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喜歡讀書的小孩 就有病嗎
2006/10/30 15:58:00瀏覽1279|回應14|推薦27

二個星期前,我看女兒安親班的回家作業有好幾張,那時我就在想,可能考試近了,加上遇到假日,所以回家作業會這麼多。看著女兒不抱怨的寫著,而在我這個做媽的心裡直喊疼。

我知道女兒對自己的成績很重視,一年級時,小考成績考不到一百分,在回家的路上,她會自責的哭了起來。後來我跟學校老師及安親班老師討論這個問題,希望她們能讓女兒知道,沒能考一百分,這不是件大事,要她別在意。

或許女兒在未就讀幼稚園時,我就將她帶在身邊,上了幼稚園,如果有回家作業,她一定是寫完作業才敢放心去玩的小孩。自從哥哥生病後,我不得不承認,我真的疏忽她了,也因為她的乖巧,讓我有多餘的心放在哥哥身上。

星期一晚上,我接兒子回家時,剛好看到女兒的老師正要下班,我笑著跟她打招呼,並想知道女兒在安親的近況。

老師:「萱萱好棒又好乖,學校的功課寫完之後會問我,還要寫些什麼……。」

我從老師的口中得知,女兒是屬相當認份型,老師怎麼出評量,她就靜靜的完成,儘管她寫字速度慢,但她的學習態度,連老師都覺得她很棒。

我聽完之後,我開始講重點:「老師,是這樣的,我知道妳出作業的出發點在那裡,可是我在上個星期日看萱萱寫好多作業,我真的很不忍心,我知道寫評量等於是在於幫她複習,也為了這個,我認真的想了好多天,我覺得我得把我的想法跟妳說,我尊重老師的做法,但我覺得她的回家作業太多了,像剛剛我要出來接哥哥時,她不哭不抱怨卻想趕快將它完成。有時想到,她一大早就出門上課,卻好晚回家,回家後卻要在家寫安親作業,或許妳會認為我太疼自己的小孩了,可是我不想讓自己的小孩那麼累。換個角度想,如果大人七點半上班,晚上七、八點下班,但回家後還得繼續加班,難道大人會不覺得累嗎?」

老師明白我的意思後,她也很無奈的說:「說真的,我會出回家作業並非我的本意,因為這裡的父母親會希望我能出回家作業,再加上主管的老師也是這樣,所以我也只好這麼做了,其實我也覺得現在的小孩好苦,是不需要這樣操練他們。」

就這樣我們談了一個小時,在談話中,她也講到主管老師的難處,有時家長在跟班老師談論一些問題時,往往會背道而馳,如回家不出作業,但一旦孩子的月考成績不理想時,他們都是不再和老師們討論而走人的大有人在,所以她們也很為難。

她的話讓我沉思了好一會兒,我才說:「我懂妳的意思,我不會這麼做的,我一向很注重跟老師的們溝通,因為我很怕誤解老師們的用心,如果今天是我決定要妳們不出回家作業,孩子的成績不好,我想,我自己也要負擔當初所做的決定,然後再跟老師討論再下來該怎麼做,所以在這點,妳可以放心。」

「我也覺得回家不需要再出作業了,況且這個孩子是這麼的乖。在我的班上,總會遇到一些學習方面有問題的小孩,或許我家有個過動兒,所以我對孩子的要求並不是一視同仁,我覺得那對有些孩子不公平。在我陪我家那個過動兒一起度過艱澀期,說真的,那時我的挫折感好重,我花了好多時間才讓我的孩子處於自信當中,現在的他,在某部份術科會很好,有的成績並不理想,有時落差會很大,但我覺得夠了,我也覺得他好棒,我以他為榮。」

談到這個話題,她把她辛酸的一面說出來,我輕輕抓著她的臂膀,我說「我懂」。

因兒子讀幼稚園階段,我們沒住在一起,老公和我不在他身邊,以致他的學習落後好多,小一時,連ㄅㄆㄇ都不會,他一直處於挫敗當中,他任挫折感侵襲他的自信,甚至還有老師要我帶他去做檢查。記得兒子小一時,學校剛好有學習障礙方面的檢查,而我跟老公也同意讓兒子做這方面的檢查,檢查的結果是正常。

在去年,也就是在小四時,他那時因莫名病痛而痛到不太能走路,在追蹤求病名的同時,有些老師、有些朋友會好心建議兒子去做心理方面的咨詢,他們不太相信兒子的身體真的出了問題。而在那時也出現了醫生對兒子學習方面的質疑,有幾個醫生直接說出:「他是不是不想去上課」,「壓力是不是太大」等等這方面的不信任,把我跟兒子的心傷得好深好深。

難道不喜歡讀書的小孩就有病嗎?這也讓我想到,幾年前,有個賣書的業務員曾對我這麼說。因為他也是文明產物下的受害者。

後來知道兒子是神經傳導出了問題,我差點在醫院大哭,除了找到病名能對症下藥外,我會想要大哭的主要原因是,兒子不再被誤會是不想上課……。

老師繼續談及她的過往:「那時,我用了好多心思去解決目前我家孩子遇到的難題,別人給予我的建議,我會虛心接受,畢竟這是別人的經驗,但我知道它並不一定適合我們用。」

我點頭說:「嗯!當初別人給我的建議,我也不認為他是惡意的,反正人家給的,我們就聽,覺得它適合我們用,我們就拿來試試看,對我們也沒什麼好損失的。」

老師:「我希望我的小孩別常考一百分,這樣他們才有成長的空間。」


我訝異的看著女兒的老師,會這麼想真的很不簡單。

想到女兒常被自己的一百分套牢,我說:「我女兒目前很明白自己該做什麼,就因為這樣,所以不想再讓她為課業壓力所苦,如妳剛才說的,她在這裡能完成功課,自己會再問妳還要再寫什麼,這就夠了,有些人會覺得我太疼自己的小孩了,對課業太放任,其實他們的成績要是太差,我還是會唸,要他們別太過份,但我真的不想給他們太大的壓力,或許是我兒子這樣,他讓我體會到小孩子能健康成長才是最好的。如果逼他們讀書逼到跳樓、自殺,我想,我一定會很後悔這樣做。」

我看著身旁兒子,感觸極深的說:「我常問自己,當一座天秤放著健康與課業壓力這兩個質量的東西,因課業讓我的孩子漸漸失去健康,妳會選擇那一種?可是妳怕他們承受太多壓力,而造始他們日後對事物沒什麼抗壓性,妳又會選那一種?目前我選擇前者,這是我想了好久好久才做這個決定。我是這麼想的,或許那天當他們想讀書,或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時,不用我們逼他,他自然而然就會去規劃,不用我們心煩。這也是我的經驗談。」

我笑著說:「這真是需要一些勇氣才行。」

老師笑著贊同的說:「有時,就隨孩子的興趣,不要去特別強求。以前令我心煩的那個,現在在某些術科,成績是相當優異的,我隨著孩子們的喜好,讓他們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但我收到的成果是令我滿意的。」

當然,說不強求,有時在某方面對孩子還是要堅持,因為有時會想到我媽對我說過的話:「我知道妳不想找具有『責任性』的工作,因為我知道妳現在的心很累,妳可以休息一下,等到妳可以回職場時,再去找職員的工作,一旦妳只想做女工,那妳未來的前途在那裡。」

我媽的意思並不是說做工的人不好,自己的小孩能當職員,除了在現實生活中為她出一口氣外,她認為我們還可以學到一些東西,對日後的我們一定會有相當大的幫助。就因為我媽苦口婆心柔性的堅持下,我現在非常感激我媽,因為我學到不少東西。

這個星期的星期四跟五,是我家一個小二跟小五的第一次月考,從上個星期開始,安親班的老師們各各處於戰備狀態,各各的神經都上好發條,只希望在那裡的學童能考出好成績。

當然,我這個做媽的,也在祈禱孩子們能有不錯的成績,要不然,一個月二個人下來的安親費用,也是一筆錢呀!


伶玲  10.30.95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5157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11/08 23:51

my sofie

我也是這麼想 

兒子學校裡所出的功課是

好像是每個班級老師在較勁誰比較會出

雖然明白老師們他們會這樣的用心

但我們又能如何  除非幫他們換學校

不會讀書的小孩並不能否定他的未來就沒前途

如我文中說的  當他們自己想要追求目標時

他們便能清楚現在該怎麼做

widedwu

謝謝妳跟我講解記憶方面的註解

我會到妳說的網址去看看

謝謝妳 ^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的人格教育-2
2006/11/08 13:33
猶太民族之所以這麼成功, 就是在孩子13歲以前, 完全以古文經典來教育. 讓孩子大量背讀古文經典, 以奠定日後的人格發展. 沒想到因此培育出比爾蓋茲, 愛因斯坦, 畢卡索, 佛洛依德, 石油大王洛克斐勒等無數的優秀人才, 並掌有全世界1/2的財富.

歡迎您參考兒童讀經教育, 並加入<經典+賞識您的孩子>城市唷.... https://city.udn.com/v1/city/index.jsp?gid=5012

    由此可知, 從小讓孩子接觸經典教育, 大量背讀四書五經, 不但能奠定他日後的人格品德, 還能涵養出豐富的國學內涵, 在這個全世界中國熱的趨勢中, 實屬上乘之選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的人格教育-1
2006/11/08 13:32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 大腦功能有「用進廢退」的特質. 孩子在13歲以前右腦極為發達, 記憶力超強, 能容納5億本書. 13歲之後, 記憶力逐年減弱, 理解力提升.    

     孩子13歲之前, 右腦採取直覺式的吸收, 尚無法判斷好壞. 如果讓他看電視, 聽流行音樂, 聽大人聊天吵架, 孩子很快就會變得既世故又滑頭, 脾氣也會愈來愈暴躁 .  


my sof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觀感
2006/11/07 18:24

不喜歡讀書的小孩當然沒有病,不過我覺得現在就評斷小孩喜不喜歡讀書有點太早。

我當然不贊成課餘的功課太多(甚至是學校出的功課也不應太多,造成孩子學習上的抗拒和負擔),應該是有沒有能吸收進去,比較重要。

考100分的希冀,是每個家長的迷思。但我對小孩的考試要求是︰能夠做到最好的,就應當適時發揮。但粗心大意永遠比不會寫更要接受處罰。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
2006/11/07 14:40

這樣做 

有些朋友會認為我太 ......

這麼做  還真是需要勇氣  哈哈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母親
2006/11/07 11:11

有這樣的認知.....不是寵孩子.....是有清楚的價值觀喔

妳的孩子很幸福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希望
2006/11/06 12:58

我想父母會很希望自己的小孩每次都能考100

而我自己也不例外

但看到女兒那麼在意成績

看得我這個做媽的不得不擔心

現在是有好一點點

但她還是很在意別人對她的看法

本來以為會在意成績的小孩 

我會輕鬆些  沒想到  我得為這個傷腦筋  這是我沒料到的


shu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一個和你一樣的女兒
2006/11/05 09:59
我女兒上小學時也是如此.後來是老師發現了他的問題.打電話來和我溝通.可是我並沒有要他一定要考100分.只是孩子對自己要求.後來老師和我常常聯絡互相知道他的情況.慢慢的老師對他做心理建設叫我好好配合.雖然是有好一點.但是他的自我要求是我無法改變.現在也已經大學畢業出社會.我是覺得這有一半是他的個性.長大一點也許會有改變.不用太擔心.祝福你.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11/03 11:53

忍不住要嘆氣

現在的孩子難為  而現在的父母為難

在我目前的想法是

只要孩子慢慢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就會明白自己該如何付出 

這樣就夠了

 唉 ~

西行者

我會認為孩子有夢最美

我兒子曾跟我說  他以後要做什麼 ( 合夥開發 或自己開店  ...... )

我會跟他說  那你現在最缺什麼

缺的是知識  課本上的學習是日後的基礎

那看你能再挖到什麼

兒子成績不好  他自責  我會很窩心  因為他開始學會 "負責"

我會說 "媽媽之前跟你說過  我從不要求你要考100分給我看

我要你    考得不好時   你問自己  你用心了沒"

一個不喜歡讀書的孩子  這個孩子的日後成就是

當他們還小時  就給他們一些導引的觀念  逼他讀書  大家都苦

但我會讓他明白  因為這樣  日後的你  可能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在學習方面

( 況且他在安親班  在老師的堅持下  每天複習一些 

而我  可以多些時間跟他做溝通 ......)

女兒因會自我要求  有時會被100分套到無法自我

這樣我反而會擔心  成績上的100分

並不代表日後的一切生活點點都是100分

所以她自認要是考得不是很好  我會笑著說  "沒關係  下次我們再努力就好了"

成龍成鳳  是做父母的冀望 

但我也不想他們變成這樣的

成籠 (或成聾: 聾這裡指故意不聽你的話) 

成奉 (什麼都聽父母的  那天要是自己"走"的早  他能有什麼主張)


西行者(寄望一片彩雲藍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成就?
2006/11/02 00:44

我不曉得別人是怎麼讀書的

至少我自己到高中以前是完全渾渾噩噩

母親曾經罵我是醉生夢死

老師在教室打我耳光

所以

我自己的兩個孩子

從來不逼他們讀書

尤其是小學跟國中

每天給他們帶一個愛吃的便當

到學校快快樂樂的玩一天

現在

兩個都在讀大學了

成就?

做父母的、他們自己

誰都作不了主

你曾經替自己作主達成過任何可以稱得上是成就的成就嗎?

至少

我從來沒有過

未來也辦不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