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雅典歷險記
2011/10/05 10:20:45瀏覽4471|回應25|推薦130

四個多年不見的女生,像國小低年級的學生,興奮地走進飛往希臘的飛機裡,嬉鬧地抵達有『西方文明搖籃』之稱的雅典。

興奮的我,完全忘記了在做行前功課時的憂慮:就在希臘面臨倒債的危機時,北非爆發茉莉花革命,許多難民就近逃到希臘克里特島。

預定的旅館,在鬧歐摩尼亞廣場(Omonia square)。從機場坐地鐵去,需在憲法廣場站(Syntagma)轉車。

陽光普照,坐在空蕩蕩的車廂裡,望著窗外不時飛過的黃色野花,旅遊的心情夯到極點。越近市區,乘客越多。到憲法廣場站,轉車,再度進入地鐵車廂時,人擠得像擠進了沙丁魚罐頭裡。

由於只需坐一站,四個人站在車門入口處。我一手抓著車廂裡筆直的不鏽鋼扶杆,一手放在我小腹間的霹靂腰包上。身旁站著一個黑眼黑髮中分、束著長髮、膚色黑黃的女人。

其實,如果不是一陣搖晃,我順手去扶身旁的她,她燦爛地笑著、一邊道謝,一邊抓起我的手,猛在我的手背上親吻,我是不會注意她的長相的。

我回首,也報以燦爛討好的微笑,心想:車廂的搖晃有劇烈到,她必須伸臂抱著我,來維持重心嗎?正疑慮呢,聽到貓咪大吼:

『我的錢包不見了!』

看她焦急地展示開著口的手提包,我順勢看看自己的霹靂包….好在拉鍊緊緊地閉闔著。

周遭的人,不動聲色地看著焦急的她。生平第一遭遭逢這種事,一時間,我不知該做什麼,只能呆呆地看貓咪的反應,盡力去配合她、幫助她。

一下子,就到歐摩尼亞廣場站了,四周的人如鳥獸散,下車了,剩下著急的貓咪和不知所措的我。

留在車上的貓咪,突然發現身邊有可疑的人士:一個穿著邋遢,緊身褲褲口袋鼓鼓的年輕男子。她要求他拿出口袋的東西給她看,他卻匆匆下車了。

我們緊隨在後下車,堅持要看他的口袋……糗大!拿出來的是他自己的皮夾子。

不是他偷的,誰會是扒手呢?

仔細回想當時的情況,我們一致認為:我身旁的黑髮吉普賽女子,和站在貓咪身後那個黑髮黑眼的年輕男子最有嫌疑。

到了旅館,發現懊惱的人不只是貓咪而已,因為我腰間霹靂包裡的小錢包,也不翼而飛。

錢包裡有兩百歐元、數百元新台幣和一張信用卡(還好護照和照相機沒被偷)。

立刻通知銀行,將信用卡報廢後,還要忙著去報警,因為我是用遺失的信用卡,去預購折扣極大的歐洲火車票。

按照德國鐵路公司的規定:使用預購優惠車票者,乘車時必須出示自己列印的車票外,更要出示有相片的身份證明文件,和網路購票時的信用卡。所以,我必須去警察局弄張失竊證明,才能有效地使用好幾張行前預購的火車票。

走在歐摩尼亞廣場,耳邊響著此起彼落、刺耳的警笛聲,眼簾裡盡是五六個人一組,荷著槍、穿著防彈衣的年輕警察,四處遊走巡邏(據說警察絕不敢落單巡邏),街頭上游走的行人,大多是滿臉油光和橫肉的深膚色人種,給人一種危機四伏,很不安全的感覺。

奇怪?為什麼網路上沒有網友警告:雅典治安的危險,可和菲律賓的馬尼拉比惡,讓來前往雅典旅遊者知所警惕?

街頭警察多,不一會,就在他們的指引下,找到了附近的警察局。

這是警察局?我有點錯愕!

小街,幾個年輕的男警遊手在街邊瞎聊著。凌亂的一樓,沒有辦公室,只停駐著一輛警用巡邏車,像尋常住家。

『皮包被竊,我要在哪報案?』

『四樓!』警察扳起右手大拇指,向裡面晃了晃,簡略地回答。

沒有窗口的樓梯間,像埋在地洞裡的坑道,狹小、幽暗又寒傖。往上爬著,像爬在危樓的公寓裡,每層樓的門深鎖著,嗅不出絲毫公家機關讓人安心的氛圍。

終於爬到四樓了,像樓下幾層樓一樣,門深鎖著。不同的是:有六七個尋常平民百姓歪曲著身體,斜倚著牆和樓梯欄杆,排著隊,在昏黃的燈光下苦候著。

在他們詫異的眼光示意下,我們默然加入了他們的隊伍。

沒有任何人招呼,越等越納悶,終於有警察上樓了,趨前問,不待說完,他一邊用鑰匙打開鐵皮包的門,一邊回首對我們說:『Wait here!』,一邊鑽進香煙味濃嗆的房間裡。

時光在挪移著,排隊的人沈著臉,扭動的身體,堅毅地等待著。沒有言語,只有不時電燈感應不到人的移動,燈熄了,丟給我們不安的黑暗。

半個鐘頭過去了,等待的人還是全在等待,沒有絲毫的進展與成就。

不耐,問等候的人還要等多久呀?有一個略懂英文的人,知道我們因皮包失竊來報案,幫我們敲開房門。

有人伸頭出來,問原委;我探頭向內望,道原委。

『你瞧瞧我還有這麼多人要辦案,你們還是到別的警察局去報案吧,不然等三、四個鐘頭還輪不到你們。』語氣十分不耐。

我的視線越過他的警察制服,看見滿是香菸煙霧的屋子裡,地上七橫八豎地躺著十幾個滿臉橫肉、遊民打扮的人……想想要跟這群人混在一起辦事,真是怕怕,還是早點撤吧。

走回樓下,問街頭晃蕩聊天的警察,得知最近可報案的警察局在三四條街外,約步程十多分鐘處。問:『該如何走去?』

『走路去!?』

他威脅似地看著貓咪肩頭的皮包,不屑地說:『還是坐計程車去吧,除非你們不怕皮包被搶了。』

這種話居然是警察說的?真是匪夷所思!

在雅典坐計程車?怕怕網路上的警告可不少,要我坐計程車去???嗯嗯……還是免了吧。

時近黃昏,夜色將臨,安全起見,決定先回旅館,次日一早再去警察局觀光、辦事。

第二天一早,吃完早餐,就到警察局辦失竊證明。花了一個上午,跑了兩家警局,終於拿到了我們昂首盼望的證明單。

幹嘛要跑兩家警察局?

因為最近旅館的那家警察局……同樣是在小街一間破樓的樓上,同樣是爬上狹小灰暗的樓梯,承辦的英俊警察是同樣的官僚。他先是說歐摩尼亞廣場不在他的管轄區,不肯開列證明,後來雖經我們央求:說是要證明單只是為了坐車時,好向鐵路公司證明信用卡遺失,但卻為了我們填寫的遺失金額不肯開證明。

『那麼多錢,萬一找到了,我們怎麼歸還你?』年輕警察倒是很有自信地說。

『有機會找回我們的失物?』我詫異地問…天呀!難道我們被偷的東西有被找到的一天?

『當然!你瞧這些都是拾獲待招領的東西。』他指了指木架上的籃球、破鞋和舊衣說。

沒想到在德國待了許多年的貓咪,居然相信他的說詞,在憲法廣場周邊大使館區的警察局裡,拿到失竊證明單時,還要了警局的電話,打算日後打電話去詢問,希望能找回她心愛的皮夾子。

有了地鐵上被竊的震撼教育,我們收拾起歡鬧的顏色,無論是走在街上,或在地鐵上,都板著臉,目光警覺地四處巡視著,才發現地鐵站真是龍蛇雜處之地。在月台等車時,身旁總會圍著膚色較深的人,斜著眼,不懷好意地打量我們。

離開了雅典,坐船到著名的克里特島和聖島等名勝區遊玩,緊繃的心才漸漸鬆弛下來。

十天後,結束愛琴海跳島遊,和巴爾幹半島深處的天空之城梅特拉Meteora,懷著惴惴不安的心,再回到雅典,下榻Larissa車站前方的Neno Olympos Hotel

次日吃完早餐,居然在餐廳遇見台灣人一個辭去工作,計畫花八個月,獨自環遊世界的陽光男孩盧威豪。(他的旅行故事請參閱『海野旅遊記事』www.uminolu.blogspot.com

他鄉遇老鄉,分外親切,難免表演停船暫借問這種俗事。

『雅典的扒手、騙子特多,你一定要小心呦。』小盧開門見山地警告我:『在這個旅館裡,我已經遇到四個人被偷、被騙了。』

唉!早有人如此警告我,我也不會一到雅典就遇賊破財了。我懊惱地聽他道來:

『有個台灣男生在路上遇見一個義佬,相談甚歡,於是結伴前往衛城觀光。半路上,義佬稱有一餐廳不錯,要台灣男孩前往。到餐廳稍坐一會兒,就有兩女子主動加入喝酒。結帳時,其他三人雙手一攤,要台灣男孩付賬酒錢一共 380歐。

  

儘管男孩告知彼此只是萍水相逢,沒有為其付帳的交情,加上自己是交換學生,身上沒有錢,結果還是被逼著當場付 10 0歐元現今後,再被逼到ATM前領款,付清餘款,才算了事。

台灣男孩心有不甘,路上遇到警察告知此事,並指認義佬,可是雅典警察似乎是司空見慣,連理都不理他。』

『還有一個背包客的皮包,被扒手用刀割斷背帶抽走,金錢,信用卡和護照全被偷走。

最慘的是一個還住在旅館裡的加拿大青年,護照被偷。第一天,他的現金卡還可以使用,可以支付旅館住宿費。第二天倒楣的他不但電腦壞了,而且不知何故,現金卡和信用卡都成了拒絕往來戶,無法使用。加上沒有護照,讓他在雅典成為一個沒有身份,沒有金錢的可憐蟲。』

只有弄丟護照,怎麼可能演變成現金卡和信用卡都無法使用,是雅典宵小的神通廣大,犯罪技術太高超?還是……?望著小盧清純的笑臉,我忍不住以小人之心度起他人之腹起來,勸他小心這也是騙局.編個可憐的故事,來騙他的錢的。

真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下午時分,遇見從加拿大大使館敗興回來的男孩。

高高瘦瘦的他,清亮的眸子滿是倦容與無奈,因為在大使館裡,他發現他銀行戶頭裡所有的錢(一萬多元....非台幣),全部被盜領一空外。除非付400歐元緊急費用,否則他必須待上一兩個星期,才能拿到補發的護照。

他一邊吃著小盧幫他買的午餐,一邊和小盧交換著他們在雅典的防賊之道:他是走路時手上拿著餐刀,邊走邊晃著刀,讓人以為是黑道上不好惹的惡徒。

 

小盧則扭曲著臉,表演:他扮著怪臉,拖著僵直晃動的身體,裝成精神病患走路,讓人對他避之唯恐不及來防賊。

想起晚上從車站到旅館時,遇見酒氣沖天的壯漢,一邊翻找路邊的垃圾桶,一邊對我們張望,嚇得我們拔腳飛奔,所以開玩笑地建議他們最好身上灑一點酒烈,更能增加惡徒的形象,嚇阻壞人。

次日,中午時分,到雅典衛城觀光時,目睹歹徒在轉角街口,公然搶奪一對觀光客的錢包,然後迅速地消失在人群中。徒留滿臉錯愕,驚魂不定的老婦人,一邊拉著沈重的行李箱,一邊絕望地望著跑遠的歹徒。

想起第一次報案時,警察給我們小心被搶的恐嚇;想起五六人成組才敢街頭巡邏的警察;我覺得最保險的方法還是將我的護照、信用卡和大鈔,放到我貼身的布袋裡。因為小盧和加拿大男孩喬裝壞人和神經病的方法,應該只是給自己壯膽,自欺欺人的方法。

還好加拿大男孩的情況有了較好的發展,大使館聯絡到他的父母,他的父母匯了一筆錢到他的銀行帳戶,限定每日只能領取少數的生活費用......以免又被歹徒盜領一空。

『雖然我父母希望我立刻回加拿大,但我覺得我絕對不能被歹徒打敗,讓我對希臘的印象,永遠停留在這種負面的情緒裡。我會依舊繼續完成我的原訂計畫 : 繼續我的希臘旅程和繼續環遊世界。

 

我決定拿到緊急護照後,立刻坐船到聖島Santorini,享受愛琴海獨特的藍和白了。』 加拿大男孩微笑地說。

 

望著他透著勇氣與堅毅的清秀臉龐,我衷心佩服這個不被困境打敗的年輕人。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11/10/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5699848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06:10 【udn】 這有相關商品!行者 傳奇 限定版 納尼亞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都沒落了
2011/10/13 14:33
連警察都不警察了 , 為希臘唏噓啊  . 也提醒我 , 保持距離的重要 , 有惡心的人都是製造混亂欺身的.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17 14:16 回覆:

陽光男孩小盧完成了他八個月的環球之旅。

走過了22個國家,在電視訪問裡,他說:『雅典治安最敗壞,讓他至今餘悸猶存。』

回想起在雅典時,數度背包拉鍊被人拉開,成了開口笑。

雖然背包裡,只有禦寒的外衣和隨時可記事用的筆和筆記簿,

但心中很難揮去忐忑不安的感覺。

強烈建議去雅典的人,務必小心、小心、再小心。


ben 邯鄲學步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11/10/11 14:54
謝謝您的好意,其實我們都讚賞您幾篇近作;也嚮往您描述那些吸引土耳其及尼泊爾當地人的事物。驚訝的是,布爾薩當地居民在黄昏享受的傳統娛樂是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只出現在節慶或只『現』旅人.觀光客。您對希臘的其他經歷可以慢慢寫,不急不急,不用變更您原訂計劃。

我只是從書刊和記錄影片認識了一點點希臘的Classical Period(大概是西元前第5和第4世紀)而已;雖然沒去過希臘,對衛城上Parthenon的源起和滄桑是有些認識;一向敬佩您的觀察,所以拭目以待您的描述。

我珍惜幾十年前在日本自助旅行的經歷(背著帳蓬.炊具.潛水鏡沿著海岸線步行);從旁觀者的角度,我蠻欣賞所接觸到人文;也許是我誇張,日本大概是唯一適合用公共交通工具自助旅行.不用担心人身安全.不會受騙的國度;印像中,交通費及住宿費稍貴;這些資訊現在都不適用了吧; 您計劃以日本自助旅行來放慢您的腳程著實讓我會心笑!不愧是 a consummate traveler!!

刻中國字!確實如此;想起學生時代也刻過鋼板。ben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17 16:51 回覆:

說來慚愧

到希臘看到的希臘遺跡,只有兩處

在土耳其島是看到不少希臘羅馬遺跡

尤其是在『艾菲索斯』,....  世界上保存最大、最好的希臘羅馬古城遺址

感受到古希臘羅馬文化的震撼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17 14:08 回覆:

哇!刮目相看,沒想到您數十年前就是背包客,揹著帳篷、炊具和潛水鏡到日本自助旅行,佩服佩服。

我想目前日本旅遊條件應該和您當年去時一樣吧,一樣的安全,人民一樣的善良,大概最大的不同是物價費高貴多了。唉!哀!日幣升值實在升得不像話呢。

感謝您,又刻字回應我。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跟妳講
2011/10/10 18:50

連新加坡也要小心哦~我就是太相信新加坡,

把發展銀行的存摺鎖在拖運皮箱外面的口袋裡(有再加一個小鎖)

結果在機場或是飛機內被偷, 還好只剩200坡幣, 也懶得報案了.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10 19:06 回覆:

哈哈

孔子說的好:『唯女人與小人難養也。』

外出時,我常以小人之心度眾人之腹。

管他哪個口碑好的國家,

一律是任何貴重物品隨身攜帶。

真沒想到,新加坡也會有此種賊。

以後,要更小心了。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歐洲要小心~
2011/10/10 18:33

巴黎也是, 若有小女孩跟妳推銷小東西或有人當妳面跟你說,

地上的包包是妳掉的嗎~?

這是分散妳的注意力, 旁邊有同夥, 這些都還是客氣的, 只要妳事先分散財物位置.

但旅館內的保管箱也不是100%安全, 有時我都在想是不是要學義大利電影,

把護照包起來放在浴室水箱裡, 但.... 現在有些連馬桶水箱也沒有了, 那....?

茉莉花革命+歐債, 尤其又以西臘債最為危害, 許多人丟了工作, 這些國際新聞早就如海嘯般淹蓋網路上背包客新聞, 所以當妳選擇一個正在動盪的國度旅遊時, 更需多關心當地+國際時事新聞. 關心妳也祝福妳,所以 話多了, 請包涵^ ^"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10 19:01 回覆:

經您一說,我倒想起來在巴黎逛凱旋門時,有個女人,走到我跟前,拿一個『金』戒指,問我:『是不是你掉的。』

我搖搖頭要走開,她還追著我說:『你看!是金子的耶!』

我誇大地搖頭,轉身立刻離去。

說真的,非我之財,決不敢想。

我想當時如果我起貪念,不知會落個什麼樣的淒慘下場。

說真的,我是迷糊蛋,怕退房時忘了取出保險箱的貴重東西。所以出國旅行時,我還是會將護照放在我的貼身保險袋裡。

除了上飛機過海關,一律用影印的護照,減少遺失的風險。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到教訓
2011/10/09 20:04

還好您付出的學費不算多

旅遊海外真的輕忽不得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10 18:52 回覆:

說真的,沒偷掉護照,加上有保失竊險,所以學費繳得不多。

出國旅行,看到類似吉普賽的人一定要很小心很小心,

最好是立刻走得遠遠的

他們偷竊的功夫可用神乎其技來形容

是防不勝防的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背包客棧有類似遭遇
2011/10/08 22:21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526513

搶劫] 希臘雅典專搶亞洲人 請務必小心!!! - 2011-08-28, 02:03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08 23:12 回覆:

讀完該文,發現作者和我文中的受害者,是遇到同樣的加害者......那個義佬。

呼籲去希臘玩的朋友,縮短在雅典的時間,盡量不要去歐摩尼亞廣場(Omonia square)和憲法廣場站(Syntagma

說真的,雅典市容破破爛爛的,除了衛城外,沒什麼可看的。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從日本北東北回來...
2011/10/08 22:11

就看到朱台妹的雅典驚魂記.......我在日本只遇到友善的人們..很難想像您的悲慘遭遇

轉貼大作到背包客棧讓其他包包有所警惕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08 23:18 回覆:

日本人的國民素養,真的是高得讓我五體投地,所以這麼安全的地方,我是放到我老得快走不動時,才打算去自助旅行 ( 或long stay)。

謝謝您將本文轉貼到背包客棧去,希望有更多人到雅典時能更因多了一份警戒之心,而多一份安全。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竟然...
2011/10/07 23:01

竟然是去瀕臨破產的國家旅遊,  這時間點為了生計恐怕不少良民也會被迫下海試伸手, 就當作是經驗, 以後就知如何防護.  不過看了眾格友的經驗談,  似乎很多國家都要防,  台灣安全多了吧.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08 19:15 回覆:

沒想到吧?

台灣是我走過所有國家最安全的國家呢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險箱存放證件
2011/10/07 23:00
九月剛剛從西班牙回來,行前知道西班牙治安堪慮,所以特別掛心,出門前把證件與不會用上的美金和信用卡留在旅館保險箱裡,身上攜帶一張信用卡、提款卡,和歐元,少帶其他物品儘量讓手空出,免得路上顧此失彼,還有逛博物館比較不易累。
這項準備證實非常受用,因為在馬德里地鐵上,有組人馬伺機而動,貼近有背包的先生,兒子看到吉普賽女人已經伸手,趕緊出聲警告先生,事機敗落二人就迅速下站離去。其實背包裡只有水、地圖、雨傘,因而強烈建議善用保險箱,把證件與重要物品留在旅館,就能安心出遊。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08 19:14 回覆:

將重要東西放在旅館內的保險庫裡

真是好建議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扒
2011/10/07 05:06

唉 早在兩年前 我家也是受災戶啦   發生的地鐵也是在地鐵

他們的扒手是職業團體 一群人轟擁而上 還沒搭地鐵時

就有剛下船的一對美國夫婦要我們小心被扒

結果.....還是被扒了 唯一幸運的是發生時 車尚未開

扒手扒到了 把皮夾丟地上 妙的是可能時間太短 他只拿走80美金

把歐元全留下 證件也都沒拿 就急忙下車 因為同團的有一人

他把自己的皮夾用手緊抓在口袋中 結果那扒手居然還伸手進去

被他用另一手抓住 即時大吼 扒手團體被嚇住 車未開走

就看見一群人急忙下車 想那一群人都是同夥的

當天我們那一團有三人被扒 所以雅典是我去過的城市印象最差的

只要是觀光客 就很容易被叮上 千萬別背著背包 霹靂包

那等於是告訴人家 我是遊客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10-07 05:30 回覆:

唉! 其實黃種人到歐洲, 無論你揹不揹背包、霹靂包

大家都認定我們是觀光客.....自從大陸經濟崛起後,我們也被視為待宰肥羊了

更何況我們一定會像個傻瓜: 拿著地圖找景點

所以我覺得最好的防賊之道,除了提高警覺外

大鈔,重要東西放在貼身保險袋裡

零錢,分開放在各個口袋裡

就算遇到扒手,也能將損失降到最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