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實難,從《咬一口馬克思的水煎包》想盡辦法讓自己過更好
2018/02/14 15:07:03瀏覽957|回應1|推薦30

今年與書展無緣~諸事聚攏難以抽身,不過好在家裡不缺書,稍微得個空,還可以翻看一些書,是喘息,也是學習。

這本書,是一位整整小我一輪的年輕妹妹所寫,沒想到的是,原來我們差上一輪,但是成長過程也有不少的相似,當然相異之處還是頗多的,而我真心覺得日子過太爽的都該看看這本書,因為這本書,或許能讓你知道明白很多人一直過得很不容易啊!

小我一輪的作者,她說的我都能體會也能感同身受
人生裡的難,真是太多。

而沒有想到小我一輪的她,竟然學校裡也還有想反攻大陸的老師?還有冬令救濟不能貼用當郵資的郵票?(驚)

她因為窮被誣賴過,我小時候也被小學老師輕蔑過。

我自己還記得,小三下學期由窮鄉古坑舉家北上,到了一所學生很多的學校,一個年級二十幾班的那種大學校,校舍就好幾棟,那時候,我以為我能適應得很好,可是有可能我初來乍到,表現得太過安靜,還是我整個太寒酸樣?我不知道,總之,剛來沒多久,我就知道級任老師不歡迎我。

有一次上級任老師的課,坐我後面的幾個男生很吵,我安安靜靜地聽課,突然之間,老師只講了一句話,我沒聽很清楚,只聽到拿椅子到後面半蹲,我以為他是在叫講話的男同學去半蹲,沒想到,他是要我拿著椅子到教室後面去半蹲,我以為我聽錯了,可是,沒錯,沒有任何理由地,我就被體罰了。

我連哭都沒有哭,回家時也不敢跟父母說,因為不想要父母操心,而且被體罰若讓父母知道,父母會不會以為我做了什麼壞事?

好在,只有一個學期就換了,四年級後,學校就男女分班了,也換了班導師。

經濟上拮据的情況,我們和作者寫的很像,在家裡我們也是家庭代工陪伴著我們長大,什麼電子插件,我們也做過,不過那時候做家庭代工還算是普遍,我沒有想到小我十來歲的作者,也還在做家庭代工。

作者求學時因為母親的獎勵而被誣指偷竊一支筆,老師還逼她寫悔過書,筆不見的同學後來自行找到,於是證明她並沒有偷,但我相信傷害已成一劃傷痕留在她的心上,就如同我,在高中時作文被國文老師暗指文章抄襲過,為此我還寫在週記裡告訴班導師,請她可以轉知請國文老師明確說我抄襲自何處?不然的話不適合污衊我。(勇)

大概從那時候,我寫的作文都很短,寫500字就不想再寫,覺得言簡意已賅,以致於大學聯考作文至少要大概寫800字,我沒辦法,導致作文分數都很低,寫對半的字數,分數也砍半。

然而,別的老師也曾誇過,所以說遇上什麼人很重要。
一句文章貴在自創、一句文章自成一格,點評,真的有影響。

這本書,作者的文筆很好,儘管文句偶而感覺其實還可以再洗練,但是,真值得看,也值得給屁孩看,如果你家剛好有屁孩,給他看,幫助他認識一下社會,這社會裡的階層和角落裡我們所幸未遇見的坎坷。

她寫到媽媽的時候,我也想到我母親也是非常辛苦帶大我們,她也是長女,也是因爲家裡因素才無法升學……而且父母親的感情一樣是失和的,為此,我忍不住邊看邊想也邊掉淚,覺得心酸啊~那一份心酸是為母親。

我從小就知道父母失和,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在那窮鄉僻壤,我就知道,因為我被問過要跟誰?可是我能選擇什麼呢?那麼小,無從選擇,真的,小孩只能默默地無從選擇。

媽媽肯定是為了我們3個,才沒有離的。

當我逐漸長大了,當我能選擇的時候,我知道我這輩子最好不要有小孩!所以我忠於我的選擇。

這本書讓我有很多感觸,也藉著這本書聊以抒發,就如作者自己所言,人生裡的一百種生活方式,可以自己決定。

所以,在我們還有呼吸的當下,就盡可能地愛自己所選,選自己所愛吧!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rectorlife&aid=11032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