多歲高齡,如何不會生病,要了解生、老、病、死是我們人生必經的階段,這是自然的現象,六十歲開始垂垂已老,老了就自然會生病,想不生病如何能避免,也不合理啊!況且平日又疏於鍛練身體,休息不足,睡眠不够深沉,飮食方面也不够完善,如何能令自己不生病?反而將責任歸咎於自己有修行却不靈驗,然後又有人責怪,原因可能是那位師兄不跟隨我們修行,而改跟其他師父修行,像這種觀念是大錯特錯,問題並不是我們跟隨這位師父或那位師父修,真正原因是我們不了解生理和物理的過程,故而産生不安全的感覺。因此,這菩薩的發心非常棒,因爲了解人生的苦楚,更知道我們一般人所求之事並不`正確,仍然安静的爲我們修行,廻向。

此是非常重要的特徴,也許我們不能要求週遭的人修行,我們只能代爲修行而已,曾有人問:「師父,我母親已年屆九十,如何能令她老人家修行往生呢?」奉勸各位,家中如有高年父母,切莫逼使她們修行這個或那個,因爲他們年事已高已經没有時間和力量再修行,爲人子女宜應代爲修行廻向給父母,也可以製造一個小小的縁給母親,告訴她老人家:「母親,這是觀世音菩薩的相貌,請您牢記於心,我們會替您念佛,您老人家心中有朵蓮花,只要牢記這朵蓮花就足够了。」要知道,我們不可能要求一個年事已高的老人家修行,這會增加老人的壓力和痛苦,爲人子女更應代爲修行,此是《華嚴經》的精神,並非我作出來的。

我們的viber 小組非常棒,正本着人人爲我,我爲人人的精神,在viber 上遇到有某師兄或某師姐們剛往生,又或有剛生病的某師兄師姐們請我們幫忙求願,甚至於我們有某些朋友正受着種種痛苦煎熬等等,這一切的一切均可代爲廻向,當我們在viber 上得到這信息之後,應學功德林菩薩的教導精神,馬上放下手上的事情,雙手合十,只需两、三分鐘的時間廻向,遇上有人生病可念三遍或七遍大悲咒均可,然後廻向功德給某某人,若遇已離世者,便應誠心觀想觀世音菩薩或阿彌陀佛,誦念往生咒7 遍或21 遍,清清楚楚誠心地爲他人誦念廻向。

當我們在viber 組上聽到有人需要幫助求願,應把握機會,切莫以此爲煩人之事,事不關己而不爲,我們應馬上去做,其實這是菩薩的理想生活,我們的存在是爲他人而修,若非有病苦之人求助,我們就没有存在的理由,因此,viber 組上如有人需要幫助,應毫不猶豫馬上代爲修行誦念廻向。各位,如再誠心一點,可以每天求願廻向,願將所有修行功德悉皆廻向給所有 viber 小組我所認識的人。這是菩薩的精神,我們修行非爲自己達到什麽?又或求得到這些或那些,這種思維方式實在太陳舊了,封建的頭腦無非是爲了自己能得到什麽?你們能否認這不是菩薩道的精神嗎?

所以,我們只要一息尚存都是爲了他人,當我讀到這段經文大爲感動,菩薩非一分一秒、一生一世,而是無數劫皆爲衆生修行,生活中獨到之處,就是有人讓我們代爲修行。

總而言之,希望你們如果聽到 viber 小組上有人需要求助,請大家不要遲疑,馬上實行,相反,假如你們有親朋好友需要求助,將信息發在 viber 上藉著 viber 大衆的力量求願,讓我們各人都有事情可做,若不我們都要失業了,因爲没有人讓我們求願啊!有人問:「師父,我若將自己認識的朋友放在 viber 組上求願,會很尶尬的,慢慢就會有人説我爲别人求這求那,這様很不好。」不是這様,你們的想法錯了,如没有人給我們求願,那様就變成失業了,我們也會很苦悶的,對嗎?

最後,祝大家有一個安静愉快覺醒的一天。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註:美國使用viber相當台灣常用的line群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612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