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極冰層下,3米長巨蟲,搶食死海豹 [影片]
2010/12/08 22:55:43瀏覽790|回應0|推薦2
南極冰層下,3米長巨蟲,搶食死海豹 [影片]
影片來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G17TsgV_qI

英國一只攝影隊在南極厚厚的冰層下拍攝到大量五顔六色的海星和3米長的巨型蟲。他們通過延時拍攝發現,大量深海生物臨時聚在一起,瘋狂地爭吃一只沈入海底的死海豹。

在南極麥克默多海峽冰冷的海水里,這麽多食物也許十年才能遇到一次。這些圖像是潛水員為自然曆史系列節目《生命(Life)》拍攝的。攝影師通過在冰上鑿出的一個小洞,把一部延時攝像機送到海床上。通過它看到了許許多多巨蟲、海星和海膽正在瘋狂蠶食一只死海豹。

紐形動物類 (Nemertine worms),又叫鞋帶或者絲帶蟲,屬于紐形動物門。一些種類屬食腐動物,但是大部分都是非常貪婪的掠食動物,它們利用從口腔射出的長長的鼻狀物捕食。根據種類不同,它們的鼻狀物可能有毒,或者可以分泌粘性液體。在南極,這種海蟲經常以蚌和甲殼動物為食。它們也跟海星聚集在一起,食用海豹的排泄物。

在為《生命》系列節目拍攝的這個海底場景中,大量無脊椎動物蜂擁聚集到一只沈入海底的死海豹身上,開始瘋狂享用美餐。海豹屍體沈到海底的情況,也許每十年才能遇到一次。紐形蟲可以利用鼻狀物在海豹的皮膚上鑽洞,這樣它們和樹虱(woodlice)等其他海生等足目動物就能鑽到海豹體內進食。

海星的進食速度更慢一些,它們在吃東西時,要把胃從空腔里吐出來。海星把胃抵在海豹的皮膚上,利用分泌的消化液分解海豹的組織。海膽也趕來,希望能分一杯羹。跟巨蟲一樣,它們也是五顔六色。這些生物不僅有時會用外殼僞裝自己,而且壽命可達40年。由于南極水溫很低,生活在冰層下的很多生物生長十分緩慢。不過它們的壽命很長,而且體積可以長到很大。

蟹等其他更加普遍的食肉動物在溫帶和熱帶海洋的海床上占據著統治地位。然而化石記錄顯示,大約在3500萬年前,這些動物在南極水域消失,此時這里的溫度正在慢慢降低。現在南極既沒有龍蝦,也沒有螃蟹。也很少有鲨魚和鹞魚等。一些非常奇特的動物潛伏在那里,其中包括海膽、海星、巨蟲和巨大的水下蜘蛛蟹。這種蟹的直徑可以生長到30厘米,壽命可達幾十年。

去年研究人員警告說,全球繼續升溫會給這些獨特的海洋生命帶來威脅。過去50年間,南極周圍的海表溫度上升了1到2攝氏度,升溫速度超過全球平均升溫速度的兩倍。這將促使蟹遷入該水域,接著是鲨魚等,它們會大量消滅當地生物。

如果真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南極海底的這些統治者將不再是行動緩慢的軟體無脊椎動物,科學家認為,這種情況跟他們在以甲殼類食肉動物的進化為主的遠古海洋看到的情景非常類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cksoup2&aid=4678565
 引用者清單(1)  
2010/12/08 23:52 【麥狗狗的狗窩】 為海豹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