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大不同》續集
2007/05/11 20:42:04瀏覽3578|回應14|推薦57

兩岸大不同,除了一般的食衣住行等基本民生需求外,政治觀點也是此次探親之旅高居榜首的聊天話題呢!

瑞士最常看到西裝筆體的大陸客集體拍攝到此一遊的團體照是在琉森的『沉睡獅子像』以及『日內瓦花鐘』前,看到他們如此盛裝打扮出門旅遊,讓黛比有些小小壓力,不停地與黛比爸SKYPE。我們要與南昌親戚們相處那麼多天,上餐館吃好多餐,我到底是要穿T恤牛仔褲還是要換上晚禮服盛裝出席啊?

後來發現根本是白擔心一場,我的親戚們穿著也很隨意休閒,反而是返鄉團總指揮─奶奶,每天花枝招展地穿梭在各大餐館,午餐穿旗袍;晚餐時又換一套套裝,餐廳就像是老人家的伸展台,盡情地展現出她在南昌訂製的花旗袍風采,老來俏用在奶奶身上可真是貼切呢!

南昌的衣物與台灣相差不遠,台灣知名的休閒品牌在此地也看的到。最吸引我和羅曼諾的眼光是Kama Classics這個休閒服飾品牌,在南昌步行街上就有分店,很喜歡KAMA服飾的休閒與個性設計,品質也不錯,一件褲子的價格約在一百五十元人民幣上下,在南昌算是中高價位吧!

官方網站: http://www.kama-classics.com/


黛比爸媽和我們在南昌全程都住在滕王閣旁的凱萊酒店,一來我們人多也沒足夠的房間接待,二來我們用不慣大陸的馬桶也是主因吧!拜訪了幾位親戚家,不論新舊建築,家中的廁所都是蹲式,沒有座式,實在是讓人很不習慣。我總覺得蹲式在公廁才會見到,家裡應該是放鬆的地方,坐著上廁所也比蹲著舒服吧!

離開南昌到外地旅遊,賓館馬桶是老舊的座式型,可是沒水沖排泄物呢!連洗個澡還有限定熱水只有四十分鐘,實在是很不方便。我在大陸上過最恐怖的廁所是在加油站,一樣是沒水沖排泄物,廁所裡兩坨早就乾掉的排泄物,再加上噁心的尿騷味,卻還有一堆人排隊等著上廁所,相較之下,我寧可花一塊錢人民幣去上一條溝馬桶。

一條溝馬桶就只有一條溝,分男廁與女廁,打開門進去後,就看到一條水溝在地上,還有許多直接拖了褲子蹲在溝兒上方"方便"的人們。廁所內沒有隔間,要嘛是屁股對屁股,或是臉對臉拉屎。溝邊旁有水龍頭留出水可以衝掉排泄物,如果不幸停水,那只能在其他人的排泄物上繼續"加工",非常噁心的形容,希望沒影響道大家今天的食慾喔!

江西省在中國並不是非常富裕的省份,住在凱萊酒店時,常常看到許多歐美人士推著娃娃車,車內的小孩都是從江西農村裡領養的小女娃。凱萊是連鎖酒店,許多歐美人士入住,設備也很現代化。一出了南昌市,除了以觀光著稱的景德鎮還有幾所不錯的酒店,其他風景區的賓館設施實在是差強人意。

這是前往廬山旅遊時,入住的賓館房間。他們只有更換乾淨的床單,地板沒清掃,上一位客人留下的垃圾也沒倒掉。


大陸的紅綠燈只能說是參考用的,不看紅綠燈過馬路的民眾多如過江之鯽,我已經習慣瑞士車輛禮讓行人的模式,走在南昌街頭,一路上心驚膽跳,很怕被橫衝直撞的車輛給撞死,我還沒環遊世界呢!

坐在計程車或是親戚的車子上時,簡直比雲霄飛車還刺激!從沒見過那麼靈活身手的車子,在各種縫隙裡鑽來繞去,走錯方向就直接來個大迴轉,坐在車內的乘客活像個肉包子被甩來甩去,臉色嚇的比包子還白吧!表舅一直對我們說:『沒事!沒事!我們這兒都是這樣開車的啦!』

這種開車方式出事的機率還頗高呢!常常在路口轉角處看到摩托車與汽車相撞,公安來調解一下,之後還不是照樣橫衝直撞!我們從廬山回南昌的路途上,旅遊巴士與一台突然衝出來的摩托車擦撞,這可樂壞了我家瑞士人,拿著小相機拼命拍照。人家用濃厚鄉音的普通話吵架,他也聽不懂,不曉得在興奮什麼勁?

我們的大巴士是直行車輛,要進入收費站前已經減速慢行,這時從一旁的民家衝出一台摩托車,他應該要靠右行駛,不知道是哪根神經不對,竟然往左靠,手把將大巴士撞凹一個洞,車子也倒地,摩托車上的乘客受點皮肉傷而已。然後兩方就開始吵架啦,這時候就要比誰的嗓門大聲,輸人不輸陣啊!打電話報警,可是等了將近一個小時,看著三台警車呼哮而過,卻沒半台停下來處理車禍事故。天色漸漸暗下來,司機就塞了兩百塊人民幣和解,花錢消災囉!

只留下失望的羅曼諾,我想他真的很想看看大陸公安的丰采吧。


政治

政治議題一直是最適合聊天的話題,我倆是晚輩,其中一位還是老外,所以沒我們發言的份,我也沒有像ZhuZhu的膽量指稱起義是暴動行為,只敢乖乖坐著聽講,倒也聽出許多有趣之事。

我的親戚們很關心兩岸新聞,每晚都要看海峽新聞,他們對立法院打架、高金素梅到靖國神社抗議、阿扁總統每天講啥廢話都一清二楚,還拼命逼問我們明年支持誰當總統?

最妙的是他們忽然冒出一句話:『台灣政治再繼續亂吧!到時候就等著被大陸接收囉!』哇!這可非同小可,我可不想生活在共產黨的羽翼下,要趕快上奏給阿扁,希望在他下台前能讓朝野氣氛合諧點。

經過我的觀察,我的親戚們很滿意現在的共產黨政府,他們本身的經濟能力也算小康,對於目前的生活型態很滿足。再加上共產黨新聞報喜不報憂,使他們對中國共產黨的印象真是好到極點啦!中共報喜不報憂的例子之一就是2003年SARS風波,不斷地隱瞞疫情直到紙包不住火了才宣佈,此次疫情也連帶影響到台灣。

打了一堆中文字,手痠了!以上都是黛比這次的返鄉探親之旅的心得總整理。大家看看笑笑即可,別太認真囉!

 


照片一: 滕王閣夜景,於凱萊飯店旁的人情味餐廳大門前拍攝。

照片二與三: 南昌街頭景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953396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5 05:25 【udn】 我還找到這個!中國 濃厚 件式 旗袍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inglittl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11/26 17:29

其實黛比說的那二種廁所我在台灣也有碰過

那個沖不下去的馬桶我在冬天冷冷的合歡山上就碰過了~ 囧 真的很可怕

而我小學的時候學校的廁所也是"一條溝"哦....

然後溝溝上有幾個洞~ 不過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忘了實際上的架構

勉強只能想起來以前閉著鼻子努力不暈倒上廁所的驚險過程....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05/14 14:46

Dear Phoenix:

奶奶是訂做旗袍  這是他每年返鄉的大事情

我是不敢跟她搶師傅做旗袍  去買現成衣物比較快啦

Dear 招財的娘

滕王閣看起來很跟圓山飯店夜景很像呢

都是這種古典造型  怎麼看都漂亮~

等瑞士熱的待不嚇人  就去南非避暑囉! ^_^

Dear Mikki

謝謝你的留言  我想大陸除了大都市與風景區之外 

想找到乾淨的廁所  的確不容易 

你的妻子拒絕到大陸旅行的心情 我能體會

說實在  玩了一圈  我也覺得很累了 

需要充電一段時間  才有勇氣再回去大陸人擠人的風景區觀光吧! ^_^

Dear Reed

Reed也是江西老表啊  那要稱呼您一聲 "大姐"囉!

至少一輩子要回鄉探親一次啦

而且紅包禮物要準備周全  絕對能盡興而歸喔~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7/05/14 13:22

應該有不少台灣人也有同感~
如果台灣再這樣亂下去...就準備被大陸接收吧!!哀~~

查德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江西老表
2007/05/14 00:23
Reed 和 Debby 還是老鄉啊!

上回都到安徽北部省邊界了,卻提不起返鄉尋根的勇氣,
心底猶企盼哪天能陪老爸達成他返鄉的心願!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景色
2007/05/13 15:53
謝謝黛比的實地採訪報導!
只是---滕王閣怎麼被弄成好像圓山大飯店的夜景?
據說你在北半球夏天時要來敝國遊覽是嗎?歡迎歡迎!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大不同
2007/05/13 12:04
真是大開眼界!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you for showing nice picture in Nan-chung.
2007/05/13 03:02
Was there in 1997. The street looks cleaner but the ditch-type toilet is still
unbearable. Showing your picture to my wife, she still refuses to go sight-seeing
in my home town. It might take another 10 or 20 years to have a modern toilet.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詳盡的報導呢
2007/05/13 02:17

尤其是屁股對屁股的廁所 怎麼想都想不出來

奶奶買了旗袍  你呢有沒有買 


blue phoenix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條溝廁所
2007/05/12 17:19

車禍在瑞士發生時,是不能拍照和圍觀湊熱鬧。這次有幸在中國遇到車禍,羅曼諾這位老外,也就樂的全場穿梭拍照,拍到什麼呢? 不就是一台巴士和倒地的摩托車,好像也沒啥特殊,故只放一張照片上來囉!

中國與台灣只隔一道台灣海峽,兩岸的生活卻是大不相同。當然更不可能與歐洲相比,another world的比喻還算貼切,只能說短期旅遊可以,要我長期居住在此,真的會受不了呢!

光是蹲式馬桶就無法適應囉!一條溝馬桶就只有一條溝,分男廁與女廁,打開門進去後,就看到一條溝在地上,還有許多直接拖了褲子蹲在溝兒上方"方便"的人們。廁所內沒有隔間,要嘛是屁股對屁股,或是臉對臉拉屎。溝邊旁有水龍頭留出水可以衝掉排泄物,如果不幸停水,那只能在其他人的排泄物上繼續"加工",非常噁心的形容,希望沒影響道大家今天的食慾喔!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門, 屁股對屁股
2007/05/12 12:40
我幻想了很久都想不出是什麼樣.  是那種蹲的嗎?  你真應該拍張照來看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