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中醫遇見文學】《夷堅志》記載懂中藥的倩女幽魂
2010/01/21 18:10:52瀏覽986|回應0|推薦3

■文   王健宇醫師

1976年9月8日那一天,毛澤東去世,直到毛澤東臨終前的最後一刻,有一本讓他念念不忘,撐著病體堅持要閱讀的一本書,這本讓毛澤東直到人生走到油盡燈枯時還捨不得放下的書,書名就叫做《容齋隨筆》,作者是洪邁。

洪邁(1123年-1202年)是南宋人,字景盧,號容齋,爲南宋紹興進士出身,後官至端明殿大學士。

洪邁另外著有一本《夷堅志》,是一本與中醫藥有關的書。

《容齋隨筆》是南宋洪邁著的筆記,和北宋沈括《夢溪筆談》齊名,《夢溪筆談》是中國科學技術史上的重要文獻,《容齋隨筆》則是在史料和考據上著力,是以史為鑑者必讀之書。

《夷堅志》是一本很有趣的書,是洪邁晚年所寫,書名是取《列子。湯問》書中「夷堅聞而志之」的意思,記載的是傳聞的怪異之事。這一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可看出宋朝中醫藥的發展及反映出宋朝士大夫階層與中醫藥的密切關係。

《夷堅志》裡記載著一則跟中藥有關的故事,原文如下:

有士人游西湖,遇一女子,明媚動人,重幣求之不得,又五年,重尋舊遊,悵然空返,忽遇女子,士欣然并行寓旅館,留半歲,將議偕逝,女曰:向自君去,憶念苦甚,感疾而亡,今非人也。但君浸陰氣深,當暴瀉,宜服平胃散,以補安精血。士驚惋曰:藥味皆平,何得取效。女曰:中有蒼朮,除邪氣,乃為上品也。

意思是說:

有一個讀書人到西湖遊玩,邂逅一位女子,女子美麗動人,讀書人想用重金追求這名女子,無奈被女子拒絕。

五年後,讀書人重回西湖想再找那名女子,卻遍尋不到。正要失望而歸時,女子卻在眼前,兩人很高興的重逢,情投意合之下就一起住在旅館,並留在西湖玩了半年。

有一天讀書人跟女子說跟我回家吧,女子卻回答說:「五年前我拒絕你的追求,自你離開後,我感染了疾病而去世,其實我現在是鬼而不是人,你跟我在一起了半年,已經感染我身上的陰氣很深,你會突然腹瀉,最好服用平胃散,以補充安定精血。」

讀書人聽了很驚訝,問說:「平胃散裏的藥味都很普通,怎麼會有效呢?」


女子回答說:「因為平胃散裡有蒼朮,可以除邪氣,是為上品之藥。」

【關於平胃散】

平胃散組成
蒼朮、厚朴、陳皮、甘草、生薑、大棗。

說明
本方出自和劑局方。一般是用作腸胃藥,有燥濕健脾,行氣導滯功效,有助於健胃,用於治療宿食不消,腹痛吐瀉。

至於《夷堅志》所言蒼朮能除邪,看似怪旦,其實並非空穴來風,歷代醫家及醫書皆曾有提及。

●《藥鑒》:「氣溫,味甘辛,氣薄味厚,無毒,可升可降,陽也。入足陽明太陰經藥也。消痰結窠囊,去胸中窄狹。治身面游風、風眩頭痛甚捷,辟山嵐瘴氣、時氣瘟疫尤靈。」

●李時珍曰:「陶隱居言朮能除惡氣,彌災沴,故今病疫及歲旦人家,往往燒蒼朮以辟邪氣。」

●《類編》載,「越民高氏妻,病恍惚譫語,亡夫之鬼憑之,其家燒蒼朮煙,鬼遽去。」

(本文作者王健宇為台北縣板橋市華康中醫診所 醫師)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wangcy&aid=3708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