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觀武陵語資班成果發表會之感想
2010/09/24 23:30:24瀏覽743|回應1|推薦5

今天到武陵高中參觀語資班的成果發表,開場非常有創意也很感人,開場就搞得我眼淚直流....
 
語資班三十一位學生以個人或合作的方式發表論文,不評論文的架構如何,但以高中生而言有如此的創意與勇氣付出行動的精神令人動容。

看著那些孩子發表著自己嘔心瀝血的作品,讓我聯想到在大陸所觀察到的教育現象而有所感觸。

多次和大陸的教育有所接觸,加上住在一般社區更能觀察到大陸的教育,大陸的教育猶如台灣的六四綱本(國立編譯館時代),非常有深度及廣度的教材,每位學生都相當努力在學業,但在大陸我看不到學生的創意與創新,及最重要的合作與尊重,取代而之的是高傲與自大。
 
不可否認大陸的學生比我們努力,但他們的自大、唯我獨尊的行為卻是將來會阻礙他們發展的一塊大石頭;台灣的學生在合作方向比大陸學生強太多,創意也比大陸學生好,但台灣學生的基礎理論卻不紮實,將來對深入的研究無法突破。
 
台灣、大陸都存在許多教育問題,我形容台灣的教育環境像個化妝舞會,創意滿分,內涵卻有待改善;大陸的教育環境像個剛甦醒的猛獸,積極的尋找屬於自己的糧食而侵略他們,獨來獨往更不可能有合作的時刻。
 
如果台灣的學生能主動加廣、加深自己的基礎學理,我相信這些孩子未來還是具備良好的競爭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shchiang&aid=4442463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怎麼不知道?
2010/09/26 08:15

你怎麼知道有這活動?

台灣的確太講究包裝,但是每科都這麼多要學的,孩子實在抽不出時間深耕。雪人現在經常熬夜,高一而已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