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鰓作夢的童年
2008/11/01 21:17:29瀏覽2387|回應3|推薦54
 

(法國象徵派畫家Gustave Moreau的畫Fleur Mystique,真希望在夢中

可以看到這種景象,不過那道血水就免了。)

http://www.artyst.net/M/Moreau19/MoreauFleurMystique.jpg

用鰓作夢的童年

靜靜躺在海底的細沙上開花

仰望熱帶魚和人影在太陽裡飛舞

波光洸漾,宛如酒釀的溫暖羊水

包覆著一個博物學家的酣醉

鱗翅目,脈翅目,鞘翅目...

每種昆蟲的薄翼都為愛情的花粉

簌簌地拍打出最遙遠香甜的旅程。

日神阿波羅以那雙火炬之眼

把我的童年串成一道道閃電

往往那麼不經意在瞬間瞥見

萬物彼此依戀的姿態

我燃燒這暫借的眼睛,四處探照

更鑽入螺殼內部的神聖殿堂

我看到了!那裡點著海洋沈眠的燈火

好讓所有已經上岸的動機

在夢中都有個家屋。

如今生命的歌隊兀自喧囂前進

卻如地下神秘的河流而與我無關了

我拎著自以為是的生命版本,孤獨行走

沒有一隻孵夢的蠱蟲為我留下

誰能賜我惡魔的一小粒沙子也好?

讓我可以再次受孕,慢慢結晶

吐出迎接太陽出浴的珍珠

把自己再生一次,為了再度遭逢

我用鰓作夢的童年。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en/6/65/Hesiod_and_the_Muse.jpg

「曾經有一天,當赫西俄德在神聖的Helicon山下牧羊時,繆斯教給他一支光榮的歌」。--赫西俄德<神譜>。這是Moreau所繪的赫西俄德與繆斯,赫西俄德是希臘講唱詩人,很多著名的神話故事都是他傳下來的,包括潘朵拉和普羅米修斯的故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34660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所看到的
2008/11/05 00:33

這篇文章的詩

讓我看到了聖母瑪利亞

就像看到父神一樣

在我童年所缺席的成員

但是在現實中卻有不同的替代

很可問童年能再來一次

翔任(diotima) 於 2008-11-05 23:10 回覆:
我小時候讀的是天主教幼稚園,每次禱告在胸前劃十字:「奉聖父、聖子、及聖神之名,阿門!」我那時不懂「及聖神」是甚麼東西,用唸的,還以為是甚麼「桔子、桑椹」之類的東西,反正禱告完就要吃點心了。長大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基督教的聖靈,天主教翻成聖神。

呆呆๑摘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覺得不好聽....拜託!請刪除 ><
2008/11/02 22:57

翔任~ 

最近心不在焉唷 ~嘻

您有玩過魔獸世界嗎?

遊戲中有一個種族稱為"血精靈"

我有一估影片很搭您的文章風格唷

歌詞摘錄如下:

      Anar'alah~ Anar'alah~ belore~

      Sin'dorei~ei~ei~

      Shindu~ fallah na~ Sin'dorei~ rei~

      Anar'alah~ah~ Shindu~ Sin'dorei~ Shindu~ fallah na~

      Sin'dorei~

      Anar'alah belore~ (bel~lore~ bel~)

      (Anar~ alah~ belore~ Sin'do~)

      Shindu~ Sin'dorei~ Shindu~ fallah na~ 

      Sin'dorei~ 

      Anar'alah belore~ belore~

      這是女王的歌唱,這曾經是高等精靈的曲子…… 達納蘇斯語,Sin'dori(辛多雷)

就是“高等精靈”的意思,現在有些血精靈仍然稱自己為辛多雷。

翔任(diotima) 於 2008-11-03 00:08 回覆:
謝謝蕊主動幫我的文字配樂,果然很適合呢!象徵主義的繪畫就是要這種exotic風格。我沒玩過魔獸,不敢,因為意志薄弱的我有自知之明,怕會成癮。高等精靈的曲子啊!...感覺好像是聽到另外一個世界的秘密呢!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賞
2008/11/01 23:44

翔任的審美標準不錯

頂高的品味

喜歡欣賞聖母瑪莉亞嗎

我以前沒正式學佛的時候也很喜歡看聖修女小德蘭的電影喔

同時我也謂天主教的光啟社寫過兩性教育的小劇本呢^^

祝歡喜


岱靈^_^
翔任(diotima) 於 2008-11-02 00:22 回覆:
謝謝岱靈的來訪回覆與稱讚。孤陋寡聞的我,沒看過聖小德蘭的電影,所以無法跟您交流。岱靈有興趣可以點閱拙作<我竟然想跟聖母禱告>,稍微提及瑪麗亞,不過主要是音樂賞析。另外翔任一直想po跟瑪麗亞有關的聖歌,比方說mater stabat。恐怕我骨子底是女神崇拜的信徒吧?Diotima就是個半人半神的女巫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