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用否定來強調肯定
2019/04/26 10:32:00瀏覽285|回應0|推薦0

#服務業同理心培訓
#企業內訓系列

最近阿嬌總問志明她是不是變胖了?
懷疑志明會不會因為她變胖而不愛她了?
而志明很傷腦筋的是,
不管怎麼回答阿嬌都不開心。
若誠實回答中年微發福也是正常,
阿嬌會說你一定是嫌我了不愛我了;
又或者是回答妳一點也沒有變胖,
阿嬌就會說你太虛偽了,
明明就重了三公斤,
你竟然對我不誠實,僅僅敷衍我?

雖說女人對胖瘦敏感並不希奇,
但這件事志明也得負點責任,
因為誰叫他在八年前追求阿嬌時總對她的纖腰稱讚不已,
挽著她一同街上散步時,
常常會得意地說我的老婆最苗條,
不像這位迎面走過來的歐巴桑看不到腰,
也不像那位對街的女孩雖然年輕但是沒有身形。

當時雖然阿嬌聽到的是讚美,
但這樣的讚美也淡淡有隱憂,
她知道有一天自己的腰不再纖細時,
也會變成志明嘲笑嫌棄的對象;
而這樣的隱憂,
在八年後她真的發福後成了莫大的擔憂,
無論志明如何說不在意,
也無法抹掉自己曾說過的話,
當時只是用比較誇張的語法稱讚,
怎料到如今卻成了自己的麻煩。

#以為否定A更能凸顯肯定B
#這樣的作法其實副作用很大
聽到你否定別人,
人都會有一種哪天就輪到我了 
若是我不夠好或是不達到你標準的話,
下次你就是跟別人抱怨我了,
於是聽的人雖然被肯定卻也戰戰兢兢。

近年服務業持續進步,
已經比較少聽到用否定別家別牌賣的東西來肯定自己貨品了,
這樣做不但沒有職業道德,
對自己也是長期傷害,
因為難保你批評人家的地方自己永遠不會有,
就算做成了一次性生意,
但無形中會提高顧客對你產品的期待與挑剔,
這是相對的。

但在百貨公司或其他賣場仍不乏有銷售人員會說這樣的話﹕
「小姐,妳這樣穿搭太老氣,要搭我手上這一件外套才好。」
或「我教妳,這件襯衫要拉出來比較帥氣,妳紮進褲子裡去就失去了這個味道了。」
或是「妳這樣畫眼影太呆板了,來,我幫你畫今年最流行的畫法。」

上述對話乍聽之下沒什麼問題,
但是有沒有發現在凸顯自己要推薦的產品時,
卻否定了顧客自己原來的穿搭或是化妝手法,
#沒有人喜歡被否定
被否定絕對不會有好心情,
現代人購物是為了開心而消費,
讓顧客不開心絕對不聰明。
更何況,你並不知道顧客穿搭老氣可能是職場需求,
襯衫要紮進褲子可能是怕受風寒,
眼影固定畫法是要遮掩甲狀腺異常的眼凸?
這樣否定顧客原本的習慣是否顯得突兀?

上述對話其實只要謙卑地改成
「小姐,妳要試試搭我手上這一件外套嗎?」
或「這件襯衫也可以拉出來穿,妳要試試看不同的味道嗎?」
或是「妳這樣畫眼影一定有你的道理,若我幫你試試今年流行畫法,然後一起找出最適合妳的畫法,好不好?」

現代人的自主意識漸強,
專業權威式的、否定式的指導,
絕對是過時的銷售手法,
更何況是否定顧客本身?
要期待顧客謙卑受教不生氣且認同妳說的再買單,
似乎是太高的期待。

不是說服務業就只能說好話擺虛偽,
#而是尊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殊需求和審美觀
除非顧客自己說出缺點想要改善,
否則切勿嘴快自以為是的指導糾正,
她是來開心購物圓滿自我的,
不是來承受批評學習改進的。

無論是夫妻間、朋友間,或是銷售與購客間,
都得提醒自己別用否定A來強調肯定B,
因為這效果遠不如預期,
且副作用極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607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