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茲別克秋遊記】首都印象
2010/11/22 03:11:44瀏覽4355|回應6|推薦61
引用文章烏茲別克秋遊記】Why Uzbekistan?




Tashkent是烏茲別克的首都,查了維基百科之後,這才發現它的中文名字叫做塔什干,一個很難記在腦海裡的名字。

因受到法國罷工的影響,所以從日內瓦起飛的烏茲別克航空延誤了三個多小時,幸好班機延誤了,我們才免於在凌晨五點,睡眼惺忪時面對剛下飛機的混亂。

位於首都Tashkent的機場看起來有點狹小和雜亂,讓我對烏茲別克的第一印象有些失望。我們倆一下飛機面對的第一個考驗就是“排隊”,還要填張很複雜的申報表格。早上八點抵達首都機場,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排隊,等待通過海關的護照檢驗,又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等待出關的行李檢驗。烏茲別克人的排隊方式很奇特,並不是只排一直線,而是從兩邊,甚至是多邊的方向插入排隊中的隊伍,如果不想花時間等待,那麼就花點小錢買通警察,馬上就可以出關囉!


在首都的停留時間不長,只有在旅程的第一晚和最後一晚在此逗留。Tashkent曾在1966年四月二十五號發生一場規模龐大的地震,這場地震讓三十萬人無家可歸,也讓首都的舊城區在一夕之間毀壞,因此現今所看到的首都都是新式建築,地震讓Tashkent失去了像大馬士革舊城區裡頭蜿蜒不已的小巷弄,真是可惜了。


我們在Tashkent的代步工具是地鐵和私人計程車。

首都的地鐵車站內有許多警察駐守,因此嚴禁拍照。而且搭乘地鐵時,要隨時將護照準備好,因為警察隨時都會上前盤查,特別是看到一臉觀光客臉孔的我們,兩人就常常被警察攔下,然後問了一堆問題,例如:工作、國籍、結婚了沒有之類的問題。我猜是警察先生的工作太無聊了,所以得找外國人練習英語和聊天,從旅遊書上得知烏茲別克總統曾經交代警察們要“好好對待”外籍觀光客,因此曾經令人詬病,會向觀光客索取小費的警察,已經不復蹤影了。

至於計程車的搭乘方式也很簡單,你只要站在馬路上揮個手,就有很多車子停下來囉!他們可能是正牌的計程車,也有可能是私家車,剛好順路經過,價格談好了就上車吧!我們搭過很多私人計程車,當地人似乎都把它當作能偶爾賺點外快的副業,在車上跟他們聊天也很有趣,很多人都在批評專制的烏茲別克政府,但是又不能正大光明的批判,只能寄望我們這些觀光客能將此訊息給帶出國門了。

黛比小筆記:不論是計程車還是私家車,上車前都要先殺價,十到十五分鐘車程的費用從3500 SOM - 5000 SOM之間,就看大家的殺價功力如何囉!

 Tashkent是座美食之都,能吃到很多異國美食,反而沒有讓我們覺得印象深刻的景點可以介紹。我們在此的停留時間雖然不多,但是去吃了兩次韓國和敘利亞餐廳。這些餐廳不但消費便宜,而且口味非常的道地,讓人念念不忘啊!

從旅遊書上得知,當地有五十萬的韓國人居住在此,這些韓國人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史達林送來中亞定居的。他們不但將韓國文化和飲食帶來烏茲別克,也將許多韓國製的商品引進當地。

在首都裡漫步,會讓人有種置身在韓國的錯覺,眼前所看到的都是韓製Daewoo車,所用的電氣用品不是三星就是LG,也會看到很多東亞臉孔的韓國人從你身旁擦肩而過。

餐廳推薦:

1. Korean Restaurant韓國館
Add: 1, Yusuf Hos Hojib, street 
(位於一堆餐廳的後方,得繞到最後面才會發現它的存在。)
Tel: (+99871) 252 3322; (+99871) 256 3307

2. Al Delfeen 敘利亞餐廳
Lonely Planet上的餐廳地址是錯誤的,幸好我們遇到了認識這間餐廳的計程車司機,才順利找到它。
Tel: (+99871) 137 5185
Add: 在Bodomzorl那條街上,跟計程車司機說餐廳名字,大部份的司機都會知道怎麼走。

附註:一餐花費約15 USD(兩人)


Tashkent真的是個考驗旅人耐性的城市。

抵達烏茲別克的當天早上,我們已經在機場排了兩個小時的隊伍了。下午到首都的火車站買下一站目的地-Samarkand的車票,又等了兩個小時。 第一次排錯隊伍,這才知道觀光客不能亂排,只有掛著牌子(上圖)的售票點是專門服務外籍旅客的。

不過,掛著英語牌子的售票處也接受烏茲別克人買票,因此又是一堆人從四面八方湧入排隊隊伍中。他們似乎對排隊有種共識,雖然亂歸亂,但是每一位新進來的人都會先問哪個才是隊伍的最後一人,再自己找地方插進隊伍裡。

兩個小時後,終於輪到我們買票了!

首先按照買票程序,先告訴售票員我們要去的地方和乘車時間,接下來將護照遞給她,因為買車票也要登記姓名等基本資料。最後,我們先將車票錢點過一遍,再拿給售票員。為什麼排隊隊伍會前進的如此緩慢?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身分登記和算錢了!烏茲別克的貨幣最高面值是1000 SOM,單是一張前往Samarkand的頭等艙車票就要27800SOM,我們買了兩張,就花了一點時間算錢,更何況是其他買了十幾張車票的旅客,他們直接用個大垃圾袋裝現金呢!

我很好奇,如果想買台車子,不就要開台卡車載現金去付款啦?

黛比小筆記:因為當地的信用卡使用率不普及,所以都是用現金付款。

住宿推薦:

我們在Tashkent的落腳處是Hotel Retro Palace,這間從網路上搜尋到的三星級飯店還不錯,房間很大,而且還有Wi-Fi(但是連線速度很慢)和充足的熱水洗澡。

住宿一晚的價格是60 USD,結賬時必需用烏茲別克幣付款,我們從黑市換到的匯率還不錯,所以換算下來,住一晚只需要50 USD而已。在烏茲別克住宿旅館時,一定要將護照交給櫃台人員登記,他們會給你一張印有旅館連絡方式的小紙條,上頭寫著入住者的姓名和入住日期,再幫你夾在護照裡頭。這些小紙條很重要,每一張都要妥善保存,因為不管是在機場或是公路檢查站,警察都會要求查看,如果小紙條不見了,那就要付點罰款囉!


黛比小筆記:如何兌換烏茲別克幣?

抵達機場後,可先到機場的VIP出境大廳裡兌換,因為其他地方的機場換錢點都關閉了,我們倆只好假裝是VIP,一人在外頭顧行李,一人進去換錢。在機場或是銀行兌換時,都會拿到一張正式的收據,必需要將此收據保留下來,回去時才能將尚未用完的烏茲別克幣換回美金。另外要提醒旅客們一件事,首都機場內限定只能用美金或歐元付款,讓我們倆想在出境時將剩下的烏茲別克幣在免稅店用完的如意算盤給毀了。

美金在烏茲別克是強勢貨幣,歐元其次。銀行的匯率是1 USD=1600 SOM,但是黑市的價格是1 USD = 2200 SOM。除了開計程車是全民賺外快的工作以外,我覺得移動式換錢處也是烏茲別克人的工作之一。

在旅途中,我們曾經跟計程車司機、五星級旅館的門房路人和黑市換過錢,黑市的匯率最好,但是要冒著被警察捉到的罰款風險。一次也只能換100 USD,因為皮包裡塞不下超過一百塊美金價值的烏茲別克幣鈔票啦!

問過很多烏茲別克人,為什麼政府不發行幣值大一點的鈔票呢?這樣大家就不用提著垃圾袋裝現金出門啦!但是........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待續........

烏茲別克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4622603
 引用者清單(1)  
2010/11/26 13:03 【cheer.tarn的部落格】 明信片收到了,謝謝Debby!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搞了半天
2010/12/17 23:35
原來就是花剌子模喔!!50萬韓國人很可觀耶!!韓國人這麼團結,又有經濟實力,在當地一定很有影響力。不過,高麗棒子的血緣與蒙古人也很近就是了!!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10/12/03 00:10
 
Hi Debby:
太厲害了跑到烏茲別克去
真是酷 實在太厲害了
烏茲別克航空還好嗎??
哈哈 這個國家我到沒有什麼慾望過去
 
要快樂喔!
黛比(debby927) 於 2010-12-03 05:53 回覆:
烏茲別克航空很有意思呢
等我來寫文章介紹囉 

這個國家並不是什麼熱門旅遊國度
因為機票便宜 又不用跟一堆歐洲人在假期間人擠人
所以我們才會去的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Debby,明信片收到了!
2010/11/26 13:09

Hi Debby,

這些日子心裏還在嘀咕:怎麼還沒收到Debby的明信片、要不要問一下Debby是否寄出了...等等等,今天一早來就看到明信片已靜靜的躺在桌上了,一覽無遺,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現在都是以e-mail傳來傳去,要不然就在部落格留言,收到的信件又大部份是印刷的DM, 手寫的信可說不存在,看到你親手寫的信(還有郵票呢!)真有如聊齋「從畫裏走出來」的感覺。

謝謝Debby,也希望日後有見面的機會,我先生也是台中人吔!

                cheer 

P.S我原要回應你,沒想到上錯地方變成引用文章,sorry!
黛比(debby927) 於 2010-12-02 03:13 回覆:
不客氣 

今天終於打起精神,應該來繼續寫遊記了,不然我可能寫到明年都還沒寫完吧。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10/11/23 12:54
你還敢推薦韓國餐廳?
可見得你最近沒看台灣新聞。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黛比(debby927) 於 2010-11-24 01:24 回覆:
大家要理性,就事論事啦!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 我們在比慢寫啊?!
2010/11/23 02:56
我的比利時遊記也是拖到現在才寫~~

看來在烏茲別克蘇聯時期留下來的惡習還是不少哦! 其他那幾個鄰居國可能也差不多。

倒是美食很吸引人。
黛比(debby927) 於 2010-11-24 01:20 回覆:
那咱們就慢慢拖吧,反正又沒人催我們寫!

這篇遊記寫了三個小時,光是找照片和資訊就要花不少時間了,所以等我有空再來寫續集囉!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烏茲別克
2010/11/22 10:29

我一直對中亞一些國家感興趣,聽說下列這些國家的人民主要是突噘族(Turkic),

吉爾吉斯、他吉克、烏茲別克、土克曼、土耳其。此說是否真確, 可否請告知。

謝謝。

黛比(debby927) 於 2010-11-24 01:09 回覆:
關於這個部份,請自行查閱維基百科,我的資訊也是從網路上得知的。畢竟,我是在寫遊記,不是歷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