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到的冬天
2018/07/07 03:15:00瀏覽1453|回應6|推薦31

雖然現值仲夏,但冬天已來臨。今天開始中美雙方互徵關稅﹝Tariff﹞。

我的工作其中一部份是由歐洲進口特殊鋼線到美國,經加工後再出口到台灣。從今年初,美國政府放出風聲要對全世界進口到美國的鋼及鋁原材加徵高額關稅。還沒開始正式徵稅,因預期心理因素,從二月份開始到五月份短短三個月時間鋼材價格就上漲了接近50%。到了六月初,美國政府正式宣佈加徵關稅後,如同在棺木蓋釘上了釘子。

關稅

六月份收到第一份帳單,裡面就出現附加關稅﹝Tariff Recovery Surcharge﹞這情況使得由美國出口變得毫無競爭力。台灣的客戶將停止從美國購買,改向非美國地區進口。美國的合約加工包商也將因沒訂單而裁員或歇業。

一個政策的改變一定有受益者和受害者。現在只能冬眠,捱過冬天,到春暖花開就沒事。熬不過去,就變成Casualties of War統計分式中的分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113101101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貿易
2018/07/26 08:58
歐盟代表今天來美國。雙方似乎談得不錯。美國與歐盟可能形成零關稅協議,那麼你的鋼線問題有望得到解決了?
Den(dentsa) 於 2018-07-28 04:23 回覆:

在白宮的共同記者會是『承諾』檢討美國目前對進口鋼鋁施加的關稅並『研究』零關稅協議的可行性。是先放把火燒了房子,然後說開救火車來研究救火,但火還是在燒就是了。聽其言,觀其行。

零關稅是大同世界的理想。各國有其需要,一定需要對一些項目保護。汽車關稅就是一個好例子。比如歐洲與美國的25%對5%的汽車關稅爭議。數字看起來好像不公平。但這僅是小汽車的關稅。美國對卡車的進口關稅卻是25%,前些時,德國提出汽車關稅雙方歸零,當然也包括卡車。美國不願對這建議表態。一但歸零美國卡車工業就有大問題,牽一髮動全身。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7 08:11

看到訂閱的單子有個「我家部落格」,真的忘記是你的部落格,還納悶自己怎麼會訂閱這個部落格?

有沒有可能在美國買到本地產的這個特殊鋼線?這樣就無需被課稅了。

關稅徵收,對美國鋼鐵業倒是帶來暖春吧?一些美國rust belt 地區的steel mills 最近紛紛找回過去layoff的員工,開始生產了。

如果中共不以政府補貼,大量生產鋼鋁,壓低價格,蓄意打擊美國歐洲的鋼鋁產品,或是用外匯去買東歐的落敗鋼鐵廠,再大量生車,輸來美國,美國也無需對歐盟,大陸,或是加拿大(買進大陸的,再賣來美國)課徵這些稅了。美國過往十多年,鋼鐵業真的很寒冬。

Den(dentsa) 於 2018-07-19 06:17 回覆:

鋼鐵工業是個很複雜的體系。

就拿我涉及的產業鏈,就不是用高關稅逼工廠回流美國能解決的。

有些特殊合金鋼的冶金技術本來就是在歐洲,美國並沒有。在我的情況是瑞典。美國僅是有加工廠,買進瑞典原料後依客戶需求加工,分別賣到各國﹝美國,加拿大,墨西哥…﹞。

美國提高進口關稅,美國加工廠進貨成本升高25%。其它各國報復亦提高關稅25%,從美國出口成本增加25%。一來一往,變成進不來也出不去。

若只服務美國市場,美國加工廠只能縮編裁員。若要服務其它國家,只有遷廠到它國一途。

流彈滿天飛。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4 17:20

好難得見到新文,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仔細一看,果然沒錯,是2018年。


Den(dentsa) 於 2018-07-14 22:10 回覆:

撿到一本武功祕笈,尋得一顆天山雪蓮。閉關打通任督二脈。現在出關並證實相對論。閉關一天,外面世界已經過了兩年。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8 02:49

再回來貢獻一個笑話:

不常上來練功夫, 連格友名字也生疏 - 差一點忘記「我家」的部落格, 是「你家」的~尖叫尖叫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8 02:25

嗯~

這題要等貞吟來解, 我沒概念~

但, 會為Den弟兄的「前途」禱告; 相信這一波, 主掌管, 也有其恩典~

生命中都有冬季, 既然室外太冷, 就在室內取暖, 多貼貼文, 多聊聊~

Den(dentsa) 於 2018-07-08 06:14 回覆:

謝謝關心。

我沒夢過七頭瘦牛將七頭肥牛吃掉,但至少聽過這故事。所以,以前就已做準備。現在是遇到瘦牛。

雞蛋不要全放在一個籃子裡。我的工作『其中一部份』是受影響,但還好僅是『其中一部份』。

以前是張三搬進來,李四搬出去。政策改變後,變成張三搬出去,李四搬進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8 02:09

這是閱讀前回應~

我先是一驚, 後是去看你上一篇的日期~

哇~ 都快兩年的時間沒貼, 這中間一定有是什麼特別因素, 要不要滿足一下讀者觀眾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