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暗藏玄居
2010/04/21 17:55:17瀏覽1743|回應12|推薦149

  三角叉路附近,有好幾棵枝繁葉茂的龍眼樹,樹陣旁挨著一家蔥油餅攤,穿著汗衫的中年老闆,一邊趕著成群結隊的蚊子,一邊努力地擀著手邊的麵糰。

 「 嘖!死小孩!」中年老闆歪著嘴,吹著那分不清楚是中分還是旁分的頭髮。一個身體相當硬朗的花髮老太太,這時捧著盛滿麵糰的鐵盤,從店裡面走了出來。

「你又在對讀書囡子發性地(脾氣)了?」老太太從下滑到鼻頭兩側的老花眼鏡中,使著往上瞪的憤怒眼神,用責備的語氣對著中年老闆說著。

「妳知不知道....有個死孩子...又來問那個...女孩子的事情咧!」

「你收(說).....在前面叉路被車的會計你(女)孩子(詳見△搖擺美女)呀?還是偶眠(我們)家的情啊?」

「嗯...被車撞死的女孩子啦!這次,不是我們家的事情,找晦氣,觸霉頭嘛!妳說我生不生氣?」

「你啊!不樹侯(適合)招呼那些客啦!連個孩珠(孩子),你都可以氣得高血壓快起來,你好好做蔥油餅就好啦!」老太太滿嘴文英阿姨的台灣國語,放下盛滿蔥油餅麵糰的鐵盤後,她手腳俐落地蹲了下去,做了點蚊香的動作。

「媽,妳不知道那些孩子嘴巴多壞?沒的事兒就愛胡說八道!」

「誰叫你歸面臭臭?你以為郎客的錢好賺喔?好啦,郎客來啦!」

 龍眼樹蔥油餅攤,從中年老闆的爸爸經營到現在第二代。是外省人的爸爸跟台灣人的媽媽開的,小鎮的人都說外省爸爸的手特別巧,能把麵粉糰變化成好吃到昏倒的蔥油餅。操有濃濃鄉音的爸爸手巧,加上台灣媽媽那充滿魅力的招呼方式,無敵青蔥香味,搭著口感十足的餅皮,配上米酒與香辛料調製的獨門醬料,讓龍眼樹蔥油餅在小鎮上有了屹立不搖的名聲。遺憾的是,爸爸走後,媽媽也年事已高,無法長時間常在店頭幫忙招呼客人關係,但蔥油餅店的生意大不如前,鎮上人們津津樂道那份記憶中的蔥油餅滋味,隨著爸爸的離去而消失。

  即便如此,生意還是得做。兒子接手當老闆以後,生意變差倒是其次,一堆負面的流言蜚語還始終沒停過。不去計較兒子的手藝問題,致命傷的應該是老闆的陰暗個性。聽說老闆也曾經到大都市待過,回到小鎮上沒多久娶了相親結婚的太太,太太也曾經幫忙過蔥油餅攤的生意,那段時間曾看過他太太的人,也說他的太太也是一樣是沉默寡言的人,後來也沒再見到過了。

 太太在人們的口中消失後,陸續換過幾個女子來過蔥油餅攤幫忙,都是操國外口音的東南亞外籍女子。不過聽說歸聽說,聞名而來的客人,或者當地的老客人,附近的學生們沒人敢問這件事。當地的老客人難得來時,遇到媽媽偶爾站在店頭幫忙,雖然會開玩笑的試探,每次不同臉孔的女子是誰,但是媽媽為了不必要的麻煩,總是技巧性地迴避了問題,這時中年老闆會大力擀著麵糰,或者在蔥油餅翻面的時候,故意把熱油濺到客人身上。

  晚上八點多招呼完客人之後,老闆脫下工作用的圍裙,使個眼色後,媽媽也跟著老闆急忙離開,穿過被好幾棵盤根錯節的龍眼樹樹蔭所覆蓋的庭院,走進了深深暗處,打開一道看似很沉很重的大鐵門。

 戴著口罩的外籍女子,皺著眉頭回頭看著,一個人料理著店頭的事情。

 夜襲的黑暗,似乎隱藏著什麼。

 外籍女子繼續打著蚊子。直到晚上十點多了,仍不見其他客人上門來,而老闆與老闆的媽媽也沒再出過大鐵門。

 通常的話,大概九點左右老闆都會來通知她打烊的,可是現在快十一點了,外籍女子也不禁著急了起來。

 晚上十一點的小鎮一角,一如往常一樣死寂,車少,人更少。外籍女子擔憂地左顧右盼,不時回頭望著在暗處的屋子大門。

 就在龍眼樹蔥油餅店斜對面,經營美容院的小玉阿姨,抱著全身染成粉紅的貴賓狗,走來蔥油餅攤問說:

「今天生意好嗎?」

 外籍女子沒說半句話,搖著頭後,默默地從料理台的下面拿出紙板出來,紙板上寫著類似東南亞文字的翻譯與中文字樣:「不准與客人交談,否則嚴罰」

小玉阿姨笑了出來:「笑屎輪,賣東西的人不能跟客講話,是要比手語喔?」

 外籍女子操著不純正的國語,透過不織布竹炭口罩湊過身子往小玉阿姨耳朵,小聲地說著:

「阿姨,太太跟闆進去喔,一直沒有來ㄋㄟ,沒有開燈,好像有事!害怕喔!」

小玉阿姨放下了杜賓狗,杜賓狗慢慢跑進了龍眼樹蔭的庭院。

 接著說到:

 「什麼?妳說太太跟闆他們在屋子一直沒出來,晚上也沒有開燈喔?怪咖!要省電也不是這樣!在睡覺嗎?」

 「不是睡覺!太太說不可以開燈!每天晚上都不可以開燈!」外籍女子說著。

 (蔥油餅攤內的龍眼樹庭院裡,傳來一陣淒厲的狗叫。)

 小玉阿姨對著蔥油餅攤內,那佈滿黑暗的龍眼樹庭院,用著破鑼嗓喊叫著:「嘟嘟!不要吵!吵啦!」

「這幾天闆很怪,愛罵人,害怕,害怕!」外籍女子的左手兩根手指纏著滲出血的砂布,摸著心臟的位置,手背充滿著傷疤。

小玉阿姨安撫地說著:

「不要怕!有事情跟阿姨講,阿姨幫妳,知道嗎?妳們前幾個女孩子喔...」小玉阿姨做勢拍胸脯的強悍表情,剛說到一半就被打斷了。

 小玉阿姨覺得有窸窸窣窣的聲音就在蔥油餅店上面,往龍眼樹蔭的枝頭一看,她感覺樹上似乎有什麼影子在跳動。外籍女子也順著小玉阿姨眼神的方向看去,一個物體,突然穿過茂密的樹蔭枝葉,漆漆擦擦倏地掉了下來,就落在蔥油餅攤子外面那片遮雨棚的透明帆布上。

「那是什麼啊?」兩個人好奇地從蔥油餅鍋邊的料理台,不約而同走了過去瞧。

 小玉阿姨把掛在用餐區中的燈泡拉到不明物體附近,接著拉了把圓板凳站上去確認,她稍稍抖開堆積在透明帆布上的龍眼樹葉,沒多久,聽到小玉阿姨牙齒打顫的聲音,接著她扯著沙啞到不行的破鑼嗓反覆地哭叫著:

 「嘟嘟.....!

 外籍女子這時回頭看到龍眼樹庭院暗處的屋子,竟然打開了燈光,外籍女子嘴裡反覆念著聽也聽不懂的話,像是咒語,又像是母語的嘀咕,連蔥油餅店裡的一切也不管了,像逃命似地,不顧一切地往大馬路狂奔。*

 推薦小説~◆分發那天

 *黑體字部分為不標準發音的國語替代字或強調口氣用/照片取自網路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nlin1218&aid=39577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鼻塞快成恐怖小說或怪奇小說作家了
2011/04/04 20:34
好像多多少少  我們從小至大的住家附近  總有些比較傳奇的人物 
或者  有些是因為個性的關係  成為街坊鄰居口中的怪咖
不過  假使只是單純個性古怪就算了 
如果遇到文裡這樣的狀況  那已不是奇怪足以形容
而是十足的恐怖

到底  這對母子  葫蘆裡賣了什麼藥?
之前的太太哪裡去了?  為什麼成了不能說的秘密?
幾個前來幫忙的外籍女子是否仍都平安?
還有貴賓狗嘟嘟  遭遇了怎樣可怕的對待?  在在使人毛骨悚然!

搖擺美女裡  那懵懂的國中孩子  因為欲知那美麗女孩的事情  揭開了這個其實沒有直接關聯的情節 
這種接續法很特別  我都不曾想過這樣運用

話語中聽起來頗慈祥的老母親  與脾氣不好的兒子老闆  到底隱藏了什麼秘密?
互相使了個眼色  走進被龍眼樹樹蔭所覆蓋的庭院中 那鐵門後  有著什麼?
雖然在最後  在幫傭的外籍女子和小玉阿姨的哭叫聲裡  達到了高潮
但還是留給讀者想像的空間  沒有正面的回答

雖然不斷的想問著"到底怎麼了?  結果是怎樣?"
但在另方面來說  呈現了一種開放的結局 
答案  由自己想像  決定 
或者  更期待著下一個接續   是種意猶未盡的期待感
感覺亦是  直接給予明確解釋的另一種閱讀方向

鼻塞快成恐怖小說或怪奇小說作者行列了
但其他的文體   又寫得一樣出色 
不容易的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4-07 19:50 回覆:

米血糕 妳會不會太抬舉妳的朋友了??我是鼻塞喔 不是什麼作家喔....

不過很意外妳會對這篇故事的題材 有那麼濃厚的興趣與分析

自己胡愛亂寫的毛病一直沒有改變 還壓了一堆怪里怪氣 人家說賣不出去的壓箱不賣之作

至於妳提到那些問題點 就是故事的賣點與玄妙

而實際上 真的有這些故事場景供我想像力馳騁

不能說太多 免得故事破梗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0/04/28 23:54

這延伸故事很棒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4-29 22:06 回覆:
謝謝celine這麼捧場 感謝!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中的心情
2010/04/25 16:14

真是好懸疑

看到心都一直撲通撲通的跳呢....

接下來怎麼了呢....好期待...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4-29 22:06 回覆:
謝謝期待 構思中也在下筆中

蓮花列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心魄
2010/04/23 01:08
精彩 懸疑  動人心魄....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4-24 02:48 回覆:

謝謝蓮花列車的捧場!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0/04/22 23:17
寫得很精彩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4-22 23:22 回覆:
巧妙 謝謝您的來訪!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膽麥走
2010/04/22 14:22
到底樹準樣啦.....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4-22 22:26 回覆:
不主謀樣啦!

章魚先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
2010/04/22 10:54
這算是二部曲吧!快寫三步曲吧!大家都想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是啊!!!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4-22 22:25 回覆:
章魚你好!謝謝鼓勵!再看!

歆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懸疑+逗趣
2010/04/22 08:53

呵呵

文中的台灣狗語讓人不禁莞爾

懸疑中帶逗趣

讚啦^.*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4-22 22:24 回覆:
謝謝馨菱留言!妳也很讚!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懸疑
2010/04/22 08:12
等下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4-22 22:24 回覆:

謝謝看雲!


詩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拜託.......
2010/04/22 07:53

嘟嘟, 當然是那隻倒楣染成粉紅色的貴賓狗啦!!

讀文時情緒為之緊繃;

一定要交代玄機, 寫下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4-22 22:23 回覆:
謝謝hsing! 讀妳的詩 可以舒緩一下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