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在雨中的小天祥峭壁–––探訪「全世界最貴重的孤獨-三貂嶺」
2016/05/27 20:11:26瀏覽1463|回應0|推薦3

騎在雨中的小天祥峭壁–––探訪「全世界最貴重的孤獨-三貂嶺」20151115

文    王健宇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三貂嶺。

火車到站時,

雨正不斷的下著。

只有我一人下車

在這個號稱「公路到不了的火車站」。

你知道,

其實騎自行車的人最不喜歡下雨。

但,

既來之則安之。

反正才早上六點多,

或許等一下雨就會停了。

於是,

我慢慢的在月台後面將小折從攜車袋取出,

再慢慢的折起來,

再慢慢的對著山景拍照。

雨好像有變小一點了。

出發吧!

先說一下今天騎乘的計劃:

是從「三貂嶺」→「猴硐→「瑞芳」一路騎下去。

至於為什麼會想來三貂嶺,

其實是,

我想騎去看看三貂嶺一個有號稱「小天祥峭壁」的私房景點,

還有感受一下克襄「全世界最貴重的孤獨-三貂嶺」文中,一位日本旅者對三貂嶺菁桐 「疏離和蒼茫」、「孤獨和流浪」的描述。

但是首先我得先從月台走出這個號稱公路到不了的車站。

我問了車站人員,

他指著遠方說:「一直往前走,有個地下道,從那裏可以出去。」

於是我慢慢往他說的方向移動。

於是……我看到了一個長得很像「防空洞」的地下道

扛著小折,穿過這個具有懷舊風格的地下道。

眼前是這般情景。

還是鐵道,我好像從剛剛那一條鐵道

跨越了地下道

又進入另一條鐵道

繼續往前騎

總算看到房子

雲霧繚繞山間

廢棄的橋墩

河岸人家

騎到這裡沒路了。

只有一條讓火車通過的鐵支路。

怎麼出去?

還有靠左邊劃上黃線的……一條「通道」吧?!

(人和小折不知道能不能過?)

低頭迷惑中……

這時看到有人撐傘過來。

喔……

可以過的!

騎吧!

從橋上向下看剛剛左岸的河岸人家。

右邊是基隆河,

慢慢流過美麗的山景。

結果我就騎出來了!

正在高興之餘,

附近住家的狗群,

小黑、小黃、小白、小花……都過來「迎接」我……

「迎接」我這個陌生人。

狗吠聲此起彼落,

遇到這種情形,

一定要記得以下這些字………

「冷靜」「沉著」………都是沒有用的!

「快跑」才是王道!

因為它們只是不喜歡我侵入它們地盤,

只要儘速離開它們的勢力範圍,

它們是不會窮追不捨的。

就在我奮力騎車衝刺之後,

「金字橋」出現在眼前。

其實這橋有點陡。


硬騎上來後回頭看。

開始出現峭壁。

髮夾彎。

三貂嶺古道。

這時往左方看去,

不正是三貂嶺車站嗎?

一列火車正經過。

這時視線往右,

「小天祥峭壁」出現了!

那一位日本旅者是因為看到小天祥峭壁才有感而發嗎?

我不知道。

但是在周日的下雨天清晨,

當我拍著美麗的峭壁,

周圍完完全全沒有一個人,

山與河都靜靜的矗立與流淌著……

我忽然覺得:

「疏離和蒼茫」、「孤獨和流浪」

很搭。

扮完假文青後,

繼續往猴硐騎去。

這裡也有個陡坡,

騎上陡坡,

看到這個電視劇中才會有的標語,

「確保安全、努力生產」八個斑駁大字,

充分反映了當年的時空背景。


猴硐的「一百階」入口。

「一百階」台階。

猴硐限定交通警語:

「常有貓出沒,請減速慢行」

猴硐車站

雖然我本來就不是專程來猴硐看貓,

況且雨天的清晨,應該是不會遇到貓的。

但當我正在拍猴硐車站時,

不知從哪跑過來一隻花貓,一磨蹭

它先是磨蹭車子右邊,

然後繞到後面……

又跑來前面開始磨蹭車子左邊。

從這裡進入「瑞猴自行車道」

和火車鐵道緊鄰的自行車道

快到瑞芳了

到瑞芳後,

已是天晴,

就在瑞芳車站搭火車返家。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wangcy&aid=589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