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ina Simone與Alice Walker
2008/10/08 17:20:48瀏覽1055|回應1|推薦18

http://tw.youtube.com/watch?v=KOV9BG_d46w

(其實Nina Simone的歌聲並不完美,但她是用扎根的生命在唱,彷彿一首靈歌可以讓一座教堂長根)

 One more/Sunday in Savannah/hear the whole creation shoutin'/Praise the Lord/see them flinging out the banner/while the congregation says amen...有些歌聽了之後,一輩子就跟定你了,即使不是如影隨形,而是就會在某些情境或情緒冒出來,像這首Nina Simone的歌就是:「再次,於Savannah的主日,聽到了一切造物呼喊讚美主...」。雖然我不太算是基督徒了,但聽了還是很感動。

 我不想多說。只想引述一下另外一位黑人女性:Alice Walker的小說<紫色姊妹花>裡兩個黑人女人的對話。(註:摘自Carl Pearson的<內在英雄>,立緒出版,中譯我略有更動)文中的「我」是女主角Celie,和她對答的是Shug:

 「上帝愛所有的感覺。這是上帝最好的地方。...妳大可放輕鬆些,順著事情的發展,走著瞧,一邊讚美上帝,一邊喜歡妳所愛的」。

「上帝不認為這樣骯髒嗎?」我問。

「不。這是上帝造的,聽好了,上帝愛每個妳所愛的事物,也愛一大堆妳不愛的。不過,更甚的是,上帝喜愛讚美」。

「妳是說,上帝愛慕虛榮?」

「不。不是虛榮,只是要與人分享好事。我想如果妳走在一片開滿了紫色花朵的田園而卻沒有看到它們,那上帝一定很不高興」。

「如果祂生氣了怎麼辦?」我問。

「喔!那就另當別論囉!人們以為做上帝喜歡的事來取悅祂,以為上帝只在意這一點。但是啊,任何世間的傻瓜都知道,祂一直試著要取悅我們...是的,Celie,每件事都需要被愛。我們唱歌、跳舞、化妝、送花都是為了被愛。妳注意到樹一直盡可能努力,要吸引我們的注意嗎?就只差沒走給我們看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282377

 回應文章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8/10/08 21:28
歌曲動聽 翔任摘錄的句子也很有意思
葉莎想 如果樹開始走動 風一定會跌倒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翔任(diotima) 於 2008-10-09 20:52 回覆:

謝謝葉莎!

您果然是詩人,馬上就聯想到一些畫面

幾年前跟一群朋友去淡水拜訪一位藝術老師

其中有人說樹木又不會走路

那位藝術家回得很妙:

「是我們的生命太短,

無法看到樹跨出一步的漫長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