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抉擇 孩子們的路
2006/08/26 16:17:03瀏覽2046|回應6|推薦19
兒子終於要放寒假了,對兒子那份課業的心也跟著可以稍微放鬆。

回想兒子在小三初期的那段日子裡,因功課的關係,常常寫字寫到晚上11、12點,而安親班的老師也對我施加壓力,要我多少幫孩子複習功課,但我馬上回絕,理由是我不忍兒子的”晚睡早起”,且我也開始對安親班裡的主任反彈,「安親班這裡沒做好份內工作-兒子功課沒完成,我都沒計較了,你在跟我反映”要我回家幫孩子複習功課”(乾脆我自己帶、教好了)。」

經深入討論之後,自此,兒子的功課居然都能在安親班裡完成,甚至能寫些評量。

有回,我去接兒子回家,兒子吞吞吐吐的說:「媽,今天我差點自己走回安親班……,我在走路的時候,剛好遇到以前幼稚園的老師,是老師載我過去安親班的……。」

(沒跟上安親腳步的原因:小朋友自行跟安親老師說,兒子會晚點下來,結果他們就走人了。)

我聽完兒子的委屈後,我相當火大,一回到家,我又立刻打電話找主任談,她的回應是:「唉呀!我們的作業方式是,老師一回到安親都會跟小學老師聯繫,怎麼知道,妳兒子這時剛好回到安親班……,媽咪呀!妳也該讓妳的兒子獨立,小學到安親又不是很遠,像我們這裡有位小朋友每次晚點下來,都馬是他自己走過來的……。」

我開始堅信她們吃定我了,因為我以前是一位”明理的媽媽”、”能體諒老師們的媽媽”、”能互相的媽媽”,但她們卻沒想到,自兒子升小三後,她們的問題也跟著多了,而我開始也對她們很感冒,因知道兒子的個性-他不想換環境,再加上兒子在小一和小二時,老師們和我都能互相配合。面對自小三後的一連串大大小小的問題,我開始變了,變得會在某方面會要求老師做到我要的要求(不然,換家或自己帶)。

主任的回答是我意料中的回答,所以我很不客氣的回說:「那個小孩不是我親生的,他怎麼樣我不管,但我現在討論的是我的小孩,如果我兒子有個閃失,妳能賠我一個一模一樣的兒子嗎?」

我最近的表現,讓她意想不到,而後她很有誠意且明確對我表示,下次不會有這種情形了。

原以為真的不會有下次,又在我接他回家的路上,兒子又吞吞吐吐的說:「媽,X老師要我下回自己走路回安親班。」(兒子的原因:國小老師要小朋友吃完餐盒內的飯菜才能走 < 新規定 >)

我又火了,我又打電話給主任,主任回說:「那是老師的一時氣話,妳就別見怪了。」

可能是我已失去耐性,在溝通時,我的話一次比一次直接:「我很想站在老師的立場想,但萬一真有個下次,那位老師如果給我來真的呢?而且我對那位老師(兒子安親的班導)非常感冒,我很注重跟老師們的溝通,因為我很怕去”誤解”老師們的做法,造使我對她有誤會,這樣對老師很不公平,但那位老師真的很讓我失望(態度),如果可以的話,我兒子就讓妳來教,因為我相信妳,我不相信那位老師。」

我在等答案,我不想讓兒子繼續在那裡受罪。後來主任答應了,在後來的日子裡,兒子只要一有好成績,他也會想要跟主任分享。

我知道安親主任非常忙,基於未來,前二個星期,我就和兒子溝通要幫他換安親班,兒子的反應如我預料的,他不肯,但我還是帶他去看新環境(我的擔憂及疑問,都曾跟這裡的老師溝通好了),兒子不肯下車,老師展現她的親和力要兒子入室看看,果然,兒子在那裡待了一會兒之後,他開始猶豫卻不太肯下決定。回家跟兒子幾番討論溝通後,他答應要換安親班。

在兒子小三的這段時間,因安親的問題困擾著我,有許多朋友給我些建議,而老公也給了我他的想法,為何目前我還會選安親的原因是:

1. 我知道我的兒子不愛讀書(我以前也是):所以我不會要求他一定要考好成績。但在他考的很好又很樂時,我會跟他說「你看,只要有努力就會有好成績」,當他懊惱成績考的不理想時,我會問他「你盡力了沒」。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偶爾也會發嘮叨,「ㄛ!X先生,立馬幫幫忙……。」

2. 既然不愛讀書,目前就別自己教:因為我超沒信心教兒子功課,因為我以前也是不喜歡看”正經八百的書”,但就是超愛看”漫畫書”, 而且光是幫兒子複習功課,有時難免會有很大的衝突。(可看”
孩子 我們是愛你的”)

附註:因沒信心+沒耐心+沒有好脾氣,再加怕到時場面火爆吧!所以我情願做”幕後工作-加減做我會的複習工作”

3. 既然不愛讀書,目前就別請家教:我的想法是兒子會少了些團體生活(應對)與失去”競爭力”,現在我兒子還會跟我說”他打敗那些兔子”(詳情請看”
媽媽 我是烏龜”)。

4. 曾想過要他專補”數學”、”英文”,其餘功課回家寫:我曾認真考慮過這個問題,我也覺得這個不錯,但是,很不幸,兒子的這所學校所出的功課,是每個安親認同的”多”,它的排行是”叫我第一名”(最會出功課的學校)。 既然功課、複習自己來,到時我一定會再買評量,兒子寫字速度慢,再加上”專補”的課業,兒子肯定有極大的反彈。(現在光是另外再讓他上英語,他就常給我鬧情緒)

我也曾想過,雖然以後國中沒”安親”,那我何不就這麼想,讓它試著去”專補”,但基於另外還有些沒提到的問題,目前我還是繼續選安親,我不知道這樣的做法,對兒子而言到底好不好,但我是認真思索過後再下的決定。

為孩子做決策-好難,因為我也必須考慮到他們的負荷問題(壓力)及未來。

我有”兩端”不同線上的朋友,一邊要我對孩子的課業別盯得太緊,他們曾看過幾次兒子哭鬧而我非常生氣的畫面。以小三而言,我目前最少會固定在星期六幫兒子做複習,星期一至五,我會盡量讓孩子們早點睡,這樣他們才有精神應付明日的課程。我曾問過自己,這樣會盯太緊嗎?

另一派朋友認為我該再親自對兒子多些付出,他們也曾提出上述4點之一的建議來建議我,我非常認真的考慮過,因為這是好友們的親身經驗與想法,自是一帖良方。

有天,”兩極”不同派的朋友,正巧在同一天的不同時段裡給我建議,我笑了,是有點哭笑不得的笑,但蠻窩心的。

有回我去買點心給孩子們吃時,老闆大談現在教育的痛心,他的孩子雖還沒到達要上幼稚園小班的階段,但在他的周遭卻不時有抱怨聲,他們夫妻倆聽怕了,也憂著心說:「現在的小孩很可憐,自小就要不停的學習,不強迫他們學又怕他們跟不上,讓他們學了他們又不快樂……,到底有誰能聽聽我們這些小老百姓的心聲。」

我也常想,孩子們是否真生錯年代了,每個父母各各絞盡腦汁,希望孩子們能快樂學習,但做時卻有時是背道而馳的,我知道每個父母的心都很痛,但又能如何。

我常跟兒子說(指課業),現在在跑道上,有好多人(家人、老師們…)在陪著你跑步(複習)替你加油,你可曾想過,為什麼會有好多人陪著你跑,那是因為我們都覺得你很棒,只是你對自己太沒信心了,又加上你不喜歡讀書,所以你會覺得你笨笨的、不夠聰明,別讓我們失望好嗎?每到參賽(大小考)時,你有沒有想過,這不也是都得靠你自己,旁人是沒辦法幫你的。

我有時會再加一句:媽媽曾跟你說過,我以前也不愛讀書,你看,現在都不會教你。你要好好讀書,妹妹還等著你教呢?(派個未來的任務給他)

雖然我是常想,孩子們是否真生錯年代了,但,真的生錯年代了嗎?我不敢說,或許未來的教育會更糟,也或許會更好。只是在我的周遭,有朋友是”皮皮挫”,連我妹也在擔憂她女兒(5 ~ 6個月)的未來。

現在的父母在擔憂什麼?擔憂孩子們的課業會不會太沉重,補習補夠了嗎?會不會年紀輕輕地就鬧自殺、得憂鬱症。

現在的父母在擔憂什麼?擔憂這教育費的錢在那裡。

現在的父母在擔憂什麼?擔憂孩子們不懂父母的心。


伶玲   01.17.94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417903

 回應文章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我也很不忍心
2006/09/14 10:18

孩子們有時還是會跟我說

他們不想去安親班

但我這個做媽的 

面對現在孩子的功課問題 

說實在的  很没自信

前幾天  兒子跟我說 

"媽啊  我們安親班的老師被我們的學校作業搞到快瘋了 ...... "

唉 ~ 我那時是慶幸的  但很同情安親老師

我兒子他們學校出的功課  幾乎是很多家安親老師所頭疼的

功課多  "問題"多 (我是指功課)  曾好幾次為了這樣  想幫孩子們轉學


my sof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這篇文章提的問題和擔憂,我現在也面臨到了。
2006/09/13 11:08

妳這篇文章提的問題和擔憂,我現在也面臨到了。

在去不去安親班的懷疑也困擾了我一陣子,最後我選擇了〝暫時不去〞,我考慮的重點是女兒每天都讀整天,去安親也只有二個小時,只能寫功課的作用,不如自己帶到辦公室自己磨(幸好是個超級人性的公司,主管也是這樣過來的),而且三年級的功課真的很多,我女兒又剛好考上美術資優班,她們班的導師要求又很多,剛開學時,功課也常跟妳兒子一樣寫到三更半夜,讓我很煩惱,現在我女兒是〝停班察看〞的狀態,看看妳的經驗,受益頗多。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 hui998
2006/09/12 14:00

  唉 ~ 說的也是

大人有大人的憂

小孩有小孩的煩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懂呀
2006/09/11 09:00

孩子有他自己的想法  有他迷惑的時候

所以 各有各的想法!!! 各有各的煩惱哦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會閱讀 是好的開始
2006/08/29 10:13

我女兒在未上幼稚園時

她會拿著書  指著圖 

靠著我曾跟她說過這故事的記憶

自己會再說一次

雖然她現在是小二生

有她上課時遇到的瓶頸

但她的問題就比較好解決

所以有時對哥哥真的很愧疚

早知如此  該早點將他帶在身邊的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學習
2006/08/28 15:54

我現在還是朝著讓女兒以快樂學習為目的,她愛看書,但我不限制她去看學校的書,閱讀的習慣只要培養好,我想真的要唸書時,她也不會有太大的排斥。

女兒現在才大班,希望她明年上小學後,狀況不會太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