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聽內在高層靈性的聲音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2019/11/10 21:17:50瀏覽487|回應0|推薦8

傾聽內在高層靈性的聲音 / 慈悲服務社恆長師父


恆長法師20171120晨間開示

傾聽內在高層靈性的聲音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我們的身體很神秘。五臟 -- 心肝脾肺腎,確實深切地影響著我們的思考。

午夜1-3點是肝藏修復的時間,這時候,我們應該要熟睡,為什麼呢?因為肝臟是魂的家,什麼是魂?魂是向上、向真善美流動的能量,屬於五行中的木。

3-5點是肺與魄的時間,魄將真善美的能量輸送到全身。

在2-4點兩個能量重疊的時段,肝的能量往上走,肺的能量則向下傳送至身體各處,兩種能量都是真善美,一個往上,一個往下。在這重疊的時間點,容易出現夢或言語,這時間出現的事情將我們導向真心(佛家),或真善美(道家),讓我們提升並超越自我的控制。在這段時間,如果你正做夢或是變換睡姿,突然聽到頭腦裡有聲音,通常這是你自己的魂、魄的聲音,這非常神秘。這個聲音很純淨,不是自我的聲音,是幫助你脫離自我的控制並超越目前卡住的狀態。你要留意這個時段裡出現的非常細微的聲音或影像,有時候我們可能會有關於未來的夢,並且在日後發生似曾相識的déjà vu的感覺,我們不妨留意一下。現今,科學家證明了這個REM(rapid eye movement)是我們眼球快速轉動及開始做夢的時間,也是大腦開始整理腦內訊息,增強記憶的時段。當訊息正確地重整後,就能適當地再度被運用。

因此,我們的沉睡時間是2 – 4點,我們真善美的能量也在這時間開始往上走。之後,3 – 5 點,由魄將能量傳送至全身。舉例來說,前一段時間我覺得不太舒服,因為發生了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在這段艱難、不快樂的時間,沒人知道我遭遇的問題。我的心開始向外尋求答案,我認為我的發心立意是對的,感受也是對的,但事情的發展錯了,其他人的想法也是錯的。

因為我是靈敏度極高的人,能很快地察覺微細的事,所以在大約凌晨2,3點時,有個很微妙的聲音一直出現在我腦海裡,那些很微細的聲音告訴我,“你的憤怒不是你的真心,而是你的自我在困擾著你;你的敵人是你的自我,不是那些人或事。即使事情錯了也沒關係,因為我們的本質和我們的良知總是朝向真善美的。當我們的能量向外追求,我們就偏離了通往真善美的方向,只看到人與事的是非紛爭,一不注意便會因此而脫離修行的正軌。”

因此,我們要學習傾聽內在高層靈性的聲音,不是在我們清醒、警覺的時候,而是在魂與魄能量交疊、換班、轉換、釋出訊息時,傾聽這些來為我們解惑的聲音訊號。

這是道家對魂與魄的理解。對我們佛教徒來說,我們應該要知道,所有的憤怒、困擾、悲傷、激怒與慍怒都是導因於自己巨大的自我,以及對自我的執迷,我們必須學習透過反省來摧毀這些執迷,告訴自己這些其實都是來自自我。我們要停止譴責他人,並開始思考如何在生活中修行,透過重新整頓或其他方式來達到改變。我們應該要從與我們有矛盾、有問題的人交談開始,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那是令我們的心解脫的唯一途徑,也是令我們的魂魄不再卡在自我中。魂與魄就像兩隻優雅翱翔的鳥,而自我就像鳥籠,限制了他們的飛翔,鳥兒總是在說話,但不是在白天,只在清晨3,4點左右,而我們必須仔細聆聽才能領略。當我們在這時間醒來時,我們會在腦海中聽到祂們的聲音,或許我們以為是在5,6點時聽到,但其實是3,4點左右,在魂與魄的能量變換方向時。

在佛教裡,我們稱它為迴光返照,傾聽自己內在的高層靈性,但不是在我們吃、喝、玩、樂,或悲傷時聽,因為這時的聲音通常意義不夠深遠,不足以讓鳥兒從自我的牢籠解脫。當我們傾聽內在時,要傾聽能讓鳥兒放飛,飛向真善美,飛向解脫與自在的聲音。

我希望這一週中第一天的談話能為大家開啟喜悅與充滿愛的一週。只剩兩個星期就是世界和平祈福大會了,一個月很快就會過去,我希望大家都能記住,要傾聽自己高層靈性的聲音。

謝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祝福大家有個喜悅、美麗、充滿活力的一天。


師父的註解:
傾聽自己睜開眼時的第一個聲音,這個聲音很細小、很微妙,發生在一瞬間,但它是來自真心的聲音,是看穿“自我”的聲音。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3061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