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備戰轉欣慰
2006/09/14 10:42:24瀏覽781|回應4|推薦24

前晚安親班老師打電話來告訴我,需要幫兒子帶個便當,理由是兒子的作業太多,他還沒寫完。

當我將晚餐交給他時,他用著憂慮的眼神看著我,他想解釋,但我告訴他說媽媽懂,等一下吃完飯,要加油ㄛ。

九點過去接他時,他的臉上沒往常的歡樂,連他的老師也下來跟我說,兒子真的寫的很用心,因作業多,寫字速度慢,又加上他對作業的抄寫有點問題……。(他的同學中,最快的也是五點完成)

我看著他那雙大眼睛露出”我不是故意的”,我牽著他的手走出安親班,心裡想著,看來,今晚……。

他一回到家,選擇不洗澡先寫作業,我靠了過去,翻看他同學借給他的國語作業,算了一下,十 、十、是十幾張,我滿眼問號,實在好奇他能在幾點完成。拿起桌上的手機撥給他同學的媽媽,結果電話沒人接,說實在的,我有點沮喪。

沒多久,家裡的電話響起,是兒子的電話,瞧他一下子翻書,一下子又看自己的作業,我猜,我要找的人打來了,接起電話,對方頭一句是,你兒子的課題還在寫嗎?我女兒現在有點在耍性子……。

兒子知道他的同學也還沒寫完,且落後他很多,他高興的跳起來直喊”耶”。

為了不打擾他們寫功課,我們聊沒幾句,就把電話掛了。兒子沒多久也寫倦了,我則在旁喊”加油、加油”的口號,見他悶悶不樂,我又說了:「加油、加油,XX(兒名)加油。YY(同學名)漏油。」

這時,他總算有些反應,可說是破涕為笑,我像個賊樣,小聲的說:「XX,千萬不能讓YY的媽媽知道,我在這裡說她們漏油ㄛ,要不然她媽媽會說,就是妳在喊漏油,所以我們才寫不完。」

說完,我又繼續喊加油漏油的口號,為了生動有活力,我還加上動作呢。女兒見我這樣直笑,我要女兒跟我一起做動作且呼口號,而我的男人呢?因上個星期電腦送修,前天才能用,所以我家老爺在上網。

沒多久,我收到兒子同學媽媽的簡訊。
「XX寫完了嗎?我女兒還在拼呢?到底要寫多少頁阿!」

我回:
「XX還在拼,剛剛有掉下幾滴眼淚,我們互相加油吧!」

隨著時間消逝,女兒這時也睏了,老公也湊過來關切,對於大人們的簡訊打氣,他也感到好笑。

過了好一會兒,手機響起簡訊的音響,我大叫著對孩子的爸說:「我不太敢看簡訊,萬一傳來的訊息是,我女兒功課寫完了,妳兒子呢?ㄛ!我不太敢看,可是不看又不行。」

他看著我只是笑,他的表情告訴我,手機是妳的。

他對兒子說:「快點寫ㄛ。」

我帶著惶恐的心看簡訊。
「請問XX總共完成幾頁,我們還在拼耶!不知要到幾點才能寫完,真的好累。」

兒子見我在打簡訊,他高喊:「媽媽,我快寫完了,妳跟阿姨說。」

我笑著說:「等你寫完再說吧!而且現在跟阿姨這麼說,有點殘忍。」

我回簡訊:「我們還在拼,妳知道嗎?為了兒子的作業,全家跟睡蟲說,晚點再過來,PS:男生們還沒洗澡。」

簡訊才發出沒多久,兒子露出勝利的表情,並且要我再傳訊息給她們。老公也露出欣慰的笑。

「不行,現在跟她們說你寫完了,她們會崩潰的,你先去洗澡,晚點我再跟阿姨聯絡。」

我們在上樓準備睡覺時,我打電話關切對方一下。

「什麼,你們寫完了,我女兒不行了,明天再叫她起床繼續寫。妳知道嗎?我女兒要我跟她爸爸站在她的身旁不準睡覺陪她,她說這樣才寫的下去……。」

昨天早上那位媽媽有過來一趟,說著她和她老公前晚是怎麼陪女兒的,如爸爸後來撐不住了(想睡),女兒只答應她爸爸可以躺在床上,但不能睡覺。並要媽媽隨時隨地負責監督爸爸有沒有睡著,令我哈哈大笑的是,爸爸的疲憊女兒不憐惜,爸爸只好嚷著「我沒睡我沒睡,老婆,看有沒有牙籤,我要拿它撐眼皮啊!」

她還告訴我,中午她會跟老師反應這件事。(我前晚已將情形寫在聯絡簿上)

昨天下午她特地打電話給我說,有好幾個媽媽在跟老師反應這件事,每個孩子幾乎都寫到11、12點,老師也在那時坦承,她看到作業簿時,她也嚇了一跳。

我聽到這裡心裡感到欣慰,因為這位老師肯聽家長和孩子們的心聲,並沒惱羞成怒。

今天下午我又收到她的簡訊:「孩子的老師今天在聯絡簿公開道歉耶!還加送一杯珍奶給孩子喝呢,妳的反應有了回應。」

心裡感動的想:其實是大家的反應有了回應,也難為這位老師了,我們並沒想到老師會這麼做,看到老師這樣,我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我也問那位媽媽,她也是感動的很。(因為我也聽過不少家長在反應,有些老師的態度,令家長感冒的要命的也有)

在此特別將她的一席話,登錄在這裡:
「各位親愛的小朋友們,老師要向你們說一聲對不起,前天因為老師的不留意,功課不小心出太多了,很抱歉,小朋友及爸爸媽媽辛苦了,因此,今天適逢段考前的放假日,功課特意出較少,讓大家能多一點自己的時間複習功課,也希望小朋友不要因為功課少就偷懶呵!」

心裡想著:一連幾天都沒睡好,明天或後天,一定要寫一些感言給這位年輕的女老師,順便感謝她在這兩年來對兒子的照顧才行。


伶玲  06.18.93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447310

 回應文章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essamine
2006/09/19 10:42

現在想想孩子的成長  真是的

在家靠家人  在校靠師長

同儕玩樂  互相在學習

長大之後 

一切的一切  自己才會打理

一個孩子的成長  真的需要很多人陪同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9/18 13:47

真是生動的描述

我想重要的是"態度"

態度打敗很多的煩躁,

孩子學到更多的,或許是更勝於完成課業之面對困難的應對心理喔

很正面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莘蒂
2006/09/14 20:51

我兒子女兒就讀的學校

是很多安親班及父母都說 

"功課最多  功課難度或問題比較多的學校"

我曾好幾次要幫他們轉學

又怕他們到時是轉學生

沒了熟識的同學互相鼓勵  又要適應新環境

我現在還在觀察中  在想  該不該幫他們轉學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
2006/09/14 16:18

有聽說小學生的功課很多,但要看老師,而且也有家長主動要求功課要多一點。

不過寫到11-12點就太誇張了,小朋友的體力哪有辦法負荷,這樣寫功課的目的又為何?真怕女兒明年上小學會不適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