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暗藏玄居
2010/04/21 17:55:17瀏覽1740|回應12|推薦149

  三角叉路附近,有好幾棵枝繁葉茂的龍眼樹,樹陣旁挨著一家蔥油餅攤,穿著汗衫的中年老闆,一邊趕著成群結隊的蚊子,一邊努力地擀著手邊的麵糰。

 「 嘖!死小孩!」中年老闆歪著嘴,吹著那分不清楚是中分還是旁分的頭髮。一個身體相當硬朗的花髮老太太,這時捧著盛滿麵糰的鐵盤,從店裡面走了出來。

「你又在對讀書囡子發性地(脾氣)了?」老太太從下滑到鼻頭兩側的老花眼鏡中,使著往上瞪的憤怒眼神,用責備的語氣對著中年老闆說著。

「妳知不知道....有個死孩子...又來問那個...女孩子的事情咧!」

「你收(說).....在前面叉路被車的會計你(女)孩子(詳見△搖擺美女)呀?還是偶眠(我們)家的情啊?」

「嗯...被車撞死的女孩子啦!這次,不是我們家的事情,找晦氣,觸霉頭嘛!妳說我生不生氣?」

「你啊!不樹侯(適合)招呼那些客啦!連個孩珠(孩子),你都可以氣得高血壓快起來,你好好做蔥油餅就好啦!」老太太滿嘴文英阿姨的台灣國語,放下盛滿蔥油餅麵糰的鐵盤後,她手腳俐落地蹲了下去,做了點蚊香的動作。

「媽,妳不知道那些孩子嘴巴多壞?沒的事兒就愛胡說八道!」

「誰叫你歸面臭臭?你以為郎客的錢好賺喔?好啦,郎客來啦!」

 龍眼樹蔥油餅攤,從中年老闆的爸爸經營到現在第二代。是外省人的爸爸跟台灣人的媽媽開的,小鎮的人都說外省爸爸的手特別巧,能把麵粉糰變化成好吃到昏倒的蔥油餅。操有濃濃鄉音的爸爸手巧,加上台灣媽媽那充滿魅力的招呼方式,無敵青蔥香味,搭著口感十足的餅皮,配上米酒與香辛料調製的獨門醬料,讓龍眼樹蔥油餅在小鎮上有了屹立不搖的名聲。遺憾的是,爸爸走後,媽媽也年事已高,無法長時間常在店頭幫忙招呼客人關係,但蔥油餅店的生意大不如前,鎮上人們津津樂道那份記憶中的蔥油餅滋味,隨著爸爸的離去而消失。

  即便如此,生意還是得做。兒子接手當老闆以後,生意變差倒是其次,一堆負面的流言蜚語還始終沒停過。不去計較兒子的手藝問題,致命傷的應該是老闆的陰暗個性。聽說老闆也曾經到大都市待過,回到小鎮上沒多久娶了相親結婚的太太,太太也曾經幫忙過蔥油餅攤的生意,那段時間曾看過他太太的人,也說他的太太也是一樣是沉默寡言的人,後來也沒再見到過了。

 太太在人們的口中消失後,陸續換過幾個女子來過蔥油餅攤幫忙,都是操國外口音的東南亞外籍女子。不過聽說歸聽說,聞名而來的客人,或者當地的老客人,附近的學生們沒人敢問這件事。當地的老客人難得來時,遇到媽媽偶爾站在店頭幫忙,雖然會開玩笑的試探,每次不同臉孔的女子是誰,但是媽媽為了不必要的麻煩,總是技巧性地迴避了問題,這時中年老闆會大力擀著麵糰,或者在蔥油餅翻面的時候,故意把熱油濺到客人身上。

  晚上八點多招呼完客人之後,老闆脫下工作用的圍裙,使個眼色後,媽媽也跟著老闆急忙離開,穿過被好幾棵盤根錯節的龍眼樹樹蔭所覆蓋的庭院,走進了深深暗處,打開一道看似很沉很重的大鐵門。

 戴著口罩的外籍女子,皺著眉頭回頭看著,一個人料理著店頭的事情。

 夜襲的黑暗,似乎隱藏著什麼。

 外籍女子繼續打著蚊子。直到晚上十點多了,仍不見其他客人上門來,而老闆與老闆的媽媽也沒再出過大鐵門。

 通常的話,大概九點左右老闆都會來通知她打烊的,可是現在快十一點了,外籍女子也不禁著急了起來。

 晚上十一點的小鎮一角,一如往常一樣死寂,車少,人更少。外籍女子擔憂地左顧右盼,不時回頭望著在暗處的屋子大門。

 就在龍眼樹蔥油餅店斜對面,經營美容院的小玉阿姨,抱著全身染成粉紅的貴賓狗,走來蔥油餅攤問說:

「今天生意好嗎?」

 外籍女子沒說半句話,搖著頭後,默默地從料理台的下面拿出紙板出來,紙板上寫著類似東南亞文字的翻譯與中文字樣:「不准與客人交談,否則嚴罰」

小玉阿姨笑了出來:「笑屎輪,賣東西的人不能跟客講話,是要比手語喔?」

 外籍女子操著不純正的國語,透過不織布竹炭口罩湊過身子往小玉阿姨耳朵,小聲地說著:

「阿姨,太太跟闆進去喔,一直沒有來ㄋㄟ,沒有開燈,好像有事!害怕喔!」

小玉阿姨放下了杜賓狗,杜賓狗慢慢跑進了龍眼樹蔭的庭院。

 接著說到:

 「什麼?妳說太太跟闆他們在屋子一直沒出來,晚上也沒有開燈喔?怪咖!要省電也不是這樣!在睡覺嗎?」

 「不是睡覺!太太說不可以開燈!每天晚上都不可以開燈!」外籍女子說著。

 (蔥油餅攤內的龍眼樹庭院裡,傳來一陣淒厲的狗叫。)

 小玉阿姨對著蔥油餅攤內,那佈滿黑暗的龍眼樹庭院,用著破鑼嗓喊叫著:「嘟嘟!不要吵!吵啦!」

「這幾天闆很怪,愛罵人,害怕,害怕!」外籍女子的左手兩根手指纏著滲出血的砂布,摸著心臟的位置,手背充滿著傷疤。

小玉阿姨安撫地說著:

「不要怕!有事情跟阿姨講,阿姨幫妳,知道嗎?妳們前幾個女孩子喔...」小玉阿姨做勢拍胸脯的強悍表情,剛說到一半就被打斷了。

 小玉阿姨覺得有窸窸窣窣的聲音就在蔥油餅店上面,往龍眼樹蔭的枝頭一看,她感覺樹上似乎有什麼影子在跳動。外籍女子也順著小玉阿姨眼神的方向看去,一個物體,突然穿過茂密的樹蔭枝葉,漆漆擦擦倏地掉了下來,就落在蔥油餅攤子外面那片遮雨棚的透明帆布上。

「那是什麼啊?」兩個人好奇地從蔥油餅鍋邊的料理台,不約而同走了過去瞧。

 小玉阿姨把掛在用餐區中的燈泡拉到不明物體附近,接著拉了把圓板凳站上去確認,她稍稍抖開堆積在透明帆布上的龍眼樹葉,沒多久,聽到小玉阿姨牙齒打顫的聲音,接著她扯著沙啞到不行的破鑼嗓反覆地哭叫著:

 「嘟嘟.....!

 外籍女子這時回頭看到龍眼樹庭院暗處的屋子,竟然打開了燈光,外籍女子嘴裡反覆念著聽也聽不懂的話,像是咒語,又像是母語的嘀咕,連蔥油餅店裡的一切也不管了,像逃命似地,不顧一切地往大馬路狂奔。*

 推薦小説~◆分發那天

 *黑體字部分為不標準發音的國語替代字或強調口氣用/照片取自網路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nlin1218&aid=39577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國語
2010/04/22 07:01
那個台灣國語實在用得很好笑!增加故事趣味性呀!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4-22 22:23 回覆:

沒辦法 小時候就在這樣的環境下耳濡目染

輝常流利的台灣狗椅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暗藏玄居
2010/04/21 21:21
作郭嘟嘟又素隨?(黑粗字素台灣國語)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4-22 22:22 回覆:

 綠荷仙子 謝謝飛來高觀!

您有看漏喔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