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獄圖與春宮圖,以及但丁與善書(一)
2008/05/26 22:44:42瀏覽5799|回應2|推薦9
 

圖片出處:http://www.dfg.cn/big5/zjjy/6/ygjy-03.htm

你喜歡上天堂還是下地獄?如果斟酌一下可怕的永罰萬一存在,我們恐怕還是會乖乖選擇天堂。不過,人嚮往天堂是因為地獄太恐怖,而非天堂真的吸引人,我想,這對教徒來說或許也適用的。有時我會看佛教頻道,有很多時段都有類似伴唱帶的梵唄《無量壽經》:「 或有寶樹。紫金為本。白銀為莖。琉璃為枝。水晶為條。珊瑚為葉。瑪瑙為華。硨磲為實。或有寶樹。白銀為本。琉璃為莖。水晶為枝。珊瑚為條。瑪瑙為葉。硨磲為華。紫金為實。或有寶樹。琉璃為本。水晶為莖。珊瑚為枝。瑪瑙為條。硨磲為葉。紫金為華。白銀為實。」 … 真的,這種窮盡光彩的畫面實在激發不了我神遊那美景。還好想像力受挫的不只有我。關於西方極樂淨土,日本人岩本裕寫了一本《極樂和地獄》說道:「雖然真的是敘述的非常華麗,但卻對此記述感到有點厭煩」。為什麼呢?我很喜歡的日本容格學派心理學家河合隼雄,如是解釋:「有趣的是,對於極樂世界的引述只會讓我們感受到厭煩的單調美景,而地獄的引述卻使我們覺得生動」。

無獨有偶,最近讀到艾柯 (Umberto Eco) 引述一位義大利文學史家 Francesco de Sanctis (錢鍾書也引用過)關於但丁《神曲‧天堂篇》的評論:「《天堂篇》沒有好好被閱讀和正確理解,其單調呆板讓人覺得無趣,而師徒的一問一答也令人乏味」。我們稍後再來看看這種平板的對答如何也出現在善書中,先來談談天堂與地獄的比較。的確,若改個問題:喜歡看天堂圖還是地獄圖?我想絕大部分人會選擇後者,並且伴隨著一種竊喜:秘密的興奮。

圖片出處: 

http://www.dfg.cn/big5/zjjy/6/ygjy-03.htm

河合隼雄引了源信的《往生要集》的地獄描述,果真既可怕但又吸引人:在第三層地獄,所有樹木的葉子都是尖銳的刀,樹上有極色的美女。那些亡魂見到美女,便情不自禁地爬上樹,而被刀刃給割裂全身。等到他們爬上樹時,美女就剎間現身樹下,而亡魂們會激情難耐而爬下樹,然後再度讓刀刃割裂全身,這個過程持續千百億年而不變!(河合隼雄《如影隨形》 p.153-155 )殘酷,但又迷人!不是嗎?

在此鄭重推薦一本令人驚豔的地獄圖,雖然「驚豔」一詞用在這裡怪怪的。江逸子居士的《因果圖鑑:地獄變相圖》畫工精細,尤其是鬼差有日本浮世繪的風格,無怪乎在 日本京都總本寺展出時獲得很大的迴響。我在課堂上交給學生傳閱,還有學生借回去看,讓我小感動了一下。

但,我對地獄圖又有著另一番難以啟齒的詭異情感。我小時候那個還算保守的年代,很難有什麼管道看到 A 圖,哪像現在人們透過滑鼠,大量的圖片就灌入眼睛。對於一個開始對女體好奇的小孩,唉!說來可悲,只能靠「結緣」了:在廟裡陰森的壁畫或是善書看地獄圖,因為地獄裡那些上刀山下油鍋的人總是赤身裸體的,而我當然特別注意女子們,披頭散髮,罪大惡極,任由各種刑具折磨、扭曲、撕裂。看個裸女又得同時目睹她們開腸破肚的慘狀,我的情色啟蒙還真不堪!我想,法國思想家 Bataille 的話用在我身上好極了:令人嫌惡、排斥的東西又帶著某種力量回來深深吸引了我。

其實,不只地獄圖裡有色情,歷史上,地獄圖和色情圖往往是孿生兄弟。近的來看,民國六十五年由台中聖賢堂扶鸞的《地獄遊記》,就反映出當時色情日趨嚴重的問題。遠一點看,酒色財氣的晚明,正是色書與善書、神與魔鬥法的錯亂時代。比如享有盛名的《續道藏》就是編修於萬曆年間,而明神宗也屢次敕諭南海普陀山刊印佛經。但同樣在萬曆年間的「 A 書」和「 A 圖」也大行其道,像是《繡榻野史》等豔情小說,還有《風流絕暢圖》、《素娥篇》等性交姿勢圖。連風流才子唐伯虎也恭逢其盛。當時的書商想必賺翻了,左手流布色情書,滿足人們的色欲,右手刊刻善書與功過格,滿足人們的懺悔欲。 (待續)

圖片出處:

http://www.7ctime.com/xing/Print.asp?ArticleID=533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190403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實
2009/01/01 18:37
這篇文章真性流露,很真實我喜歡,生為人的最原始慾念亙古不變,思想古怪精靈的我有時都還沒勇氣發表我對人類一成不變教義的質疑咧.
翔任(diotima) 於 2009-01-01 21:48 回覆:
謝謝依帆大駕光臨!翔任認為,關於死亡、夢、性,每個人都是平等的,都可以是創作大師,而這些也都是生命很重大的課題,可是傳統教育卻視為禁忌。所謂的真性情,只不過是不斷回歸叩問生命之本然面目。沒有甚麼比生命蘊含更多的奧秘了,不是嗎?翔任也希望有機會能聽聽依帆的看法喔~依帆的廚藝很棒呢,好羨慕妳的家人。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博士
2008/05/26 23:05

翔任 吉祥

水墨很有創意

文章更棒

祝如意

翔任(diotima) 於 2008-05-28 16:40 回覆:

謝謝居士

您真的是位藝術家呢!

且富有文人化的宗教情調

以後請多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