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錢算不算愛
2019/07/09 09:56:00瀏覽354|回應0|推薦0

在一次日劇讀書會的討論中,
因為剛好看到劇中丈夫長期在外,
不會回家、也不顧家,
於是大方的耗巨資為太太女兒買房子作為補償的情節,
然後,成員們針對「給錢算不算愛?」引發了熱烈討論。

👉️「有時候,因為要不到其他的東西,所以勉強自己接受這個,讓心理平衡些。」
她堅毅的臉龐努力擠出微笑。
👉️「他根本不愛我了啊!以為只要用錢買婚姻。」
她一邊展示著所費不貲剛做好的指甲,一邊悠悠的哀怨著。
👉️「我自己覺得,這答案恐怕跟年紀有關,哈哈,我這年紀看多了,當然錢很重要啊!但我會勸女兒不要嫁給這種人。」
坦率的她這麼說。

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著,認真地想著,
有人覺得根本不是問題,
有人覺得氣得半死,
偶爾在諮商過程中也會聽到類似的抱怨,
很多人也好奇我的看法。

我覺得,這件事要看先生的動機,
他是錢太多了,給妳錢完全不會影響他的收支需求;
還是他也是割捨需求、大方付出,以金錢的形式。
當然我們平凡百姓中,以後者居多。

大部分還不能稱之為富豪的先生,
他只是做相形之下較為擅長的工作,
即競爭、賺錢、養家,
然後逃避了他較不擅長的精神上同理、安慰、肯定、甜言蜜語;
這種隱惡而揚善的心情,
是內心不夠強大去挑戰自己,
以傳統文化男主外女主內的價值觀為理由,
選了條較輕鬆的路,
如此而已,
可能跟「愛與不愛」沒有太大關係。

還有一種讓太太很納悶,
先生明明在熱戀期很會同理啊!
現在生兒育女了反倒說自己不擅長了,很難相信。
這一類多半是心力都消耗在工作上,回家已經心力交瘁,
榨不出有品質的時間,
擠不出真心開懷的笑容,面對老婆的期待,
只剩口袋裡的錢可以稍稍彌補關係,
若是最後有一點點力氣,他還是會全部投入工作。

在婚姻諮商中,偶爾也會遇見腳色相反的,
是太太忙於工作或忙於家事,忽略了先生的精神需求,
也會覺得,
我已經盡心盡力為家庭付出這麼多,搞得精疲力竭,
你不但不幫忙,還要要求我什麼?
是不是太過理想化、沒良心?
這種心情,
其實在夫妻中的雙方都可能出現。

但不得不說,
太太抱怨先生只會給錢的比例比較高。
通常我會有兩方面的建議:

首先,他用精神付出換來金錢,
妳再用錢換精神食糧不行嗎?
若是先生很難改變,
在現實生活上有階段性有競爭壓力或是成就需求,
退而求其次,
自己轉換過來也是一種方式。

當然換匯兩次🔄
就像從台幣換美金,再從美金換回台幣,
這一來一往總有匯兌損失,
愛意會打折,
聰明人就會衡量,這到底划不划算。

當然,
若是願意致力於找出有效率的方法,
來滿足雙方需求,
無論是透過諮商或是其他管道,
單單展現出重視對方的精神需求及所提的問題,
對很多人來說,
就是一個禮物。
雙方僅僅是忍耐或否認問題而不解決,
總有一天會讓地下岩漿在出奇不意的地方竄出,
燙壞一片婚姻焦土。

#解決」與「#接納
永遠都是人生需要鍛鍊的兩種能力,
面對婚姻中的不滿足,
得好好想想這兩個層面是否已努力足夠,
僅僅期待對方不變或是跟自己一樣,都不太務實⚠️
聰明如你,千萬別只專注一端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7934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