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巧明將使我們對所接觸與使用的一切事物具備更廣泛的暸解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1/16 10:33:03瀏覽323|回應0|推薦4

工巧明將使我們對所接觸與使用的一切事物具備更廣泛的暸解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181205

恆長法師20180411晨間開示 五明 - 工巧明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我們已經談過聲明、內明、因明、醫方明。聲明是對音韻、語言,尤其是文化的理解。
內明講述了一切現象背後的深層哲理,不經由因果關係而暸解事情如何發生及道德上的後果。
內明則談到所有事情的因果關係。我們必須清楚暸解自己的行為、動機、意圖、目的和生活方式等的前因後果。當人們說話時,我們也可觀察到他們的意圖和目的所引起的言談。
醫方明是關於如何改善生活與健康的知識,包含草藥、治療法、飲食、衛生等方面的知識,用以保持身體健康。

最後是工巧明。指的是工具、儀器、任何可以觸摸、抓住的用品,以及使用它們的技術。例如,你有繪畫的能力,你拿起一支筆就能作畫,透過繪畫而進入藝術的世界;如果你懂音樂,你拿到樂譜,就會知道如何唱出這些音符,拿起樂器,會知道如何彈奏。換句話說,越有藝術與技術方面的知識,你的生命就會越輕鬆、越和諧。如果你知道如何維護房子的話,這就更實用了,你手一觸摸到門,就知道如何保持它的清潔,腳踩到地板,就知道要用什麼方式清潔它,當你打開燈,會知道如何省電...等等。

工巧明就像生活的藝術,涵蓋所有我們觸摸、感覺、眼見、耳聞及一切認識的事物。例如,如何把一棵樹種活,如何設計出賞心悅目的花藝讓大家看了歡喜讚嘆,這些技能都是屬於工巧明的范疇,換句話說,是關於我們與周遭所有事物的關係。我們對周遭環境的一切要有足夠的知識,並從這些知識中獲得生活的藝術。這些知識並非達成生活藝術的技能,但這技能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加輕鬆從容。例如,如果你必須經常搭乘長途飛機,一定會遇到時差的問題,如果你具備工巧明,就知道如何從調整飲食與睡眠上來避免時差引起的不適。當你到達旅行目的地,最好在戶外停留一個小時,接受陽光照射,以使自己儘快適應當地時間。這些都是用來幫助管理我們生活的小貼士或小技巧,讓我們更容易適應環境,與所有眼見、耳聞、觸摸到的事物和諧共處。例如,有人不喜歡聽西洋歌劇,有的人則是無法忍受越南傳統肥皂劇。但是如果你瞭解它的起源、文化、音樂形成的背景,或許就能欣賞它多一點。

所以工巧明將使我們對所接觸與使用的一切事物具備更廣泛的暸解,進而提升我們的生活,若缺乏這個洞察力,則難以應對生活中的改變。尤其對生活在這個時代的我們更顯重要!因爲我們進入了一個人工智慧的時代,所以我們必須暸解這些事物如何運作、如何形成。舉例來説,如果你不懂使用電子郵件,在某些方面就會相當不方便。接著我們又有Viber,WhatsApp,Instagram等等,如果你不瞭解這些通訊軟體的話就無法運用它,即使你不用它們,知道如何使用它們也表示你對工巧明有一定程度的掌握。談到特斯拉(美國知名電動汽車大廠),比如說,當你啓動它時,你有時候甚至聽不到引擎轉動的聲音,如果你不知道如何關掉它,接下來可能會發生悲劇。

有位朋友曾經告訴我,“你知道嗎?我的房子現在可以用語音指令,不需要按電燈開關,當我說『打開燈』,電燈就會自動打開,當我說『關上燈』,它就會自動關掉。”他說有一次朋友來小住,結果他們找不到開關只好打電話問他。如你所見,在我們的世界,科技及所有一切都在快速發展中,如果你趕不上腳步就會脫節。所以工巧明對我們現在的生活極為重要!一旦你暸解到這社會進步的速度,你就需要趕上,否則跟不上時代的話就會落伍或被淘汰。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希望大家對生活中所發生的一切事情感到快樂。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61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