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茲別克秋遊記】沙漠之海 Aral Sea
2011/01/09 21:42:51瀏覽4345|回應3|推薦61












引用文章烏茲別克遊記】長征-Khiva




一直想去看據說曾經是海,現在已經快要乾枯的Aral Sea,雖然英文名稱是Sea,其實它只是個大湖。它曾經是世界上的第四大湖,因為過度的灌溉,導致流入Aral Sea的水量大幅的減少,目前已經接近乾枯的狀態,北邊的哈薩克政府出資拯救的成效已經慢慢地展現出成果,但是南邊的烏茲別克政府因財政緊縮,只能讓水位不停的下降,旅遊書建議遊客在早上的時間前往此地,下午因沙塵風暴嚴重,不建議前往。

而原本停在湖上的船隻,也因為烏茲別克政府沒有多餘的預算將其移走,所以出現了許多廢棄的大船停留在沙漠中的奇特景象,這也成為當地的特殊觀光景點。


想去看Aral Sea,一定得經過Nukus (Nokis),這是烏茲別克西部的大城市,除了烏茲別克人之外,當地還有許多哈薩克人在此居住,所以當我們一進入這個城市時,明顯感受到當地人的臉孔和烏茲別克人有些許的不同。


Jipek Joli, Nukus

N.Saraev Str., 29, Nukus 742000 | 998 61-222-11-00

這是Nukus最好的旅館了!旅途中遇見的瑞士背包客建議我們,一定要事先訂房,因為在當地的生活條件並不好,好的旅館選擇也不多,所以這間旅館的房間常常被歐美旅行團給訂購一空。

最後我們訂了三人房,其他房間都被法國旅行團給訂走了。三人房在十月份的價格是一晚八十塊美金,旅行團住的雙人房(兩張小床)的價格是六十塊美金。旅館的餐廳有販售歐洲料理,像是希臘沙拉或綠色沙拉,這讓因旅遊中不習慣油膩的烏茲別克食物而拉肚子的羅曼諾很高興,終於可以吃點清淡的東西了。



Nukus市集一景,除了販賣食物以外,也有很多中國製造的生活用品。


馬路上常看到此情景,還有一堆橫衝直撞的汽車,當地的交通很沒有秩序,馬路如虎口,我很怕一不小心,小命就斷送在這個國家裡了。


Nukus唯一的觀光景點,這是一所美術館,館內展示了許多蘇聯時期的知名畫家Savitsky的作品。不過,只有我們兩位觀光客進去參觀,裡頭的工作人員比遊客還要多,讓我們兩人逛得很不自在,逛了約一個小時就趕緊出來了。


隔天的行程就是專程到Aral Sea觀光,從Nukus出發,大概需要三小時的車程,途中經過了這條跨國鐵路線,這條鐵路線連接了南方的塔吉克 和北方的俄羅斯。


在烏茲別克的公路上,大概每二十公里就會看到一個檢查哨,這時候得將護照拿出來給警察檢查,還有每日的住宿登記紙都得夾在護照裡頭。


終於進入Moynaq,離Aral Sea越來越近了!但是我們也對當地的窮困景象感到震驚,這裡曾經是富裕一時的漁港小鎮,因湖海逐漸乾枯,當地人也失去了謀生能力,所以年輕人都外出打工了。


從瞭望台往下看,果然有好多艘大船停留在沙漠海上,二十年的風沙吹襲,只剩下生鏽的船隻骨架還遺留在此。


走進一看,這些只剩生鏽骨架的大船,看起來有些恐怖呢!


瞭望台上豎立著許多看板,每十年記載了一次Aral Sea水分枯竭的程度。


水位下降的現象,卻讓烏茲別克的棉花業產量大增。


這就是人類濫用大自然資源,所產生的可怕後果吧!


旅程即將結束,羅曼諾和陪伴我們四天的司機Gairad合照。


從Nukus搭成烏茲別克航空公司的 Ilyushin 114 返回首都塔克十,飛機很小,機齡約兩年,但是很多座位椅子已經壞掉了,沒辦法調整角度。而且當我們一上飛機,空姐就說大家請隨便坐吧!有位子都可以坐,機票上面的座位號碼就當作參考用囉!座位壞掉了沒關係,再換一個位子就行啦!好吧,我們只能入境隨俗,飛機能夠安全起飛和降落比較重要。

回到了首都塔克十,還在當地待了一晚,隔天才搭成烏茲別克航空離開。回程的途中,從塔克十到馬德里的航線,飛機座位全滿,大概是因為機票價格便宜,所以有許多歐洲旅行團選擇搭乘此航線。

但是從馬德里回日內瓦的航線卻只剩下小貓幾十隻,在馬德里機場等了三個小時,半夜四點才起飛,兩百人的大型客機,卻只乘坐了不到二十位的乘客。從日內瓦回塔克十的航班,更是只剩下個位數的旅客,據說是因為烏茲別克總統的女兒在日內瓦工作,所以就算是賠本運作,也要維持一週兩班的飛行航線。

更多照片請看相簿:

烏茲別克秋遊記,從去年寫到今年,終於寫完囉!YA!

謝謝大家的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4778844

 回應文章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1/11 14:24

感謝介紹烏茲別克

一般人難以去到的地方

新年快樂!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交差了
2011/01/10 15:41
辛苦了.給妳鼓掌ing
黛比(debby927) 於 2011-01-11 06:38 回覆:
謝謝

Taipeine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壯闊
2011/01/10 01:34
在這裡旅遊的感覺真的很特別,有種孤寂的況味!
黛比(debby927) 於 2011-01-11 06:37 回覆:
是啊,可是風沙好大,當時真的只想趕快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