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場捷運,火車快飛?
2010/07/26 12:05:00瀏覽2221|回應8|推薦30
引用文章 : 機捷快3分鐘要百億 沒人敢跟總統說實話
引用文章 : 只能每站都停的捷運



一條「不是機場捷運」的機場捷運,因為馬英九的一句話,要求直達車從廿八分鐘縮短到廿五分鐘以內,高鐵局提出改買傾斜式列車、改用線性馬達、調整大彎度路線、設計時速提速等四種技術評估,並指「四管齊下」就可縮短三分鐘,但學者直呼不可行,並怒問「難道沒人敢跟總統說實話?」。

看到這樣的「技術評估」,其實只覺得高鐵局這些人只會睡覺,為了短短的三分鐘,把變動搞這麼大,花費一百億?如果真的有人會同意,那才是天下奇聞!

機場捷運的目的,其實就是專門為了往返機場的旅客設立的,既然如此,在規劃初期就應該考慮的是旅客的需求。不過台灣在這條捷運規畫之初,就已經在各方的壓力之下妥協,將機場捷運的單純功能,加入了捷運沿線的通勤需求,這樣先天不足的機場捷運,還能叫做機場捷運嗎?頂多,只能叫做「有在機場設站」的捷運吧?

那麼,機場捷運真的快不起來嗎?當然不是!有人說坡度很大,彎道很多,所以無法提速!真的是這樣嗎?不知道有沒有朋友知道,日本有一條「會爬山的新幹線」?沒錯!不是「會爬坡」;是「會爬山」!這條新幹線叫做「山形新幹線」,從東京出發前往山形縣,這條新幹線之所以有名,可不只是因為會爬山,最重要的是進入山區之後,軌道是用當初「在來線」,也就是原有的鐵道修改軌距而成!所以不是新建!其所使用的新幹線列車「翼」 (Tsubasa) 在平地時速可達275km/h,山區爬坡最低時速也可達130km/h!所以要快,不是沒有其他選擇,重點是要花多少錢,如果省三分鐘要花一百億,乾脆把一百億拿來當作有獎徵答,只要有人能提出具體節省時間的方案,就可以獲得十億台幣的獎金!我一定第一個報名!因為我有辦法!

以現有機場捷運的設計,談修改車輛或馬達,甚至修改路線,都是不切實際的空談,之前我曾發文提過台北捷運跳站停的觀念,也就是用跳站的方式,達到節省時間的效果!這樣做有沒有成本?當然有!就是某些站需要增設「島式月台」及「待避軌」!會很貴嗎?比起修改車輛或路線,可是便宜得多!

當初我寫那篇「只能每站都停的捷運?」文章時,就有很多朋友批評,說「捷運就是應該每站都停」、「搞不清楚捷運跟鐵路的差別」、「增設待避軌不如興建新路線」……等等,現在機場捷運不就是朝這個方向思考了嗎?如果這樣,機場捷運就不是捷運,而應該叫做機場鐵路了嗎?

如果能將機場捷運的車次依需求分級,普通車每站都停,顧及沿線的通勤需求,快車停大站,節省通勤時間;機場直達車只停機場,讓旅客可以直接到目的地,這樣的規劃,比起省三分鐘花一百億的天才技術評估,要聰明得多!

機場捷運,誰說火車不能快飛?

圖 : 日本山形新幹線 "翼" (Tsubasa) 列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4262044

 回應文章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nd Ave
2010/07/26 23:34
紐約大部分的地鐵路線都已經七老八十了。有些鳥車站,光是泡泡糖就已經吐滿整片地板,變成泡泡糖做的地磚。過去五十年內,只建了大概三條外圍路線吧。最近幾年曼哈頓才又開始挖 2nd Ave 的路線。結果曼哈頓島西側靠 Hudson River 的區域,到今天還是沒有地鐵路線。

這就是紐約地鐵。其實絕大部分的路線已經老到不能更老,裡面的機械也是舊到不能更舊。芝加哥跟波士頓的地鐵也一樣。D.C. 的雖然只比台北老十幾歲,也是看起來非常破舊。去年 D.C. 紅線的一次車禍就是車輛老舊,行車燈號裝置老舊造成的。如果你搭過 D.C. 的地鐵,你就會發現這套不到四十年的系統有多悽慘。好比 Fort Totten 綠線北上就經常要在車站等軌道淨空(北上特別多)。我沒看過他們的技術規格,但是我猜他們的行車安全距離是以區段計算的。很可能一個區段不能有一組以上的車。

總之,美國的軌道交通真的都很老舊,不能跟日本的比啊。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0-07-26 23:49 回覆:
這是行控系統的問題
我相信紐約地鐵局已經在慢慢修改更新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行
2010/07/26 22:44
紐約的地鐵大概從 1950 年代起就再也沒增加過主要路線。有些路線甚至還停用。好比從曼哈頓到布祿崙的路上,就可以看到一兩個停用幾十年的老地下車站。紐約地鐵的號誌可能至少五、六十年沒換了,一切都是很落後的。幾年前遊民在地鐵站造成火災,他們根本找不到可以替換行車系統的電子零件。地下鐵曾經瀕臨破產。當然也沒錢替郊區的車站增設待避軌。

回到台灣,已經設計好,而且在建造中的機場捷運可以增設待避軌嗎?大概不行。

以紐約地鐵而言,通常三、四軌的車站就是中間兩線留給快車,外面的就是慢車道,最外面是側式月台(Downtown 曼哈頓最容易找到,(7) 的三軌車站也多半是同樣設計,只有少數幾個必停站是島式月台)。這是最合邏輯的設計,快車不用減速不用走彎道,就可以直接呼嘯而過。但是機場捷運顯然很難這樣改。因為大多數的車站已經設計完成,土建也開始做。如果要挖待避軌,就要改動月台,不然就是讓快車走最外面的待避軌「呼嘯而過」。顯然在這種彎道上快車就要減速,而且還會發出小南門線的那種過彎嘎嘎嘎聲。

(1) 你可以採買傾斜車廂。
(2) 你可以鋪傾斜軌道(像 Nascar 的賽車場一樣)。
(3) 平鋪的鐵軌會很快磨損掉。

這三個都是很爛很爛的結果。

如果你要在既有軌道外挖待避軌,就要把原來承重的結構外壁改成柱子,外壁又拉到更外面。這是很大的工程。

我不認為機場捷運還有簡易的修改可能。唯一能做的是追究責任。但是馬英囧敢嗎?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0-07-26 22:49 回覆:
誰說不行??
紐約現在有很多條線都在修改!
甚至重新挖車站
怎會沒有?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0-07-26 22:58 回覆:
另外,如果我記的沒錯
機場捷運是有島式月台及待避軌設計的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紐約市的地鐵分 express和 local
2010/07/26 20:34
這是什麼屁話啊?

就拿 (7) 來說吧,(7) 要到離開曼哈頓以後才多一條快速軌。就是說早晨上班時段才有進城的 Express,下午回家時段才有出城的 Express。因為只有一條額外軌道,在切換使用方向以前,必然要有一段時間全線淨空。實際上每天都只有幾個小時有 Express,中間全部 Local 的時間很長。

紐約只有少部份地鐵有四條鐵軌,可以完全實施兩種速度。

機場捷運有幾條鐵軌?

機場有明顯的使用人數方向差異嗎?

=====

D.C. 到 N.Y. 的 Acela 快車要開幾個小時?

到底你住過的美國是在第幾個平行宇宙啊?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0-07-26 22:01 回覆:
那是運作的方式不同,或者該說老美比較笨

就像我在之前文章中提到的例子,就是東急東橫線,全線都是雙向單軌,只在大站設待避軌,就能發四種不同速度的車(各停,急行,特急, 通勤特急)

所以跟幾條鐵軌關係不大,重要的是待避軌的設置跟行控軟體

吳育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您的意見
2010/07/26 20:06

紐約市的地鐵分 express和   local,也就是快車與慢車,上、下班尖鋒時段有快車,停少數車站,慢車則逢站必停,將來的機場捷運應可考慮班機起飛和降落的時刻作調整,不必更改已定案的設計。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0-07-26 22:01 回覆:
其他國家有很多成功的經驗可以參考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對
2010/07/26 16:46

這篇說的對, 給你拍拍手.

但是說的"直升機醫師", 其實跟馬英九解決機場捷運沒什麼兩樣.

人家給你建議, 不要學馬英九一樣亂說.

要虛心聽聽嘛! 不會浪費你太多時間的.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0-07-26 16:48 回覆:
謝謝
不過我想你還是沒搞清楚我上一篇在講甚麼
所以我也就虛心不起來了!

抱歉!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0-07-26 17:18 回覆:
另外
你的疑問
並不足以說服我改變想法
所以我並不覺得有任何必要認錯
討論問題有很多種方式
不是誰贏誰輸
而是經由討論,得到更好的解決方法


不學無術的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改變,大改善
2010/07/26 15:42

其實,只要每一停靠站上下旅客的時間節省一點,
可以擠出時間與運能,班次會密集一些,成本也不
會花很多!

http://blog.udn.com/longwu/4259904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0-07-26 15:46 回覆:
沒錯

程常慶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內行話
2010/07/26 15:04
很高興終於有人說內行話,而且外行人聽得懂。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0-07-26 15:06 回覆:
謝謝
我的國文造詣不好
所以只能盡量用大家都懂的話來表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強號到了海線當平快
2010/07/26 14:16
自強號理當只停少數大站
不過ㄋ 在眾多沿線居民的要求下,海線自強號停得可多站了

機場線捷運 如果有列車 選擇性靠站  我猜沒多久啦 站站都停了

說高鐵有多快  你把台鐵的自強號搬上去ㄝ可以很快
台鐵不快 主因就是平交道 車站太多 ><" 還有 車種跟班次太多 高鐵若ㄝ如此 速度ㄝ快不起來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0-07-26 14:55 回覆:
那您該去看看日本人怎麼做的
雙向單軌還可以發四種不同速度的列車
而且尖峰時間一分鐘就能發一班
這還只是一般捷運,不是新幹線
為何別人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