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生命線的日子(7)我有病
2011/02/12 23:53:17瀏覽404|回應0|推薦0

下了課,我與陳怡君又來到昔日這家紅茶店。


我們找了靠角落的餐位坐。


我一坐下,便問:「今天的課,妳有沒有聽懂?」


她坐著搖頭說:「感覺很艱深,聽不太懂,我回家再琢磨。」


「理論通常都很難懂,我是有聽沒有懂,不過我一定會想辦法搞懂,不能丟妳父親的臉。」講到她父親,我又肅然起敬。


「聽說你是第一名畢業。」她想證實。


我淡淡地表示,「放牛班第一名。」


「你怎會從資優班請調就業班?」


「拒絕體罰。」繳學費還被老師打,我是生來遭虐待的嗎?當然有權說不。


「這我要怎麼說?」


「過去的事,不需討論。」我不想在回憶中度日。


「嗯!」


朋友,貴在坦誠。


這時,我決定坦白,「不瞞妳說,我學輔導不只是想助人,也想醫好自己的病。」


「什麼意思?」她聽嘸。


我毫不諱言地表明:「我有多重性精神官能症。」


「你說的是真的?」她柳眉一挑。


我像是會說謊的人嗎?「我有強迫症,強迫自己要把東西擺的工整,跟人談話,我事後會一再回想自己有沒有說錯話?會不會招致對方反感,惹來事端,我有恐慌症,開車不敢上高速公路,我會恐懼、心悸、盜汗、渾身無力,我有酒癮、菸癮必須戒除。」


「是不是壓力太大所造成?」她猜測。


「也許吧!我不想求診,怕被貼上標籤,期望能靠自己克服這些心理疾病。」我一向很少看醫生,感冒也是硬撐,撐不住才去藥房找藥師配藥吃。


「我個人覺得你應該求助心理醫師,畢竟專業的諮詢,對我們有益無害。」她建議道。


「再說吧!」能拖就拖,我實在不想讓人把我當成病人看待。


「有病不能等,我陪你去。」她滿腔熱情。


「妳對我的關心,我很感激,只希望妳不要把我們今天的談話傳出去。」我懇求道。


「輔導員必須對案主的隱私保密,我並非把你當案主,對待朋友,我一樣會遵守這個規定。」她取信於我。


「謝謝妳。」我由衷地感謝。


「不必客氣,我們是朋友,我會一直陪伴你,只要你需要我。」她態度誠懇。


「妳也可以隨時找我。」禮尚往來,彼此才不吃虧。


她伸手索討,「號碼。」


「什麼號碼?」我疑問寫在臉上。


「你的連絡方式。」她講明。


「紙筆借我。」


「你上課都不帶紙筆喔!」她質疑。


我笑說:「我都記在腦海裡。」


「臭屁。」她別過頭去。


我抬頭挺胸說:「至少我還有臭屁的本錢,不是嗎?」


她回視我,「是,你說的都是。」她把筆記本跟原子筆遞給我。


我將住處的電話及手機號碼全寫在紙上。


她收回本子和筆,「我會常常跟你連絡。」


她抄襲我的話?「我是精神病患,不怕我騷擾妳,儘管來找。」


「你又沒看過醫生,怎能確定自己真的有病?也許是壓力太大,自己嚇自己,我才會要求你去看診。」她又想遊說我。


「若真的如我想像呢?」我可不想遭受旁人異樣的眼光。


「那你更需要我,我絕對不會拋棄你。」她信誓旦旦地說。


「講的好像我們是情侶,還拋棄咧!」


她反問:「不然要怎麼說?」


我開玩笑地回答:「隨便亂說。」


「我不是隨便的人。」她神情嚴肅。


「我是。」隨隨便便跟每個人交朋友,從不挑貨色。


「不要看輕自己,未來的大作家。」她鼓勵我。


我卻像鬥敗的公雞,低下頭,「妳講的會讓我汗顏。」


她微笑說:「我等待你的簽書會。」


我仰起頭,「妳慢慢等。」三年、五年、十年,如果她有耐心的話。


「我一定等得到。」她滿臉笑意。


「妳是在逼我做到。」


「你做得到的,不是嗎?」她輕鬆以對。


我愈感沈重,「你一再給我壓力,不怕我病發。」


「若真如此,我們再一起克服病魔。」她笑的更甜。


「說不過妳,我投降。」我舉起雙手。


她兩手抱胸,「那我要怎麼處置你?」


我放下手,笑說:「不能刑求、殺害戰俘。」


「我請你吃宵夜,符合人道主義吧!」


「上次妳請客,這次妳也事先埋單,總要給我回饋的機會,我請妳去吃一家老字號的牛肉麵。」我提出邀請。


「好吃嗎?我可是很挑食。」


我對那家店有信心,光想那碗色香味十足的牛肉麵就會流口水,「不滿意,隨妳處置。」


「你說的喔!」


「我是美食主義者,我的保證,就是最好的口碑。」我打包票。


她站起來,催促道:「還坐著,趕快行動。」


「看來妳比我還急。」我緩緩地起身。


「廢話這麼多,當心我會行使老師的權益,對你說教。」她的表情,讓我見識到,她真的有老師的味道。


「在走了。」我的步伐一步一步地邁開。


她使力在我背後推我,「快一點。」


「已經很快了。」我慢慢加快速度。


她仍不滿意,「老牛都走的比你快。」


「那我用跑的,看妳能不能追上?」我拔腿就跑。


「等我。」她自後追趕。

 

    ★      ★      ★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unkstar830&aid=4878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