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日將盡》-人生不長,長日將盡,你身為的角色和選擇
2018/02/05 09:46:00瀏覽777|回應1|推薦22

閱讀這本小說的時刻,我都很沉默,時而會在閱讀主人翁史蒂文斯的記憶和回憶裡邊回想起自己此生所見所遇,而且我是在連連看了擅寫記憶回憶的石黑一雄著作之後讀這本小說,顯然地這本小說順帶勾起了我對過去的一些事件再回想。
史蒂文斯無疑是一位透過自身的努力和諸多犧牲而成就自己在總管這一職域中的專業,不過不得不思考的是
成就專業難道非得放棄那麼多?心底的這個叩問誠然是我們應該思考的,也應該偶而停下來慢慢去想,究竟對自己一生而言,自己追求的是什麼呢?
在唯一的至親臨終之際,他的選擇是堅守工作崗位。
在一份愛情萌芽初起,他的選擇是迴避,而最終仍然感到心碎。
我在想,一生之中,因為人生際遇,遇到很多人、事、物,當然不可能盡收攬於一身,也不可能在意所有人,但總有一些不錯的人,也許
因為性格上的軟弱或失之交臂、或徒然辜負一段情、也有可能因時空環境的斷然不允許。
也許這個故事也是你自身的故事,我們以為自己選擇的恰好是讓自己居於世界的中心,決定世界的權力配置好像有我們參與的一席之地,可事實上,我們其實充其量仍是滄海一粟!
故事中,藉由易主後的主人所問:「我買的這一切不會都是假貨吧?我要的是真貨。」
是的,史蒂文斯也是整座爵邸裡的交易物品之一,附屬於爵邸,連同爵邸包裹出售,對買家來說,這個爵邸以及總管都是買來的物,當然他對管家史蒂文斯說起來倒也仁厚,畢竟在他連連出錯時,作為主人能夠主動提議要他休假,並願出借汽車、資助油錢,都還算是不錯了。
可是有曾經想過嗎?我們在職場裡,我們相互如何看待以勞務換取薪資的關係?
整部小說,我最為欣賞的是女管家,隨著兩人在爵邸工作的時間和工作上必要的相處,女管家曾經暗示心意,不過,史蒂文斯還是擱置了她的心跡,導致她不得不選擇另一個人,而這樣的選擇為她爾後的婚姻,埋下了不幸福的種籽,整段婚姻離家了三次,所幸後來她最終還是想通了,作出了屬於她適合她的選擇。
而我們呢?而你呢?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rectorlife&aid=109891766

 回應文章

休息格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7 18:32
大家注意保暖喔~ 
楓脂香(directorlife) 於 2018-02-09 10:07 回覆:

謝謝~~~~~

小小豆也要注意保暖呦~還會再有更強寒流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