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 我們是愛你的
2006/08/25 07:54:25瀏覽917|回應8|推薦19
記得兒子小時非常頑強,起因在於他在讀幼稚園的階段和我們分開住,一直到兒子要讀小一時,我將工作辭去,把兩個小孩全接回家和我們同住時,問題就來了。

我不能說婆婆他們不會教、沒認真督導孩子的作業,其實他們真的很認真,尤其是婆婆,她會要求兒子把字寫漂亮點,她認為不好看的字,她會幫他擦掉,然後要求他重寫,但可能是以前婆婆的家境問題,沒讓婆婆讀很多書,再加上她眼睛不好,所以造就兒子要升小一時,他還不太會拼注音。

兒子在幼稚園快畢業時,他的老師知道我已經將工作辭去,她用商量的口吻,要我配合她的方法,兩人合力要兒子在拼音方面下功夫,說真的,回想那段日子,兒子真的很苦,我也很愧疚。但每看到他的老師在和我分享兒子的進步事跡時,我內心充滿感動,因為我在她身上看不出她有老師的氣勢,我好像看到一位快樂的媽媽在和我分享小孩子的種種成長。

要升小一的那個暑假,我接受那位老師的建議,我讓兒子就讀安親班(小一先修班),說真的,我真的把黃金時期浪費在那位安親班老師的身上,她沒那位大班老師的熱勁。

記得有回安親老師和我在做電訪時,我客氣的說:「老師,不好意思,兒子在各方面都很弱,再麻煩妳多關心他。」

她立刻回我:「我怎麼關心,我x點開始上課,x點就下課了,我那有時間再去留意他。」

在暑假期間,我不顧朋友的情(那家幼稚園兼安親是朋友開的),我另外找安親班,我將兒子的情形告訴現在兒子就讀的這家安親班的主任,我將我的想法提出,其中一項是,我認為孩子待在我身邊反而不好,只會傷了兩人間的親情。

進安親班後,兒子的學習態度一直都很讓我們傷腦筋,為了要他拼音,我挑選他可能愛看的故事讓他讀,結果弄得兩人傷痕累累(先是誘惑….等,他就是不唸)。記得最嚴重的衝突有三回。

< 第一回: >
某個晚上,我被他氣到我不想再講話,我帶女兒到廚房去洗碗,我聽到兒子咆哮的說:「妳就是不愛我,我告訴妳,我要去死。」

我聽了淚在眼眶裡打轉,我依然冷靜的在洗我的碗,我等兒子過來找我,沒多久,兒子哭著找我。

「我在叫妳,妳為什麼不會回答我,妳就是不愛我。」

「你不是說你要去死嗎?好啊!你去死啊!等你死了,如果那天你發現你很想抱我,可是抱不到,你會怎樣,你哭著想媽媽,可是媽媽看不到你,如果你看到媽媽因為想你在哭,你要後悔,來得及嗎?」

說完,我們都哭了。

< 第二回: >
我又被他氣得我不想再說話,我帶女兒到廚房去洗碗,我聽到兒子氣沖沖的說:「妳就是不愛我,我告訴妳,我要離家出走。」

我聽了心在滴血,我依然冷靜的在洗我的碗,因為我確定門是關上的,兒子不會去開門。我依然等兒子過來找我,沒多久,兒子哭著找我。

「我在叫妳,妳為什麼不會回答我。」

「你不是要離家出走嗎?等一下我會把門打開讓你走,你知道嗎?外面有好多壞人會把小朋友的手或腳砍斷,讓他們在地上爬呀爬的向人要錢,萬一你是被壞人捉走砍斷手腳時,你會痛,我知道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的孩子不見了,我好想他,那天如果我們見面了,你知道我是媽媽,可是我會認不出是你呀!因為你變了,你變得讓我認不出是你,全身髒兮兮的,沒有手沒有腳的在地上爬行,到時,別怪媽媽不要你,因為我只記得我的兒子是個有手有腳的人,絕對不是在地上只會爬行跟人要錢的小孩。你每天哭著想我,我知道嗎?我不知道。你知道我在想你嗎?你也一樣不知道,你後悔了,有用嗎?」

說完,我擦著他的淚,要他明白我對他的愛。

< 第三回: >
我們又吵了,我帶女兒去洗澡,我在浴室裡聽到不同的聲響,沒多久,他用力打著門,大聲說:「我告訴妳,我已經將桌子摔壞了…….。」

見我不出聲,他又用力搥打著門,大聲咆哮,直到我氣到大聲地罵了他幾句,他才走開。等我回到”現場”時,老公也剛回來,見桌子的屍骨零亂的橫躺在地上,他沒問原因,先是把我訓了一頓,直到我對他說,這是他兒子的傑作時,他頓時說不出話來。

由於這三次抗爭,我坦白的對安親班老師說,我遇到瓶頸了,我沒辦法去配合她,老師也客氣的對我說:「沒關係媽媽,我儘量試試。」

在那段日子,兒子一有進步,除了我在家誇讚他之外(兒子會認為我對他的讚美是有企圖的),我也希望老師也能給與這個孩子讚美,所以每當聽到兒子在安親班裡的開心事,我總會在隔天打電話問老師,再笑著跟她要一個”對兒子的讚美”。

在兒子小一的那個階段,我常常想,他可能在適應我們,他也極有可能因不能適應小一所要面對的課業壓力,所以他會在文字上做反抗。這一整年,我老是和兒子鬥智,要他信任我們。

有回兒子憂鬱的說(小一下學期):「媽媽,我覺得我好笨ㄛ。」

「誰說你笨笨的,媽媽告訴你,你不笨,只是你不太用心(讀書)而已,媽媽跟你說,就算你是班上的最後一名,你要問你自己,是不是盡力了,如果真的是盡了力還考不好,媽媽不會生氣的。」

見兒子還是一臉憂慮,我繼續說:「可是呢,要是常常最後一名,我會打屁屁ㄛ,那有人老是最後一名的,那一定是不用心嘛!」

見兒子微露出牙齒,我想他應該懂我的意了。

升小二時,兒子像變了個人,比小一時更乖巧,雖然課業的事不是很理想,我和孩子的爸,並不會在這方面給他太多的壓力。但會要他盡量認真讀書。

就在去年,我為了鼓勵孩子,我對孩子實施蓋印章和扣印章制度,在校、安親、在家…等都可以增減印章,印章數到達某一個量,可以換他想要的東西,所以有時他總是會動不動就拿著印章簿數呀數的。

過去我會對孩子的要求比較高,不會輕易蓋章,但在今年年初時我想通了,幹嘛跟孩子計較。

有回我對他說,只要是考試有100分的(包括小考),都可以跟我要印章。老師跟我說兒子狀況不錯,我會跟兒子說,我聽到老師對他的讚美,我會給他一個印章,結果效果真的不錯。

當然我不會只是傻傻的蓋印章,不吃菜扣印章,被老師說不用心扣章。

孩子的成長,我用這個當鼓勵跟懲戒,有時會有些溫馨和有趣的事。

妹妹不乖,我要扣妹妹印章,兒子會求情的說:「不要扣啦!再給妹妹一次機會。」

妹妹上樓睡覺怕怕會哭,哥哥會生氣的說:「妳很吵ㄋㄟ,我要告訴媽媽說妳又哭囉,到時妳又要被扣印章ㄛ,哥哥都要陪妳上樓睡覺了,妳在怕什麼。」

聽到妹妹抗議哥哥的印章比她多時,哥哥又說:「厚!妳讀幼稚園沒考試,我有啊!我考試很辛苦ㄋㄟ,要考100分才有ㄋㄟ……。」

上個星期,老公看兒子和女兒拿著小簿子,兩人嘴裡唸著1、2、3、4…,老公靠了過去:「你們在做什麼。」

「我們在數印章啊!」

「印章!」印章有什麼好數的。

「爸爸,這是媽媽給我們的,如果我們想要什麼,可以用印章下去換ㄛ。」

老公先是一副ㄘㄟ′不屑的神情,後是把他們的簿子拿來看:「你們幾個了,能換什麼東西,如果你們表現好的話,也可以跟爸爸說,爸爸也幫你們蓋印章。」

哥哥興奮得跳了起來直喊”耶”,妹妹也跟著哥哥做同樣的動作,孩子的爸笑得非常燦爛,可是我…。

「爸爸蓋的印章不算,只有媽媽蓋的才算。」

他們三人臉上出現”錯愕”,我心裡想著,老公生性”大方”,只要孩子們跟他撒嬌就有了,這怎麼,可以。

老公一臉不能置信的說:「什麼,我蓋的不算。」妳有沒有想過,你們的吃住全靠我這個長工(長期工作者)ㄋㄟ,妳居然說我蓋的章不算。

對老公歉疚吧!我馬上又說:「嗯!不算,但爸爸有行使扣印章的權力。」

孩子們的臉上出現失望,孩子的爸一臉想反駁的模樣,數秒後,他笑著抱著孩子們:「媽媽的章有那麼好用嗎?你們想要什麼,爸爸直接買給你們。」

心裡有兩個畫面。

(1) 老公:喜歡嗎?爸爸買給你(妳)。

(2) 而我是:喜歡嗎?媽媽不買給你(妳)勒。

我對老公說:「不然,我買二本專用蓋印章的簿子給你蓋好了。」

孩子們笑著點著頭,但他卻回說:「不用。」

他摟著孩子們,見兒子又沒什麼笑意:「喂!你們很笨ㄋㄟ,你們喜歡的東西直接跟爸爸說,不用集印章(你們居然還不知福),你媽媽那麼小氣,要個東西還要扣印章,你們說,爸爸對你們好不好。」

他們沒多大的反應,我得意的說:「唉 ~ !你幫他們買的東西叫禮物,是你自願買給他們的,而我的東西呢?雖然對他們而言是得來不易,但對他們就是有相當的成就感,嘻!你被”成就感”打敗了。」

哈!哈!原來孩子們的”成就感”在此時,是我的戰利品,也是我的”成就感”。

老 ~ 公,別小看這小小的本子,這裡有孩子們的喜怒哀樂,也有我對他們的愛,在此時呀!我就贏你這一秒。下一秒會是誰贏,我就不知道了,孩子也是蠻善變的。

說真的,我也知道你的用心,你不是全在意你的面子問題,在談話中,我已感受到你對孩子們的愛呀。


伶玲   08.12.93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415152

 回應文章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sofie
2006/09/14 10:07

孩子在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問題

有時  被考倒了 

還是遇到挫折時

我都會想知道

當初  我媽是怎麼面對我們的問題

( 當然  那時候的問題跟現在的小孩問題不一樣

但  養小孩  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


my sof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6/09/13 11:25

只要努力,就會是個好媽媽。

面對不同性格的小孩,不能用同一種教育方式帶入,我也常遇到挫折。

現在一直都在學習中。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曾矛盾
2006/08/26 15:58

在寫這篇時  我很矛盾

我擔心讀這篇文章的人會對我兒子有所誤會

以為他很壞  很......

會想寫下這篇的原因是

我想  應該有一些家長會遇到像我這類似的情形

我應該寫下讓其他家長參考

再說  我兒子現在也不像小一時那麼傷腦筋

有問題跟他再溝通   目前他都還很 OK

所以  前幾天  我才又覺得 

我該把這篇貼過來供朋友參考

畢竟這個苦  我經歷過  ( 而且都是靠自己去化解危險的親子關係)

( 原在我的城市 心的記事  貼過 )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 Jeff's heart
2006/08/26 15:35

別這麼誇我  我會不好意思的

我不是很棒的媽媽

我只是個會送孩子們去安親班的媽媽

只是因以前沒跟我兒子住在一起

導致我兒子和我們有很大的衝突

記得小一的他曾對我跟老公說

"我不是你們的小孩  我是阿公跟阿嬤的小孩" 時

我們的心很受傷

我知道面對這樣的孩子  自己要費很多心 

自己不能被自己先打倒  因為他是我兒子

雖然我兒子的狀況改善好多好多

他也變得很懂事

但我這個媽  仍在學習的階段呢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 長媳
2006/08/26 15:25

我想我得到我兒子的信任和愛了

有幾回  我跟老公吵架

氣到不想出去吃飯

老公帶著孩子們出去吃

才沒多久  我看到我兒子拿著餐點放到我的面前

我兒子說 "媽媽  這是妳的  等一下妳記得要吃喔  不要餓肚子喔"

我問  "是爸爸買給媽媽的嗎"

"不是  是我跟爸爸說  如果沒有先買吃的給妳  我不吃"

(  我   沒白費以前我對他的苦心 )

"媽媽  我要下樓跟爸爸妹妹出去吃飯了  我要走了  妳要記得吃喔 "

( 我  好慚愧 )

這個好像是 2 年前的事了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 Jade
2006/08/26 14:01

看到妳那句 "真的是大人無力,小孩傷心"

唉 ~ 真是說到我心坎裡去了

我兒子在小一時  真的讓我夜夜難眠

因為整個腦子都在想  我這個媽該怎麼做才好

對他兇  他認為我不愛他

對他好  他認為我對他有企圖

他讓我感到他像刺蝟  處處防著我

這起因緣自他小時沒跟我們住在一起 唉 ~

不過  他現在好多了 (現在要升小五)  也比較懂事了

我想我的用心 

他大概明瞭  大概知道了


邱思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的媽媽
2006/08/26 12:04

等我生了小孩...一定要在回來看你的文章...你是各聰明的媽媽!


畫家畫的是人的輪廓,作家畫的是體內的感覺。邱@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孩子衝突
2006/08/25 09:22

我跟老大也曾有這麼一段歷史............

真的是大人無力,小孩傷心

放手了,改用鼓勵關心反而比較好了

不過,我有時還是會忘記,最近為了數學,我又忍不住常常火冒三丈,

提醒自己--不要罵!切記!切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