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度芸心理師談親密關係:夫妻互動不能像踩氣球,而要像踩影子
2017/04/20 23:52:59瀏覽233|回應0|推薦0

文/馬度芸 諮商心理師

很多時候,很多老公會在情急之下拿炸彈來補洞,不但補不了,反而洞愈炸愈大。

比如~

老婆:老公我今天上班受委屈了,很需要你安慰

老公(邊滑手機):喔,好,等一下

老婆(提高些音量):老公你可以先抱抱我嗎?

老公:你沒看到我在忙嗎?等一下都不行嗎?

吵架…….

 

又比如~

老婆:老公我今天買了這款喜歡顏色的睡衣

老公(一時失神,只看到老婆的嘴巴在動但沒聽到)

老婆:老公,這是為你買的呀,你好歹也看一眼,很過份耶!

(試圖撒嬌兼抗議)

老公:我今天上班很累耶,你也不先問問我的情形(試圖轉移焦點並為自己辯護)

老婆二次爭取回應沒成功,又感覺被怪罪;老公則覺得自己只是在解釋為何剛剛沒聽到也不被接受。

吵架…

老婆討拍,老公沒反應,老婆抗議,老公以攻擊作為辯解   老婆感覺討拍不成反被罵,老公感覺解釋不成不被接納   吵架!

 以上情節就像連續劇公式般重複上演,在很多家庭裡面。

 身為老公總把老婆的討拍當成指責,急著為自己辯護時順便攻擊一下對方,感覺對方期待太多不給餘地;而身為老婆一定有原因才需要討拍,結果討拍不成反更受傷或被責怪,感覺自己需要時被重要的人拒絕。

一個覺得被否定,一個覺得被拒絕,兩人像踩對方腳上綁的氣球一樣,不管誰踩誰都會爆炸,而這遊戲卻往往不會有人覺得好玩,因為都被炸傷。

夫妻互動不能像踩氣球,而要像踩影子。不是攻擊性的防衛,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是隨時注意對方此刻在環境下投影出的形狀,站在對方的立場關心對方的需要,而非只是保護自己腳上的氣球。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01057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