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相處與溝通:「老婆的大數據」
2018/10/19 15:05:51瀏覽993|回應0|推薦0

#夫妻諮商為何需要心理師跟兩人同時會談

#因為心理師需要實際參與兩人的互動過程

#才能幫忙釐清關係中的核心問題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相處與溝通:老婆的大數據  

                                          

/馬度芸 諮商心理師107.10.19

 

【本文同時刊載於10710月號科技生活雜誌】

 

   「不知道老婆哪來那麼多話,大事小事都要跟我報告,還期待我都要記得,女人真是麻煩啊!都不讓我休息一下…..」阿宏一邊抱怨一邊眼睛瞥向老婆梅芳看她有沒有生氣;當然,也是因為在諮商室裡他膽子比較大,料想有外人在,梅芳應該不會有太爆炸式的反應。

 

「諮商師,你看看他,口口聲聲說我麻煩,是他不想用心啦!他是做客戶服務的,整天處理客戶的心情,最好他什麼都不懂啦!他就是不想用心。」梅芳沒好氣地說。

 

 阿宏和梅芳是一對中年夫妻,先生基本上不太想來諮商,覺得夫妻間根本沒問題,是老婆太愛鑽牛角尖;梅芳則是覺得老公對她愈來愈冷淡,不關心也不在乎她,讓她在婚姻中感覺很孤單,過去的甜蜜與親密都愈削愈薄再不解決 她都幾乎撐不住這段婚姻了。

 

    梅芳細數兩人吵架事件為得是能透過鉅細靡遺地描述一個個例子讓先生明白她是多麼失望和傷心;但顯然事與願違,阿宏聽到梅芳在外人面前一一數落那些已經快要遺忘的陳年小事,非常地不舒服和不耐煩,覺得在太太心目中的自己竟是百般不讓人滿意,那些他為家裡的付出都不算了嗎?想到就火大!好幾度表示想離開諮商室。

 

 我花了一些功夫安撫先生的情緒,像高端翻譯機般的探索兩人的原意和真實感受,直到他們都同意這才是他們真實的心聲,並且驚訝的發現原來對方是這個意思。夫妻間的誤會比想像中多太多了,但是若不是同時與兩人見面,實際參與兩人的互動過程,根本沒機會發現。

 

 阿宏和梅芳的心情,其實很多夫妻都有。阿宏抱怨太太為何不能獨立一點?大事小事都要跟他說要聽他意見,他即便絞盡腦汁給了建議,還往往被打槍,心想既然要問我又不聽我的意見,這算什麼?拿我開心?嫌我不夠忙,拼命否定我?

 

幾經探詢後終於發現梅芳要的根本不是阿宏的意見,阿宏那些「要是我的話就會怎樣怎樣..」的話,梅芳一句也不想聽,梅芳要的是阿宏的情緒理解和安撫,不是解決方案。

 

   就算是模擬兩可左右為難的選項,比如說「我穿紅上衣還是粉上衣去吃喜酒好?」或是「你覺得我該不該答應這個新的工作項目,這樣會不會太累?」這些二選一的問題,梅芳也不期待先生隨便給出「要是我的話就會怎樣怎樣..」的意見。

 

   因為,梅芳之所以每天告訴先生大小事項及她相對應的感受,就是要讓先生透過訊息累積來了解她,在一個恆常累積的理解基礎上,遇到她難以抉擇時,「先生」這個大數據資料庫便可以產生作用,她要的意見是「先生所理解的她會怎麼做」或是基於過去她曾發生的經驗,陪她討論。

 

 這個討論的過程滿足了女人被重視被理解被記得以及感到關係親密的需求,且女人是透過談話思考的動物,男人很難理解。話題本身不重要,但感到被先生在意,才是談話的真正意義,若說女人的獨立是建立在被先生在意的基礎上,也不為過。

 

 但對先生來說,就是完全另一番感受,好像是平日不上學不上班的日子還隨時被抽考的感覺,不但常常被說答錯退件,還被要求要記憶要消化,並提出站在對方立場的建議,這不是考試是什麼?沒有人想在工作之餘,還這麼辛苦的經營夫妻關係。

  

久而久之先生會愈來愈想逃避聽太太說話因為聽多了太太期待也多;而另一方面,太太會愈來愈沒安全感,感受不到先生的在乎和願意親近,不願聆聽也不喜歡接觸,焦慮被愛的感受漸漸消失,對於這愛的證據的檢驗標準就愈提愈高;然後,先生會覺得太太的期待愈來愈難以滿足,自己的付出與優點被遺忘,反倒一直收到被懷疑被再次檢驗的訊息,造成惡性循環。

 

理想中女人都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是可以倚靠的在矛盾、猶豫、憂鬱、激動時可以提供一盞明燈、一個指引但是現代社會顯然已經跟古老傳統大不相同女人不再沒有知識能力,女人的見解未必比男人差,所以,當老婆詢問老公時,更多時候的渴望是求愛,求一份被關愛的證明,一個有商有量的緊密關係,不是心理無解而求救。

 

   於是,老公成為了老婆的大數據資料庫,若能有一個人比自己還了解自己,那麼一定是真愛。老公們,也請記得,她要的不是自動販賣機,隨意打發就可以,她要的是大數據分析的高端軟體,內建的資料庫全是為她一筆一筆輸入的data,檔名是「在乎」。

 

【其他您可能也感興趣的文章】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家人間的相處:「愛」與「愛的能力」是兩回事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17501535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關係:得理不饒人的背後……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16619375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1815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