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病並不是肉眼看上去那麼簡單 / 宣化上人
2019/11/11 07:35:59瀏覽888|回應0|推薦9

人生病並不是肉眼看上去那麼簡單 /   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 開示於

一九八七年七月二十六日

諸病的因由,就是業障和鬼神在作怪,疾病並不是肉眼所能觀察的現象那麼簡單,而是病人本身有業障,所以種種鬼怪來跟他算帳,跟他搗亂。所以在某些情形之下,純靠醫藥治療是不夠的,還要病人明白他本身的業障因緣,加上佛法的靈咒,那治病的效果會提高,收到藥到病除的靈驗。古來有些醫師被譽為神醫,如華陀(東漢人)、孫思邈(唐朝人),他們的醫德不可思議,這些人都是信佛的,不過醫案上沒有記載而已。


有些病人,醫生給他治療,就可以收到預期的效果。但是也有些病人,醫生把他這個病治好了,另一個病又跑出來;把那個病治好了,另一個新的又生出來,如是者接二連三,這就是因為業障在後面糾纏不清。醫生把這個病鬼打退了,這個鬼會去找別的鬼來幫忙,從另一個窟窿鑽進來,鬼都是一幫一幫集體行動的。

中國有一句成語:「病入膏肓」,比喻病情嚴重,已不可救治。左傳成公十年,有以下的記載:「晉景公有疾,秦伯請緩治之。未至,公夢見二小人,一曰:『緩,良醫也,恐將傷我,奈何?』一曰:『吾等居肓之上,膏之下,其奈我何?』醫至,曰:『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也。』公曰:『良醫也』。」

晉景公夢到兩個小鬼鑽進他體內膏肓的地方。後來,雖然請到秦國的太醫高緩來診治,高緩(扁鵲之高足)乃當世良醫,但對於晉景公的病卻無法挽救,因為肓之上、膏之下的部分,針炙治療也達不到。所以後人便將「病入膏肓」這句成語,形容不可救藥的死症。


世間上千奇百怪,什麼都有,所謂「疑難雜症」,令群醫也束手無策,古靈精怪的奇疾,連醫書上也沒有記錄。我剛出家時,常為人治病;但我並沒有為病人開藥方,也沒有動手術、針炙等。只憑一顆真心,並且念佛教的靈咒。我這個真心志在救人,但當時不懂得要救鬼、救魔,心裡只存著救人的思想,卻把鬼弄得很不高興,因為你去治人的病,魔鬼便以為你跟他敵對,於是便遷怒於你。

我在東北時,無以數計的山妖水怪,都從四面八方而來,晝夜六時監視著我,伺機報復。如果有絲毫漏洞,他們就乘虛而入。這真是防不勝防!往往要吃大虧,或者令我周圍的人跟著我吃虧,或者我單獨吃虧,可是一般人完全不知內幕。有一次在東井子屯發水,僅僅在四小時之內,就淹死三十人,衝去八百多間房子。洪水來得那麼快,人站在炕上,一樣被淹死,這些人吃了我的虧。本來,那些妖魔鬼怪發水是想來淹我,結果沒有把我淹死,卻連累了很多人。直到今天,我對這件事仍耿耿於心,覺得很對不起這些人。


【編注】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六)》

生病有六種因緣

摘自《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月刊 553

疾病以減食為湯藥。就是說生病了,減少飲食是一副湯藥。對修行人來講是這個樣子,但是一般人不一定能夠接受,認為這個說法太簡單,為什麼生病減少飲食就好了,不去看醫生?當然,有些情況下需要看醫生,但是有些情況下並不一定要去看醫生。

大約一千五百年前,隋朝有位智者大師,他在《摩訶止觀》卷八講到生病有六種因緣:第一種是四大不順,四大是地、水、火、風。第二種是飲食不節、不平衡。第三種是坐禪不調,或者坐禪的方法不對,或者在禪七的時候不遵守禪堂的規矩。第四種是鬼神得便,打了妄想,守戒有了差錯、有漏洞,為鬼神所得便。第五是魔所為,也就是我們起了貪心等種種的情況。第六才是業障,業果成熟了,所以這個時候生病。

這六種致病的原因,其實只有前兩種是醫生可以對治的,其它四種是要靠修行、懺悔,和善知識的教導。坐禪不調,要由善知識來教導正確的坐禪。鬼神得便,也是自己要懺悔,並由善知識來指導應該怎麼做。業障起了病,假如是因為犯戒的話,就懺悔;假如沒有犯戒而病起的話,則是在消我們的舊業。


有關生病以減食為良藥,除了智者大師所提的六種因緣之外,還有另外一個道理:人體其實有自愈的功能。假如這個病是身體方面的疾病,除了看醫生,我們自己的免疫系統是可以讓身體恢復的,只要假以時日。假如是精神方面的病,人是可以自省的,很多精神疾病是因為用腦太過,煩惱太多,可以借著清凈下來,自省而恢復。另外,人類還有自覺的功能,自覺就是修行,在靈性方面我們有這個功能。假如經常一生病就看醫生,就把這個自我恢復的功能擱在一邊,漸漸的這個功能就不再啟動了。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d0B2Qmk.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75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