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嗨!來新竹作客吧!》『綠世界』,不綠臉(上)
2007/10/25 04:23:22瀏覽2829|回應3|推薦30

九月上旬,大雨後次日的初秋,天陰微涼,山林頂著沾了雨水後初露的新綠,看著即將到期的會員證,決定獨自探訪新竹縣北埔鄉的生態農場『綠世界』。

 

為能更感受大自然的撫慰,我騎機車前往。

 

別被我嚇到了,從風城十八尖山下的『寄心居』,穿越過科學園區,到綠世界,只需花20分鐘。馳騁在蜿蜒於丘陵林地上的公路,享受溢滿山谷的檳榔花香,和蘆葦花在陽光下泛著銀光了秋意,在不覺間就到了北埔鄉和我的目的地…『綠世界』。

 

2004年勞工節開幕的『綠世界』,是個佔地72公頃的國際級生態農場,以動物、植物的自然生態,結合休閒、育樂的大規模生態農場。除了五大主題公園(天鵝湖,大探奇區,鳥類生態公園,蝴蝶生態公園,水生植物區。),還規劃出金剛鸚鵡區、可愛動物區、亞馬遜雨林區、空中植物區、有毒物區、美食天地、綠野廣場、景觀廁所、國際會議廳、熱帶風情屋、以及客家古厝文物區…等,共38個觀賞區。

 

對喜好自然和動、植物的我,這裡提供了我一個放鬆、閒逸、現代、又能與自然融合為一的環境和氛圍。

 

進了由茅草、原木築成的農場大門,入眼的更是一片翠綠的熱帶風味的景色:成叢成簇的各式芭蕉、棕櫚樹、林蔭巨樹、一片開闊的草原和草原盡頭的遠山。

 

樹蔭下,站著幾個頂著茅草的原木高腳南洋式涼亭,光潔及臀的木質地板,彷彿等待著客人坐臥其上,迎著清涼的竹風,享受著空間錯亂的恍惚…誤以為踏入巴里島的熱帶風情裡。

首先到達的景區是天鵝湖。

 

在此處,農場雖豢養很多像黑天鵝、斑頭雁、花嘴鴨等珍禽外,但也來了許多不速之客…避寒越冬的候鳥,路過此處,貪戀此地的安全寧靜及不虞匱乏的食物,紛紛定居下來,像目前已有四對野鴛鴦鳥構築愛巢於此,希望若干時日,鴛鴦群集,此處就可更名為『天鵝鴛鴦湖』。

 

雖是同在湖邊,在離我不到一公尺的近身處,身為主角紅喙墨羽的黑天鵝,卻被白羽有著黃色巨喙的『送子鳥』鵜鵠搶盡了鋒頭。沒想到只在圖片裡看到珍禽,毫無畏懼,悠然自在在我跟前,理毛、瞪著眼瞧我…

 

天呀!不知是誰該瞪眼看誰耶! 

 

再往裡走去,掩映在被闊葉蕨蔓環聚高大棕櫚樹叢中的草亭裡,傳來陣陣聒噪的聲音,尋聲走去,原來是十多隻彩色斑爛的金剛鸚鵡,站在枝頭,有些唧唧呱呱地吵著架,有些親親我我地互理羽毛,也有些埋著頭吃著,同時也不忘掉些食物在地上,好嘉惠在下啃食的肥碩老鼠。

 

看著這些年齡可能比我還資深的絕色保育動物,在全無禁錮的開放環境下,自由自在地生活,真是讓我十分十分的驚訝…居然沒有脫逃?

 

再前行是遊客服務中心,在此除有極歐化養眼的桌椅大陽傘和餐食外,最讓我樂道的是動物劇場每天提供四到五場次的金剛鸚鵡表演,讓人瞭解鸚鵡除了長壽外,他們的聰慧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鳥類生態公園』是我的最愛。

 

相同於一般的鳥園,它用網索將眾鳥限囿於固定的空間;不同的是,超大網籠內,關著超多數量和種類的鳥、原生雜木林、蜿蜿蜒蜒、高高低低的原木步道和能就近觀看鳥兒生態的看台,還有被綠葉及樹蔭包圍著的『叢林鳥園咖啡區』。

 

坐在原木椅上,既使不點餐花費,也可以氣定神閒地欣賞伸手可及的天堂鳥,像仙女般幽雅地整理著長長的尾巴;豔黃大喙的大巨嘴鳥歪著脖子,深情款款地瞧著藍面黑喙的大巨嘴鳥;也可能被斜飛穿林的不知名小鳥從耳際閃過,嚇個正著;更可能走累了,坐在椅上假寐,卻被鳥群的嘰喳聲吵醒。

 

在這兒,什麼都可能發生,因為鳥兒無懼於人們的存在,他們依然故我地活著,甚至投下他們製造的肥料在人們的身上,來宣示他們的主權。

 

最讓我興奮詫異的是:只在『動物星球頻道』才能見到的非洲織布鳥,在鳥園內,多得不可勝數。鮮黃色的織布鳥銜著青綠水草,辛勤地以箭步快速飛越、穿梭在水塘和枝頭間,以精良的技術,在樹木枝條的尾端,編織著許多柚子般大小的倒罐式鳥巢,將一棵棵不知名的樹,全變成結實纍纍的織布鳥鳥巢樹。

 

生態解說員指樹上和樹下草叢裡的鳥巢,對著好奇的遊客說:

 

『雄性的織布鳥為了吸引異性,會在枝條末端築巢(可防止蛇類入侵)。如果築的巢不夠完美,無法吸引雌鳥與其交配、定居、生子,雄鳥會將鳥巢拆碎丟擲於地,重新再築,直到能吸引到雌鳥為止。』

 

『雄性織布鳥生性風流,同時會織數個鳥巢,吸引不同的雌鳥,為其繁延後代。待小鳥長大,雄鳥會將鳥巢拆碎,表示雄鳥,雌鳥及小鳥情盡緣絕,各自分飛。以後親鳥是否能再續前緣,則端視雄鳥是否能再度編織出打動雌鳥芳心的鳥巢而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1323273

 回應文章

mj
倒數第三張的照片怎麼拍的?
2007/12/21 12:48

妳是用消費型相機拍的嗎?

拍的很好!

我是你最近上課的同學。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8-01-07 10:05 回覆:

 嘻嘻!歡迎同學光臨。

部分是用Panasonic LX2拍的,文豹老師介紹的。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穎立拍到的織布鳥好口愛喔~~~~
2007/10/25 19:10

開心+期待中~~

T.剛好這個星期天要去穎立介紹的這個綠世界呢~

經穎立這麼仔細+精彩的介紹~~~

真是太好嚕~~

感謝嚕!! ^0^ ~~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7-10-26 01:16 回覆:

要去綠世界請準備好走的鞋,遮陽用具和飲用水

祝你玩得開心


Gaga
哇哇哇~~~~
2007/10/25 13:38

了不起,已經那麼多篇了~~~

好文章慢慢看!

下回真的要"來去新竹做客"了

Gaga報到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7-10-26 01:20 回覆:

歡迎到新竹來作客,你會發現此地不但有科技,更有文化,有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