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生命線的日子(15)實習
2011/03/05 02:09:40瀏覽888|回應0|推薦0
  等待多日,終於可以上線實習。


  我依然排班在星期天早上八點至下午六點。


  約莫中午時分。


  一通電話打進來。


  我信手接聽,「您好,這裡是『生命線』。」


  陳姐從容地將耳機戴上。


  「老師,我可以請教您一個問題嗎?」


  這個案主蠻有禮的,會用「您」。「請問。」確認來電的是案主,我趕緊拿筆跟紙,準備做記錄,以利事後的檢討。


  「我想知道學長他是不是喜歡我?」


  怎會這麼問呢?單純的女學生,愛上了學長?「妳可以談談你們相處的情形嗎?」


  「我跟他是在社團認識,他是社團幹部,我們每天都會通電話,不過他很忙,都講沒多久就掛斷了。」案主希望與學長有更多聊的時間。


  「妳知道他在忙什麼嗎?」先了解對方為何而忙?


  「社團常辦活動,都是學長在企劃。」


  喔!企劃。「他有沒有做過什麼事?讓妳最難忘。」


  「我很喜歡吃雞腳凍,那家店很有名,常常要排隊,我請他幫我買,他說沒空,但過幾天,他就幫我買來了。」


  「很貼心?」我探問案主的感覺。


  「不過前些日子,我接到一個陌生女生的電話,她自稱是學長的前女友,問我是不是喜歡學長?」


  「妳怎麼回應?」


  「那時,我對學長只是純欣賞,還不到愛的程度,所以照實回答。」


  「你有向學長確認這件事嗎?」我做引導。


  「我問學長的朋友,他們都不知道學長有交過女友。」


  「未公開的戀情?」我的直覺。


「可能吧!後來我又接到這個女生的電話,我問她怎會有我的電話號碼?她說她之前跟學長同居,雖然分手了,還是會去學長那邊休息,從桌上的電話簿裡,看到我的電話,好奇才打來。」

 

  「分手後,仍有往來?」疑問之一。


  「嗯!」


  「還在前男友的住處休息?」疑問之二。


  「沒錯?」


  「妳確定他們真的分手了嗎?」疑問之三。


  「老師,你怎會這麼問?」


  「畢竟是未公開的戀情,有沒有分手?外人不一定得知,妳有沒有向學長求證?」


  「學長說那是過去的事,他不想提。」


  為何不提?「是不是有隱情?」


  「隱情?」


  「欣賞一個人,想進一步交往,是不是必先了解對方?」


  「嗯!」


  「了解之後,覺得可以託負終身,才付出愛?」


  「沒錯。」


  「這些動作,妳做了嗎?」


  「老師的意思是要我先去了解他?」


  我給案主支持與鼓勵,「妳很聰明,是不是必須去做?」


  「我知道了,謝謝老師。」


  「不客氣。」只要能幫到她,才是我學輔導的目的。


  「我還可以打電話找你談嗎?」


  「怎會想找我談?」我疑問。


  「因為你讓我覺得很親切。」


她可能沒接觸過其他「生命線」的成員?不然會知道「生命線」的人,人人都是很熱誠,竭盡所能助人,「我是實習員,沒有代號,當妳有需要時,『生命線』的志工都會幫妳。」


  「我不能只找你嗎?」


  「我只有假日才會來值班,妳若有急需,我可能幫不到妳。」我必須假設案

主的需求都是迫切的,而幫她的,不會只是我,「生命線」的每個人都會做的比我更好。


  「你下次值班是哪時候?」


  我實說:「下星期天早上八點至下午六點。」


  「我那時候再打給你。」


  「嗯!」


  「老師,再見。」


  又見不到,何況規定不能與案主私下往來。「嗯!」嘟聲一起,我把話筒一掛。


  陳姐摘下耳機,「不錯嘛!第一次實習,就有案主主動要跟你約談。」


  這是稱讚嗎?我傻笑。


  陳姐講評說:「你的輔導簡單明瞭,都有切入重點,引導案主去做,這次你做的很成功。」


  建立良好的關係,首重於信任。


藉由傾聽,了解案主的心,再一步一步地討論。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積雪方里,非一剷可除。


心理問題,沒有特效藥,只有耐心的陪伴才能見成效。


  「謝謝陳姐誇讚。」有她旁聽,我顧慮到多說多錯,影響成績,急著結束。


  陳姐轉而交代:「小慧,待會再有來電,耳機妳戴,聽聽他怎麼跟案主對談?」


  小慧回道:「好。」


       ★      ★      ★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unkstar830&aid=4947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