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諮商這門專業-「好奇總在聰明之前」
2017/10/31 12:08:02瀏覽1227|回應0|推薦0

心理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諮商這門專業-好奇總在聰明之前                                           

 /馬度芸 諮商心理師

 

有人問我選諮商心理師該選資深的還是資淺的?是不是跟選醫師一樣,選四五十歲資歷夠深,但又還不至於自滿到不再進步的最好?這問題很難回答,我通常都只推薦個別專長的諮商師,無法下定論該選哪一種年齡或是資歷。因為,好品質的服務來自於諮商師的自我要求與穩定度,資淺的夠認真負責,資深的仍維持好奇與學習之心,都會給人帶來很好的影響。

 

我曾見過已經三十年經驗,但每一次進行伴侶諮商仍錄影回家重看一次,仔細觀察、斟酌思量、反省檢討、如履薄冰、接案量不多,卻絕對盡全力面對每一對來談的伴侶的資深諮商師;我也曾見過雖然才兩年資歷,但每一次諮商的事前事後紀錄準備不曾少過,遇到自己的能力解決不了的情況,便不惜投資大成本請教督導,督導費甚至高過他收取的諮商費,力求一定要得對得起付諮商費的人,因為他深知人家有難才來求助,絕不能因為自己資淺而耽誤他們。

 

有一個特質至關重要,就是好奇心。

 

太快下判斷或是一心想要提供解決方案,都是很危險的,因為每一個人的狀況都有其特殊性,在還沒有細細聆聽了解之前就匆匆提出解方,會導致下藥不對症或是把對方尚未出口的情緒硬生生堵住,都是有害無利的。

 

永遠保有好奇心!

 

要知道諮商師所理解的一定不是人家的全部,他的現狀可能本就很難完整表達,他表達多少又跟面子價值觀或是表達能力有關,就算他說出來了,又跟你與他的文化差異有關,這文化差異影響了諮商師判斷事情輕重的結果與方向,這中間的誤差難道不值得我們做諮商工作的人謙卑地一直保有好奇心嗎?

 

最近一次我跟我的案主道歉,就是因為懊惱自己好奇心不足。她是一位擔任中階主管的上班族,因為管理部屬的相關困擾而來求助,在多次的諮商過程中我同理她的辛苦,以及陪她探索自己為何有困擾、原生家庭與價值觀不離職的理由、有沒有方法可以更妥善的面對她在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但直到這一次諮商,我才發現過去只能同理七、八成她的辛苦,而這一次我真能感受到她的難處。

 

因為這一次我才知道,她的管理問題不像一般職場中想像的理所當然,她沒說而我竟然也沒有問清楚部屬的年齡性別,一名三十出頭歲剛調來的女性中階主管要面對的是一群五六十歲的資深男性部屬,再加上專業屬性各不相同,加深了彼此的不瞭解。藍領對上白領年長對上年輕男性對上女性,這種種說不出的微妙心理都會造成她管理上的困擾與誤會,這一次我真是感同身受的同理到她的難處了,而我竟然前幾次諮商竟漏問了關於她部屬更多的背景訊息,在以為已經全部理解她的情況下進行諮商,自己感到很慚愧,雖然我不說她可能也不會發現…

 

在我盡情展現諮商技巧的聰明時卻將最重要的好奇心悄悄移到了後面還沒有真實的蹲到水井深處她的身邊與她肩並肩,在井口就想要把她拉上來,是多麼愚蠢的錯誤!好奇在聰明之前,不管資深與資淺,讓我們諮商師一起共勉之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0891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