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和平祈福大會 – 觀音曼陀羅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1/14 09:12:15瀏覽417|回應0|推薦12

世界和平祈福大會 – 觀音曼陀羅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恆長法師20171125晨間開示-世界和平祈福大會 – 觀音曼陀羅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親愛的師兄師姐,只剩一、兩週就是阿彌陀佛世界和平祈福大會。在這次的祈福法會,我們將舉行大悲觀音曼陀羅法會。到目前為止,我們舉辦了無量光曼陀羅、阿彌陀佛曼陀羅、圓融曼陀羅。這些曼陀羅法會都刻畫了出俗、脫離生死輪迴的特性,這個特性就是我們的真心常住光明時時刻刻都在播散,而我們時時刻刻也都能感受到。在曼陀羅的中央有一尊阿彌陀佛像,各位大概都還記得曼陀羅中央這尊放著光、莊嚴、晶瑩剔透的雕像,那是一個很重要的視覺形象,它表示在我們的心識中,始終有阿彌陀佛在我們的生命中散播光明,祂的光明從不會被我們的悲傷所阻斷。我們或許有悲傷苦悶,有難關待解決,有時候身體生病了,有時心底埋藏了太多痛苦,對人情世事有許多衝突與矛盾,但是在我們心識中的阿彌陀佛,總是時刻示現著無遠弗屆的光明。

這很特別,因此,在華嚴經裡,阿彌陀佛代表理法界,我們的痛苦、悲歡離合等等的生命經驗都稱為事法界。所以當我們在曼陀羅中央安放阿彌陀佛像,周圍圍繞五個方形時,這代表理事無礙,理事無礙是我們阿彌陀佛世界和平祈福大會很重要的哲學基礎。

今年,我們不在曼陀羅中央安設阿彌陀佛像,而是光明的六手眼觀音菩薩像。阿彌陀佛像代表向上的道路,解脫之道,現在大悲觀音菩薩像代表向下的道路,入世之道,為眾生救苦救難之道。兩種道路都稱為理法界。

我們對發生的一切能看見、能感受的領域叫做事法界。無論生活中發生了什麼,無論我們承受多少痛苦,永遠都不要忘記我們的佛性常住不滅,這就是理事無礙的真理。千萬不要因為我們受了許多苦難、做過各種壞事,就以為自己沒有佛性。我們的佛性常住不滅、時刻顯現,不過因為我們還未達到無為無礙的境界,所以暫時體會不到。這類似雲霧遮日,但事實是雲霧永遠不能遮蔽太陽,遮蔽的只是我們的視線。

親愛的師兄師姐,今年的大悲觀音曼陀羅非常殊勝,因為它將展示,如何將觀音的真心帶到事法界。如果我們想要擁有無為無礙的生命,我們就要將觀世音菩薩帶入我們的生命中,意思是,要將六個最基本的修持帶入我們的生命裡。這六個修持是:手給予,手放下,手撫慰,手解結,手提升/原諒,手滿願。這些手代表了觀世音菩薩的六臂。

在過去的十年,我說過5心:大愛心,原諒心,放下心,隨順心,開闊心,後來又加了第6心,感通心。這六心指向我們心識層面、內在的發展,意思是我們修持阿彌陀佛的美德以及阿彌陀佛曼陀羅,而不是我們的肢體。

從現在起的十年,我們將進入一個新的時代,我們要成為觀世音菩薩。我們慈悲服務社需要在這個新的時空裡練習手眼。‘手’代表方法,所以我們把六心變成六手:手給予,手放下,手撫慰,手解結,手提升/原諒,手滿願。由心出發來修持眼,眼所練習的是看待事情的態度。在心跟手之間是眼,這些眼是:眼知恩,眼見性,眼慈祥,眼看透,眼原諒,眼深信。

藉由今天的談話,我想提醒關懷組及招待組的志工記住這些手眼的特性,意思是,我們的表現要能讓參與世界和平祈福大會的會眾感受到我們想要提供給他們的。我們要做到讓他們覺得,當他們進到會場,可以把痛苦都留在家裡、感覺身上的苦難減輕、可以解決問題、得到有幫助的答案,但不是從我的授課,而是從跟他們互動的志工身上。當他們來參加法會,他們會看到我們的志工是如此充滿慈愛,因此而感受到提升的力量。到最後,無論他們的心底埋藏了多少感受,他們依然可以獲得撫慰與滿足。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請你們記住,你們的生命中並不是沒有理想,而且是有一個成為觀音化身的理想。祝福大家有個美好、快樂與覺醒的一天。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61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