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醫華佗有多神(三)難逃一死
2010/02/05 17:44:13瀏覽863|回應0|推薦1

■文   王健宇醫師
 
有一位叫李成的軍官苦於咳嗽,咳到早晚都不能安睡,還經常咳吐出帶膿的血,就去向華佗請教。

華佗說:「你得的是腸癰,咳嗽時吐出的膿血,不是來自肺部。我給您藥末兩錢,應當吐出二升余濃血,吐完了覺得比較舒服了,自我養息一個月,可見好轉。注意自我保養,一年就能康復。但是十八年後會再有一次小發作,再服用這種藥粉,也能很快治愈。但如果得不到這種藥,就要死了。」

於是華佗又給了他兩錢的藥粉。李成拿著藥回家去了。

過了五、六年,李成的親戚中有人得了和他一樣的病,就對李成說:「你現在身體強健,我就快要病死了,你怎麼忍心明明無病,還留著藥粉,是要等待不祥的病發嗎?先把藥借給我,我病治好後,再去向華佗替你求藥。」

李成聽了只好把藥給了他,隨即特意到譙縣去,華佗卻剛好在這時後被曹操逮捕,李成不好意思向華佗求藥。到了十八年後,李成的病果然復發,無藥可服,最後果真如華佗所預言的死了。


《三國志·方技傳》原文
初,軍吏李成苦欬嗽,晝夜不寤,時吐膿血,以問佗。佗言:「君病腸癰,欬之所吐,非從肺來也。與君散兩錢,當吐二升余膿血訖,快自養,一月可小起,好自將愛,一年便健。十八歲當一小發,服此散,亦行復差。若不得此藥,故當死。」復與兩錢散,成得藥去。五六歲,親中人有病如成者,謂成曰:「卿今強健,我欲死,何忍無急去藥,以待不祥?先持貸我,我差,為卿從華佗更索。」成與之。已故到譙,適值佗見收,不忍從求。後十八歲,成病竟發,無藥可服,以至於死。

(本文作者王健宇為台北縣板橋市華康中醫診所醫師)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wangcy&aid=375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