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生命線的日子(17)聯誼會
2011/03/06 00:59:19瀏覽929|回應0|推薦0

  「生命線」冬季聯誼會在人聲鼎沸中展開。


  首先,理事長致詞。


  再來,介紹新成員。


  我們僅餘的五名學員全都通過最後階段的測驗。


  很意外的是,我竟然領到全勤獎。


  從小到大,學習階段,我領過德育與智育獎,卻沒領過全勤獎,因為懶或一大堆藉口,造成缺課。


  但有陳怡君鞭策,應該說,是互相影響,倦習時,互相鼓勵,因擔心連累對方,不得不來。


  因而,這個獎項,我們五人同台。


  接下來,薪火相傳。


  每一期派一個代表,我們是新人,皆要上場。


  藉由燭火傳遞,表示把理念傳下去。


  之後,便是從理事長手中領取聘書。


  「生命線」是一年一聘,擔任志工期間,必須接受督導人員的考核,未通過,一樣會被刷掉,並非是萬年志工。


  「生命線」有在職訓練,不只研習輔導,法律、醫學也包含其中,服務愈久,所領的證書也愈多,所學一多,能助人的能力也更多。


而且每年有最低服務時數,這是最基本的要求,若兩者規定的時數不足,中心會約談。


  而「生命線」的志工都很重視品德與操守,一旦遭約談,心裡也過意不去,就會自動補足時數,若因個人或家庭因素而無法做到,就會請辭。


  加上經濟不景氣,受訓時間太長,因而報名參訓的人員愈來愈少,導致「生命線」的成員逐年減少中。


  但「生命線」並不會因此服務就縮減,反而是志工們共體時艱,付出更多的心力,犧牲更多個人的時間於線上協談。


  「生命線」的主要工作是自殺防治。


志工們都很清楚自己的責任,寧可少一分自己的時間,也不願錯失一條人命。


線上,志工們嚴謹以對。


私底下,玩鬧一片。


我們同期學員與教我們同理心的老師與其夫人、助教坐一桌,陳姐、小慧與其男友在我的招喊邀請下,也來搭桌,擠成一團。


經由陳姐的恭敬、我的疑問、陳姐的釋疑,我們才知,同理心老師是前任志工團的團長。


真人不露相,他跟我們相處近三個月,從無提及他之前的職務。


他不說,是不是不想給我們壓力?不想我們藉由求助他的推薦而不努力學習?


我慢慢發覺,「生命線」的人都是謙卑在做人?事事為別人著想,不停地付出,不要求別人的回饋、感恩與敬畏。


我要學的還很多。


陳姐突然挖苦我說:「你拿到了聘書,接下來是不是要拿結婚證書?」


怎這麼問?我搔首傻笑,「那要進入下一階段的訓練,學習怎麼當一個好老公?」


「鄭大哥,你是他的同理心老師,好男人的典範,沒教他怎麼疼愛老婆嗎?」


「正要教、正要教。」鄭大哥笑容靦覥。


陳姐指著我說:「你要好好學,三個月後驗收成果。」


「三個月?」太短了吧!


陳姐卻故意跟我唱反調,「太長了喔!那縮短成一個月。」


我趕緊提出要求,「不、不、不,三個月很短了,我是想能不能延長?像『生命線』受訓一樣,至少也八個月。」


「你學輔導,必須面對很多案主,才需長久的訓練,是不是想娶很多老婆?」陳姐挖苦我。


「一個我都養不活,還很多咧!」


陳姐嚴肅地說:「用心學,知道嗎?」


「了解。」早知就不要來,免得被催婚。


   ★      ★      ★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unkstar830&aid=494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