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宰治與松子一生
2011/11/17 13:56:20瀏覽4237|回應1|推薦6

「我偽裝成騙子,人們就說我是個騙子。
我充闊,人人以為我是個闊佬。
我故作冷淡,人人說我是個無情的傢伙。
然而,當我真的痛苦萬分,不由得呻吟時,

人人卻以為我在無病呻吟。」   ~太宰治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這是太宰治的遺作《人間失格》的名言,也是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一生》女主角松子生命中最後的宣言。看她拖著肥邁身軀,顫抖地在牆上寫下這八個大字,當時這一幕在心中激起極大的震盪,那是多麼沉痛又絕望的嘆息啊! 

太宰治的作品我從未仔細研讀,擱在書架上已久的《人間失格》對我來說比較像是一種氣氛,光是這四個字就有無比的魅力:墮落、敗德、無賴、縱慾、失去做人的資格完全違背常人的價值觀。尤其那二句「膽小鬼,連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都會受傷」,再加上他長相俊俏、溺於酒色,又愛跟情婦殉情,被一個個女人寵溺的壞男人形象,很容易在心裡給他貼了標籤,如今回想《令人討厭的松子一生》這部電影,對於太宰治的人生觀似乎有了更清晰的輪廓。 

松子的一生就像是一連串「傻愛」故事的堆疊,她一次次受騙、被男人辜負,卻永不放棄追求幸福,她認為只要不是孤獨一人「就算是地獄,我也會去」,她急於想要攀附些甚麼,她多想在載沉載浮的茫茫大海中,找到心靈停泊的港灣,原來松子這樣的不安全感性格,源於兒時缺乏父母關愛,在不得寵的情形下,她盡力去爭取父親心中的位置,她也想讓父親肯定她,但很悲哀的,父親只有看到她的鬥雞眼鬼臉,才會對她笑 

無奈命運之神老是開她玩笑,松子一路走來遍體鱗傷,到最後週遭的人都嫌惡她,覺得她是個沒有意義的存在。如果說戀愛、結婚、生子是女人最通俗的劇本,難道勇於追求愛,拚死拚活為愛付出是無言的結局?甚麼是愛人的資格?甚麼是做人的標準?也許我們向來習慣給自己道德框架,戴上有色眼鏡武斷他人,以致缺乏包容心和同理心,就像太宰治對「做人」的體悟:「人生的意義,不在於從別人那裡得到什麼,而是自己究竟可以給別人什麼。」對照松子的一生,生而為人,不就是要深刻去感受這些細微的心情,才有做人的動力嗎?於是這也就不難理解太宰治的「自殺癖」,大作家過於纖細敏感的神經,讓所有人間事都往心裡去,他對靈魂有更高的期許,因此他活得比一般人痛苦,他無法承受生命的重,於是乎「碰到棉花都會受傷」了。

松子這部電影,導演中島哲也將一個舊時代女性悲慘的傻愛故事,以歡樂繽紛的歌舞片手法呈現,電影中大量運用虛擬與拼貼手法,呈現出豪華豔麗的影像風格,用一種戲謔的「輕」,對應生命中的「重」,淡化了松子悲慘的一生,尤其片尾那首「彎著腰」童謠,配合有點夢幻到不像話卻又帶著淡淡心碎的畫面我真的再也抑止不住流下兩行清淚。歌詞如下: 

「彎著腰」 

彎著腰,伸長手,
抓住天上的星星;
彎著身,挺直背,
看看能不能碰到天空!

縮著身軀,跟風說話,
伸展身軀,跟太陽一起洗澡!

大家再見啦!
明日再見面!

彎著腰,伸長手,
肚子餓了就回家吧!
我們唱著歌,

回家吧! 

太宰治這三個字,不是一種情調,不是一種頹廢氣息,他是一種對「生而為人」的自我觀照與反省。大作家,以前我真的誤會您了,生為讀者,我很抱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5847101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外的收穫
2011/11/21 09:43

您好
連續拜讀您的幾篇文字  很喜歡妳書寫的方式  妳的文字很簡約  卻有清純美感

我非常喜歡太宰治  大概因為我自己也很頹廢(不過妳說的對  那不是頹廢的氣息)  呵呵

我不知是否是偏見  但我認為  只要不作壞  任何生活的形式都沒有錯 
相反的  也許  太宰治更看透了人生  世上多少人能想著能為別人做些什麼  而不是得到什麼
我想松子的作者  應該是太宰治的愛好者之一 那當中  感覺好多他的影子
但只是我的臆測而已   也許並非如此

說多了些  見笑了

很高興發現這個格子   拜讀您的好文  感謝分享!!

夏蒂蒂(didi0896) 於 2011-11-22 00:28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  寫作這條路我還要多加油啦^^

我也認為松子的作者絕對是太宰治的崇拜者

推薦您一部日本電影<維榮之妻> 也是改編自太宰治的小說

由淺野忠信、松隆子、廣末涼子和妻夫木聰主演

影評看來似乎是一部相當不錯的好戲

比另一部電影<人間失格>更貼近太宰治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