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心理健康篇:別期待跟精神科醫師討拍!
2017/04/24 12:28:59瀏覽656|回應0|推薦0

心理諮商篇~馬度芸心理師提醒:別期待跟精神科醫師討拍

對角色有錯誤的期待很不聰明比如說跟精神科醫師討拍

 

65歲的她因為突然發現老公在多年前有嫖妓過一次的證據,雖然已是三十年前往事,但發現的當下就好像正在經歷被背叛,一輩子的相信彷彿被推翻,於是患上了憂鬱症痛苦不堪,在就診的過程中她嘗試了三位精神科醫師,複診時她開口問的第一句話就是:是否天下男人都是一樣的?

 

第一位男性醫師回答:我就不是喔!

第二位男性醫師回答:就是有這種人,害我們男人一起牽連被罵!

第三位女性醫師回答:我看妳啊,已經65歲了對吧!這種爛男人就趕快離一離,妳還可以好好自己把握餘生。

 

每次聽完醫師的回答,她回家都會再跟老公大吵一架,因為她其實只是要找讓自己釋懷的方法,無奈醫師的建議都與她的內心背道而馳,於是天人交戰下,又找老公出氣,就這樣兩位老夫妻度過了痛苦的三年。

 

她在憂鬱症的第三年,找上了諮商心理師,她,又問了這個同樣的問題:是否天下男人都是一樣的?

 

諮商師看著她,慢慢地,把她內心的獨白講出來:妳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真的很難接受個事實對不對?原來妳以為一輩子包容他的老實木訥,但至少是可以信任的先生,竟然背叛我!讓我傻傻信了三十年,真的很難接受個事實。

 

妳會問是否男人都一樣,是因為真的很想找到任何一個都好,任何一個可以說服自己的理由,來接受這個事實。因為實在太痛苦了,太心碎了,這段時間以來不斷地懷疑一切,懷疑自己,懷疑感情,也掙扎著拼命問自己好多好多問題,就像溺水的人,想盡辦法浮上水面吸一口氣,在生死之間,在認命接納與關係放棄之間浮沉

 

一邊聽著這段敘述,她的眼淚流下來,焦慮緩下來

 

我知道,這,才是心理諮商的開始,一個細緻陪伴當事人找出生命重大抉擇,與重新認識自我的過程。

 

我有許多老師和朋友是精神科醫師,也會相互轉介,當中有幾位我甚至是相當佩服可以兼顧身心靈各角度為求診者照出最佳方案少數來求助的人我也會建議他同時去看精神科但是在專業訓練不同時間限制以及目前健保制度的角色設定下對精神科醫師有錯誤期待是不聰明的比如說跟精神科醫師討拍就非常不聰明

 

精神科醫師可以幫助你恢復理性,以及恢復到創傷前的身心狀態,但不幫你決定生命重大抉擇。特別是在情緒太大認知功能失調時;當抉擇過程的影響變項太多時,並不適合問醫師建議,並且期待對方的專業權威角色所說的話可以符合自己矛盾的心情。

 

精神科醫師和心理諮商師是共同合作的夥伴就像是去醫院就診時掛不同科別一樣看錯科掛錯號就不能全怪醫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0132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