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奎斯的八月見
2024/03/26 15:08:10瀏覽349|回應0|推薦19

賈西亞·馬奎斯是位敘事的高手,他在自傳《活著是為了說故事》寫到「生命不只是一個人活過的歲月而已,而是他用什麼方法記住它,又如何將它訴說出來。」最新出版的遺作《八月見》,不見《百年孤寂》揉合歷史與神話、輪迴與無常的魔幻寫實,而是極其寫實的女性成長小說,也許是馬奎斯對於愛情的另一種理解。

 

「八月十六日禮拜五,她搭乘下午三點的渡輪回到小島。」已婚婦人安娜,每年的這一天都會來到這座巴勒比海的小島,祭拜她安葬於此的母親,並且獵愛。她像一頭美麗的母獅,生物本能的費洛蒙,在飯店的酒吧與心儀的男人對上眼,彼此按了確認鍵,不談情只做愛,展開她一年僅一次的奇幻冒險。

 

安娜出生音樂書香世家,受過良好教育,與結婚27年的先生相處和諧美滿,俊男美女富餘的完美日常堪稱人生勝利組。她在小島上與陌生男子的一夜激情後宛如脫胎換骨,「她感覺自己重生了,一個全新和自信的自己」,她喜歡這樣的自由輕盈,像飛翔在加勒比海原始雨林的大藍鷺,為了找回這種感覺,於是,每年八月她都去島上尋找一夜露水情緣

 

只要跨越加勒比海,彷彿飛越了道德禮教的換日線,安娜在每一次「跨界」中,像剝洋蔥一層層探刺內心黑盒子。以往,她總是自我感覺良好,不想看的聽的選擇視而不見或已讀不回,包括她看似完美的婚姻與人生,事實上,她是個怯懦的人,與其說她的外遇像獵奇,其實每年的「八月見」更像是叩問自己的時刻,背後隱藏了原生家庭母親的嚴格管教,以及丈夫長年不忠的心理控訴。夾雜著罪惡與恥感,雖然她回不去了,但也明白什麼是自己想愛與不要的。

 

嚴格來說,《八月見》這本中長篇小說,相較於馬奎斯的其他作品並非特別出色,但敘事筆法仍見大師功力,閱讀當下滿滿的畫面感,非常適合改編成電影。故事末了,安娜第五次回到小島祭拜母親,突然理解母親為何選擇在此作為長眠之地。母女的宿命、自己的價值,一切有了答案。也許,中年後的人生第二春,她將放飛自己,像那隻大藍鷺,翱翔在自己的夜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8043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