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萬別到廬山
2007/05/13 05:21:41瀏覽8968|回應22|推薦70

廬山位於中國江西省西北部、九江市南方, 相傳在周朝有匡氏七兄弟同上山修道,結廬為舍,由此而得名。自古就享有“匡廬奇秀甲城下”之盛譽。廬山區長約29公里,寬約16公里,最高峰漢陽峰海拔1474米,牯嶺街1167米,巍巍的廬山,遠看有如一山飛峙大江邊,近看千峰攜手緊相連,橫看鐵壁鋼墻立湖岸,側看擎天一柱聳雲間,正如宋代大文豪蘇東坡詩云:“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深在此山中”。

今日的廬山已經成為政治名山,蔣公以廬山為避暑之地,與夫人宋美齡居住在美廬別墅。政權易主後,毛澤東上廬山主持過中共三次令人矚目的會議,這兩位政治名人所留下的住所與詩詞每日都吸引許多觀光客前往參觀。

左方照片為毛澤東與他的第四任妻子─江青,右方照片為蔣公與夫人宋美齡。


我們報名大陸當地旅行社舉辦的兩天一夜廬山之旅,一人四百五十元人民幣,價格包含吃住、交通和蘆山風景區門票,其他參觀行程都要自費。例如:老別墅、纜車票、三疊泉等景點,全部花費加起來也要一人六百塊人民幣,果然是名山,消費也比其他小山高出很多。

第一次參加大陸內地旅行團,只能以“恐怖”來形容此次經驗,大陸最多的就是人,光是看到黑壓壓的人群壓過來,就讓人喘不過氣來。人多又喜歡搶第一,這可讓我倆吃了不少苦頭。光是搭車搶位子就搶輸人,只能坐在最後方一路晃到廬山,繞來繞去的山路可把我暈死囉!

我們是『古意』人,又拖著一位與世無爭的瑞士人,還沒搶就先認輸,乾脆乖乖在後方等導遊安排囉!我們的導遊小周人很嬌小可愛,腦袋瓜卻挺機靈,把我們五位與另外五位四川老同志安排在同一桌吃飯,省的我們手腳慢,菜都被其他年輕人搶光啦!

旅行團的旅客來自中國大江南北,可聽到四川話、北京話、廣東話等各地方言,彷彿是一個小中國縮影。成員中有六位年輕大學生最讓我印象深刻,因為他們年輕,速度快,不論上車吃飯都是搶第一,囂張的情境連導遊小周都看不下去,好言相勸請他們先讓老弱婦孺先上車吧!


廬山景區內有六棟老別墅,每棟別墅都有一段老故事。別墅內部已經開放為故事景區,展示著宗教儀式活動、傳教士的家庭生活、國民黨將領的廬山生活、諾貝爾獎得主賽珍珠的生平等等。房屋內的老家具陳列擺設,很有復古風情,原本房屋內是禁止拍照,因為拍照要付錢,懶的跟這些死愛錢的工作人員周旋,直接叫羅曼諾裝傻偷拍囉!


此地原為盧山大禮堂,在1959、1961、1970年中共中央在此召開三次重要會議,對中共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紀念地。館內承設三次會議的照片、資料和部份實物,可惜我們跟著旅行團走,只能在外頭拍張到此一遊照片。


三疊泉位於五老峰以東山谷中,又稱“三星泉”。上疊如飄雪拖練,中疊如碎玉摧冰,下疊如飛龍躍潭。三疊泉匯五老峰、大月山之溪水,沿陡崖折成三疊飛流而下,三級落差215米,依山勢分上、中、下三級,但又呵成一氣,山頭淩空下瀉,宛如一幅水簾懸挂長空,故又名水簾泉,是廬山第一奇觀,故有未到三疊泉,不算廬客之說。

想觀賞廬山最宏偉秀麗的三疊泉瀑布得付出不少體力,三疊泉總共約有一千四百多台階,來回是兩千八百個階梯。先往下行,雙腳要交叉行進,減低膝蓋的受力,走了四十分鐘才走到最下方,兩腿發軟,休息片刻拍拍照片,然後又要往上爬。所謂下山容易上山難,說的真好!爬了一個多小時,走走停停全靠意志力支撐,樓梯實在是太多啦!很多爬不動的遊客就出錢雇轎子上山,爬這段路真是折磨死人啦!


五老峰位於廬山的東南側,為廬山著名的高峰,海拔1436米,山頂蒼穹,下壓鄱湖,削辟千仞,綿延數裏,山峰受岩層垂直節理的影響,形成了既相互分割又彼此相連的五個雄奇的峰嶺。五座主峰儼若五老並坐,故名五老峰。

李白曾有詩讚曰:“廬山東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九江秀色可攬結,吾將此地巢雲松。”李白曾在五老峰後山中建築太白書堂,隱居於此。

從一老峰走到四老峰來回約兩個半小時,四老到五老峰之間相隔六公里,因此旅行團只讓遊客走到四老峰就折返,一老峰到二老峰又是數不清的階梯,害我現在看到階梯就怕啦!


我對於廬山的最初認識是從歷史課本上得知,古代的廬山聚集許多不得志的文人士徒在此留連。二十世紀初的廬山成為政治人物養生休息之處,隨著政權轉移;改革開放後,廬山被世界文教組織列以世界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裡,開啟雙臂迎接世界各地的遊客。

隨著觀光人潮增加,廬山的旅遊品質逐漸下滑,風景區內都是拿著擴音器大聲叫賣的小販,當地旅行團人潮擠滿參觀路線,每位導遊也人手一台小蜜蜂麥克風講解廬山人文風情,嘈雜的聲音大大減低我們的遊性。別想來廬山尋找清靜,你們會失望的,因此在廬山尚未改善小販噪音問題前,千萬別到廬山!

廬山相簿: https://city.udn.com/v1/blog/photo/album.jsp?uid=debby927&f_BOOK_ID=5865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95529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溫城打油翁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早寫四年,可能救了兩條命!
2007/05/23 14:50

看了標題, 就想起四年前,一位大學同學跟他老婆命喪盧山的憾事.

台灣旅游團擠上盧山, 突降豪雨, 雷電交加,團員爭相搶入早已人滿為患的涼亭

避雨, 同學夫婦倆只擠進半個身子, 為免成了落湯雞, 便共撐了一把傘朝外,

一聲巨響, 雷打個正著, 倆人就地升天. 當然, 說來也怨不得誰, 該怪自己警覺性不

夠, 但山上遊人要不是這麼暴擠的話, 可能人在亭內也就逃過一劫. 如果有好心人

像DEBBY一樣召告天下: "千萬別到廬山, 那更是沒事啦!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就是人多
2007/05/18 08:59

抬轎子大概在各地風景區都有

對年紀大的長者來說

考慮的週到

就不管它會不會後空翻了啦

後空翻的機會應該不大啦…。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5/16 14:55

我也不敢上轎子

樓梯那麼陡峭  可不想玩後空翻呢~><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生死,才不交給別人
2007/05/15 22:07

在雲南虎跳峽也是有此扛人轎,轎伕各個骨瘦如柴,就算怎麼健步如飛,我也寧願自己走,就算滑了腳,也不過拍拍褲子;但轎伕若滑了腳,可就拍神桌了,開玩笑!當然自己走囉!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豈止廬山
2007/05/14 22:29

現今的中國大陸經濟掛帥.樣樣向錢看.有錢好辦事.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as muß man NICHT haben...
2007/05/14 16:11
在台灣我都擠輸了得靠邊站,更別想到大陸去擠。跟黛比在此玩過一趟,我看,就夠了。大陸那麼多人,令人頭皮發麻…
謝謝分享寶貴的旅遊經驗!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05/14 15:02

Dear 莫大老爸

你這招人擠人真是太神奇了  女兒實在是甘拜下風

可我實在是人小志氣更小  看到那麼多人在前方晃動

只能直接放棄  很怕被人群踩扁啦><~

Dear Henry

下山需要注意膝蓋受力  上山需要耗盡體力

對我來說 都很累人啦><~

Dear 查德

在大陸看新聞時  有看到一則宣導排隊的新聞

為了因應明年奧運的人潮  北京政府開始宣導市民撘公車要排隊喔

電視上看起來  是很多人乖乖排隊給攝影機拍

實際情況等明年就知曉囉!

大陸那麼多人口  也不是所有人都讀過書 

想教大家都排隊  得花一番功夫呢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真多!!
2007/05/14 13:34

大陸的人真是多~
而且人人爭先恐後...管他三七二十一先搶先贏!
看來...我們台灣人是爭不過大陸人的啦...
因為我們是有禮貌的人!!
小學有教...要懂禮讓,不要爭先恐後

查德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14 12:03
大陸這不守規矩的習慣還是一點也沒變,政府該致力於推動文化素養才對,硬體設備方面也都有待加強,這樣大陸旅遊才會有提升等級的可能,不然像現在這樣,就算風景再漂亮,我都不會想去一探究竟。

話說下山容易上山難,我其實覺得是上山容易下山難,上山只要注意呼吸調勻搭配腳步就可以輕鬆爬上階梯,但下山對於膝蓋的負荷很重,要注意如何不讓膝蓋負擔過重,我覺得這才是學問呢......^^"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生意人
2007/05/14 10:18
什麼都還價,珠宝類還到一成還是太貴了
我太太是美國規矩,我要還價,她就跟我吵
既使我講成四成,她不理非要依舊照原先開價付
她什麼都認為便宜,尤其路邊老人賣工藝品
要一元她反而付兩元,結果兩人成天都在一路吵架
她永遠看當地人可憐,我則認為各地經濟情況不同
不應拿美國標準,更還胡亂付錢,讓人騙開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