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傲慢的法國人?
2011/10/12 10:31:06瀏覽6775|回應19|推薦144

『在法國旅遊時問路,常會碰一鼻子灰,因為法國人最傲慢無禮。自詡法語是世界上最優美的語言,就算是會說英文,法國人也不屑跟外國人用英語交談。』 

不知從哪些報章、雜誌或網路文章裡,得到這種負面而刻板的印象,去法國旅行前,我這個連法語謝謝都不會說的背包客,內心真是惴惴不安,深怕被驕傲的法國人傷到,敗了我的遊興。 

法國旅行時,第一個認識的法國人是Pierre,在從慕尼黑到巴黎的夜車上。 

真驢!在預購車票時,明明多花十幾歐元,就可以訂到有床可睡的臥舖,可是一個單身女子坐夜車,怕東怕西,所以挑了一個六人座的包廂(couch),享受不能平躺過夜的折騰。 

我是緊張兮兮、做事快三拍的人。開車前一個小時,就到了火車站月台;半個小時前,就坐在我的小小包廂裡。 

Pierre是第二個進車廂的人,四十歲出頭的中年男子。一進車廂,看見我這個亞洲女子顯得十分開心,尤其是得知我是台灣人時,更樂了,開口跟我說起普通話起來。 

原來他曾經在上海待過三年,交了一個中國女朋友,為了和女朋友的媽媽溝通,學會了說一口流利的中文。不但是流利,而且國語中最難的四聲變化,也難不倒他。 

或許很久沒說中文了,他抓緊機會,猛秀(練)他的中文。可惜,我也是個機會主義者,逮到機會,我也絕不放過練英文的機會,所以:他說中文,我說英文,兩個人雞同鴨講地暢聊起來,惹得第三個進門的法國女孩,驚訝地望著我們。 

法國人驕傲嗎?我認識的第一個法國人,可是隨和的很呢! 

第二個認識的法國人是餐廳的waiter 

到巴黎,出火車站時,早上八點多,趕到華人民宿時約早上九點多。用密碼開了公寓的第一道門,傻眼,黑心民宿….巴黎左岸華人家庭旅館的主人居然放我鴿子,在電鈴上貼了張紙條說:他們有急事外出,下午三點才會回來。 

看看自己25吋沈重的行李箱,看看室外風雨交加的寒冷天氣,懊惱著拖著疲憊的身體,去哪裡打發這無處可去的五、六個小時? 

走出公寓,看見街角的餐廳,心一狠,乾脆去餐廳,點餐休息好了。 

坐在餐廳裡,細嚼慢嚥,學習法國人吃飯的慢工,終於吃完了我的brunch,尚未到法國人吃午餐的時間呢。 

Waiter收走了我的餐盤,餐桌空蕩蕩地,顯得十分突兀。我招手叫來waiter,告訴他我因為要等人,所以要坐很久才會走。他親切地笑著說沒關係,要我安心等待外,還特地為我送來一水壺的水(免費)和杯子。閒暇時,不時走到我的桌邊來,用破英文,告訴我該去哪些巴黎景點觀賞,該如何去。 

午餐時,客人滿座,對於我霸著餐桌,了無不耐之色,依舊不時在經過我的座位時,跟我閒聊幾句。甚至,後來幾天,我路過該餐廳,都會燦爛著笑臉,跟我打招呼。 

法國人驕傲嗎?我認識的第二個法國人,可是親切的很呢! 

我是路癡,有本事將只有十分鐘路程的路,走到一兩個鐘頭還不見目的地。所以囉,問路就是我的最愛。 

說來有點慚愧,我這個人有點好色,因為我選擇問路的人是有排行榜的:青春美女,第一優先,再來是熟齡美女、資深美女、青春帥哥、熟齡帥哥。資深帥哥嘛?等到沒魚蝦也好時,才會考慮。 

怕發音不准,我通常會將我要問路的地方,先寫在小紙條上,或出示地圖,好減少溝通時的困難度。 

在巴黎問路,沒碰過釘子,幾乎每個人都詳細、又親切地解決我的難題。既使不會說英文,也會很和善、親切地表示遺憾。甚至有人還特地從手提包拿出眼鏡,和我一起研究地圖,告訴我正確的方向。 

初到尼斯時,不知從汽車總站,該如何到我下榻的旅館。一群在玩滑板的青少年,不但陪我走了五六分鐘路,帶我走到汽車站牌,還教我如何買票,在何處下車。 

在尼斯問路時,更一位細心的資深美女怕我搞迷糊,一字一句很清晰地告訴我外,還要我覆誦一遍,她才放心地放我走人。 

『在法國旅遊時問路,常會碰一鼻子灰。』奇怪,他們說的法國,和我旅遊的法國,是同一個國家嗎? 

和黑心旅店主人大吵一頓,離開巴黎,心情壞到極點。坐子彈列車到了法國南部的度假勝地亞維濃Avignon。到了預定的旅館Bonsai Hôtel d' Avignon,櫃臺的可愛法國女孩居然說:因為信用卡扣款沒扣到錢,所以我預定的旅館被取消,如果我還是要住該旅館,住宿費會高出10歐元。 

那個女孩長得極漂亮,可惜英語能力就極不漂亮,溝通不來,只好電話通知在他處辦事,會說英語的老闆出馬。 

老闆來了,得知我在雅典時信用卡被偷,以致無法扣款成功,不但允諾以用網路預定的售價收費外,更主動降價5歐元,讓我感受到法國南部燦爛陽光般的溫暖。 

第二天,星期日,是法國旅行的最黑暗難熬日子,因為崇尚休閒的法國人,在星期天通常是絕對不上班,所以許多商店打烊,公共汽車停駛,城中的商業行為幾乎停擺。 

吃完早餐,我告訴旅館老闆:我要去古城看城堡及斷橋,如果當天有汽車到Aix-en-Provence,我就會搭車去下一站,問他可否讓我寄存行李? 

『不用寄存行李啦!』老闆笑著,大方地說:『你房間的下一個住客,要晚上九點以後才會來,你只要在晚上九點以前退房就可以了。』 

晚上九點退房!?拜託!我可從未聽過這麼慷慨的旅館,讓客人住到晚上九點才退房的。 

果然是法國的星期天,處處打烊,連到Aix-en-Provence的公共汽車也放假一天。要到Aix-en-Provence,次日請早。 

吃了午餐,回到旅館,要跟老闆談續住的事。可是老闆不在,只有那個臉蛋很漂亮,英語卻不漂亮的女孩一個人在櫃臺。請她轉告老闆我要續住的事,看她笑得滿臉心虛,我想她的漿糊腦袋裡,應該是沒裝進我的話。 

終於找到老闆了,時近黃昏,下午五、六點時。 

老闆得知我要續住一夜,面有難色,說是客滿了。 

他,忙著在網路上幫我找附近便宜的旅館,可惜是假日,都客滿了,找不到下榻處。怎麼辦?我焦急形於色,老闆同情地望著我說:『你還是住你原來住的房間好了,其餘的,我來想辦法。』 

住宿費,當然還是超值的優惠價。 

相對於巴黎黑心民宿的大陸人老闆的刻薄、粗暴,這個法國旅館老闆是如此的善良、慷慨。誰敢說法國人是高傲且無禮的? (請參見拙作 看我如何惡整黑心旅店:巴黎左岸家庭旅館)

 

到了法國南部的Aix,在民宿女主人的強烈建議下,和室友Iris 一同前往號稱擁有歐洲最高、最美峽灣的海港小鎮Cassis。 

Cassis 可說是法國人的私房景點,絕少有外國人或旅行團的足跡。我們很難在網路上找到中文的相關資料,所以一到達Cassis,就立刻向旅遊中心報到,拿地圖,和向工作人員請教玩賞該地的最佳辦法。 

走出旅遊中心,手拿地圖,正研究著要如何走到旅遊中心推薦的登山步道,耳際傳來一個男子的聲音。 

是熟年的法國男子Reno,在Cassis待了幾天,摸清了此處好看好玩的景點。因為即將到日本教授瑜珈,所以他對我們兩個亞洲女子特別感到興趣……尤其是Iris清亮澄淨的雙眸,加上直長飄逸的黑髮,標準的東方美女,誰見誰憐,所以他就當起我們的義務導遊起來。 

Cassis的確是個寧靜又優美的小港,沿著山路上坡,經過許多豪華的花園別墅,然後離開瀝青道路,轉進全是岩石嶙峋,舉步難行的山徑。 

天熱,烈日灼身,山路走得雖十分辛苦,但是卻回饋極佳的視野。灰白陡峭的岩崖、碧綠如翠玉的海水、蔚藍的天空飄著幾朵白雲。精力旺盛的年輕男孩,成群地站在高陡崖邊,噗通噗通地往海裡跳,惹得我們心癢不止,後悔沒帶泳衣來,享受一下這不可多得的刺激。 

還好走不遠,有一小海灣,許多人在海水裡游泳。Reno 忍不住跳下水去戲水,所以無法下水的我們,決定和他分道揚鑣,繼續登山俯瞰歐洲最美的峽灣。 

回程時,兩人已累得無法言語,恨不得有車代步。有此心念,就有完成此心願的作法…..在路邊伸大拇指,攔車,希望有人能順路戴我們一程。 

說真的,這是累瘋時閃過的想法,心裡倒沒以為它會成真。 

看見一輛汽車,一個父親帶著一雙稚齡子女在車內,自別墅裡的大花園駛出。姑且一試吧,我們猛搖大拇指,汽車無動於衷地自身邊駛過。我們笑著解嘲說:『還是認命走下山吧!』 

不料車子卻在數十公尺前,停了下來。不但停了下來,還往後倒車,停在我們身旁,打開車門,法國爸爸邀請我們上車,將我們帶回山下的海港。 

法國人驕傲嗎?想起萍水相逢的Reno和法國爸爸,他們親切的笑容及談笑風生的閒話家常,說真的,我在他們身上嗅不到絲毫驕傲的氣息。

在尼斯時,住YH,睡床位。一個房間睡六個女生,我和其中一個曾在紐西蘭遊學的年輕的法國女孩極投緣。 

聊到一般人對法國人傲慢不屑說英文的刻板印象時,她說:『由於現在法國的中學都不再教英文,會說英文的法國人極少,遇到說英語時會怯場,所以….. 

是法國人不再傲慢呢?還是我的運氣特別好,總是遇到和善的法國人呢?真是讓我費疑猜耶!!! 

    朱穎立 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11/10/9凌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57186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喜愛旅人
尼斯的巴士站
2012/03/17 22:29
我會於6月到nice,但從網路上看到 尼斯的車站已經沒了,因想坐巴士到Eze Village, 能否告訴我新的車站在那呢?Thanks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03-19 17:47 回覆:

我記得當時去Eze,是在去海灘左手邊的綠地站牌上的車(靠近旅遊中心)。我不曉得您說尼斯車站已經沒有了是指哪裡。

我覺得您不用擔心,您可以到尼斯時,再問當地的旅遊中心。服務人員非常熱心,不但會給你地圖,告訴你在哪裡坐車,還會將汽車時刻表列印給您。

如果他忘了印給您,您可以大方地問他們要。順便跟他們要Eze到摩洛哥的公車時刻表,因為Eze不大,兩個小時就看完了,他們是在一個方向的,您可以順道去摩洛哥看看。

請閱讀     尼斯觀『光』...兒童不宜(附自助遊功略)
      相信對您會有一點幫助的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國人應該還算和善的
2012/01/02 10:05
依照我的經驗法國人算是很有禮貌的,我和法國人最早相處是1971年,那時我在象牙海岸共和國的農業部單位(歐洲共同市場經費補助)任職,工務部門的經理正是法國人,法國節慶時他常會邀請我去他家做客,1973年及2003年我曾到法國旅遊也都很愉快,也許我會說一點法語有關吧?
旅遊時遇到的人百百種,有時候運氣不好,碰到極少數修養不好或有種族優越感的人,自然會感受到法國人不好相處,但一般法國人還是很親切而且沒有種族歧視的,這在象牙海岸(IVORY COAST前法國屬地)第一大城阿必尚的街頭可以看到很多黑人取法國女孩當太太及法國人娶當地黑人女孩就可見證的。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國人
2011/10/26 21:15

隔鄰的法國人開了一家法國餐廳,

和台灣太太同樣笑臉迎人,

還說一口流俐華語呢。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27 11:26 回覆:

這位法國太太真是很有心呦

居然學會說流利的華語

佩服!佩服!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人而異
2011/10/18 10:19

我結婚時的小花童

長大後嫁給了法國人

現在是兩個洋娃娃的媽

她這個法國老公

可真彬彬有禮又貼心

大家都很欣賞他

所以說法國人傲不傲慢是因人而異

不能一概而論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19 11:01 回覆:

幸福的小花童

嫁到有理又貼心

應該也很浪漫的老公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17 11:42
只要當事者自在大方誠懇親切 相信在任何地方 大多會受歡迎 暢行無阻才對 除非碰到嚴重偏差的種族主義者。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17 14:02 回覆:

真的耶,我覺得和陌生人相處也像面對鏡子一樣

常常會反射出自己的面貌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變
2011/10/16 23:19
文中所提的法國人 真的很友善熱心 他們是有些改變了 南法的人比巴黎人友善多了
妳的運氣很好 旅途中總也會碰到好人的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17 14:01 回覆:

我在法國遇到的人都和善親切

反倒是在香港和上海和當地人接觸

感覺很不好

奇怪!

怎麼沒有人說香港人和上海人是最無禮和勢利的人呢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傲慢的法國人?
2011/10/14 23:53

我個人的經驗 有好有壞 所以也不能以偏概全

但是最不好的一次 是在巴黎一個很有名的餐廳

來的是看似非長專業的 OGS waiter 

非常的勢利眼及不友善的態度 那一餐飯吃的挺難過的

我的感覺是 他不見得是不愛說英文 而是另有看法吧

(因為旁邊也有觀光客說英文的 他態度很OK)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17 13:57 回覆:

真呢很嘔呢

花大錢,去有名餐廳過癮

居然遇到勢利眼的waiter....難道他以為客人是衝著他去的嗎?


Banff Par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Que' bueno!
2011/10/14 01:03

Se' que tu sabes espanol.  Solo quiero decir que a mi me gusta muchisimo leer tus articulos.

Todos son muy interesantes.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14 03:21 回覆:

Muchas gracias

A mi me gusta leer demasiado tus artículos también

Pero usted no escribe uno nuevo

Yo deseo de leer en poco tiempo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ㄋㄟ~
2011/10/13 18:50

芙芙熊去過法國的朋友,回來的反應都不太好。

因為就如同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他們很高傲,不太理人也不說英文~

不知是穎立的運氣特別好,還是朋友運氣特別差,真希望下次有機會芙芙熊自己體驗看看!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13 20:51 回覆:

喔!那不知是我運氣真的很好,還是歸功於我的好色。

先找青春美女問路。

年輕女孩嘛!

還沒時間學會高傲不理人。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傲慢的法國人?
2011/10/13 15:11

一般的觀光客是往花都巴黎鑽 , 看多了觀光客吧, 巴黎的旅館業者和車站售票員, 大多冷淡行事. 我們旅行團訂的旅館, 櫃台經理被逼急了 也只是三言兩語的回應. 地下鐵月台上有熱心友善來幫忙,說是剛從臺灣回來的. 相談甚歡互道再見之後, 管錢的人才發現公款不見了.  問路問到法國年輕值勤警察, 他非常有耐性的解說 , 只是法文的確離我們太遠了.

穎立的玩法夠深入 , 讓法國人覺得妳是識貨的 , 當妳是自己人 願妳一路平安 , 才要妳複誦她的指引 , 挺溫馨的 .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13 20:48 回覆:

說真的,我在非英語系的國家,遇到英文好,又主動跟我搭訕的人,我總是先以小人之心度他人之腹。腳底抹油,趕快溜。

除非是我主動搭訕,英文又很好的人,我才會卸下心防,和人哈拉哈拉練英文。

去巴黎旅行,坐行前作業時,發現網路上就有一大堆文章,警告巴黎治安超爛,尤其是地鐵站和車站,所以每次坐地鐵,可不敢再站在車門口。盡量找位子坐,或站在後面有東西遮住的地方站著,深怕像雅典般,又遇到扒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