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快樂小學堂】魔法阿嬤是個快樂的老小孩,這裡是專門收集笑聲.接納的地方,有您真好,哈哈哈 !
2021/06/19 21:34:17瀏覽390|回應0|推薦5

茱茱老師 / 帶領/ 企劃 / 紀錄

快樂小學堂有一個 魔法阿嬤 唷 !

 魔法阿嬤緣起的故事

將近七十的她來自"西蓮淨苑"的一位居士,因緣在淨苑住下,平時幫忙廚房撿菜.洗菜,有時參加淨苑的社團,例如打鼓或參與念佛,每天跟法師一樣起的很早,從四.五點就開始念佛,念佛求觀世音菩薩保佑是阿嬤最大的功課,五年前,也就在籌備"快樂小學堂"時,經常到西蓮淨苑與法師討論或整理教室,一次在午齋時遇見了阿嬤,平日在淨苑一起用餐的人較少,所以我們坐一桌,當時感覺阿嬤對我很好奇,我不以為意,則跟同桌剛認識不久在這裡上班的學長自在地聊起"快樂小學堂"即將在淨苑開學了,說著說著並笑著表示未來的課後小學堂會是專門收集孩子笑聲的地方,這句話突然引起在旁的阿嬤大笑,且不好意思手鄔著嘴巴繼續笑,很疑惑地問我:「是真的嗎?我說:是真的呀。阿嬤的眼睛睜得更大了,一旁的人也都覺得有趣而笑起來,但似乎也都明白我在開玩笑,但我清楚知道有一半確實是真的,記得家裡孩子小的時候,那段兩頭燒而挪出陪伴的辛苦過程和對孩子的信念,我也常告訴自己「我的家就是收集孩子笑聲的地方。因此當下看阿嬤笑開懷的模樣,覺得很可愛,於是便邀請阿嬤來參加"快樂小學堂",她懷疑的說:「可以嗎?我鼓勵著:可以呀於是跟阿嬤打勾勾歡迎她來,從此阿嬤就是快樂小學堂的一份子。

當時阿嬤要來時,我便直覺地幫她取好稱號,快樂小學堂的「魔法阿嬤」,這時阿嬤又笑了,阿嬤很喜歡這個稱號,尤其當一次學期末成果展時,剛好蒐集到這頂魔法帽,便送給阿嬤,我說阿嬤 :「這頂是您的了,」 而阿嬤就一直笑得合不攏嘴,開心的模樣,讓人很難忘 !!

本身患有糖尿病又患有輕微失智的阿嬤其實是一位老小孩,或許從小跟老人家特別有緣和親切,因此了解阿嬤的背景之後,便時常接近和提醒上課的時間到了唷,更喜歡逗她,一句讚美.一個關懷的動作就能讓阿嬤精神洋溢,如果這是我們能做的,為什麼不呢。於是慢慢地阿嬤也會跟我聊起她的家庭狀況,我知道自己的角色,了解"傾聽"對她來說很重要,因此阿嬤孤獨一個人坐在淨苑角落時,每當看到我就迎向我,總說我對她最好了,她最愛我了 !!

孩子上課時間是下午1點,而阿嬤進教室的時間是2點,因為她的作息是跟著法師的休息時間一樣,所以我讓她午休後再來,剛開始她會忘了時間,我則會讓孩子去邀請,在課堂上孩子會喊魔法阿嬤好,魔法阿嬤有自己的座位,也與我們一起上課同樂,包括抄寫快樂經,朗讀身心健康五戒以及動動手的美勞DIY甚至畫畫塗鴉,我都會鼓勵她一起加入,我更發現每一期的孩子沒有一個不喜歡她,也很尊重她,有的孩子還說她跟我家阿嬤很像呢 !

這是2017年的快樂小學堂的孩子,當時么喝有誰願意陪阿嬤摺紙,孩子都是自願陪伴的,一起協助阿嬤達成,阿嬤都好開心。

這裡完成的美勞作品(可愛的毛巾狗狗)

其中一隻可是阿嬤完成的唷 !

而每在下課時,我會經常鼓勵孩子去擁抱阿嬤,跟阿嬤說再見,有時看到阿嬤與孩子流露真摯的表情,就讓人感到窩心和感動

這群2017年在鏡頭前笑臉的孩子們,現在大部分都畢業了,而我們也深切知道魔法阿嬤早已融入,是每期課後小學堂快樂的一份子 !

這是2018學期的一次期末成果發表

展示孩子的作品以及上台自我表達,然後拿禮物,每期都會邀請家長參與而阿嬤也開心在其中

後來在2019年開學不久,行動越來越緩慢的阿嬤有一次不小心在淨苑上下樓梯間意外跌倒,有點嚴重而住院開刀,後來還在養護中心住一段時間,於是那時魔法阿嬤在快樂小學堂第一次的缺席 !

接著阿嬤被安排住在養護中心給於全心照料,但仍需要回醫院好好復健,而照顧的法誠法師就提了好多次,阿嬤實在很懷念快樂小學堂,雖然我也曾去過養護中心探望幾次,但為了阿嬤能提起精神早日康復,於是法師便特別把阿嬤的復健安排在每周三的早上,下午就先快樂小學堂與孩子一起上課,四點結束後再回養護中心。

當時看法師推著坐在輪椅上的阿嬤進教室時,我跟孩子都很驚訝,孩子更一陣歡呼,那一次我就感受到,原來快樂小學堂在阿嬤心目中的重要和依靠。發現對阿嬤最好的"靈藥"就是小學堂孩子們為阿嬤加油打氣的聲音。好感動 !!

當時魔法阿嬤在復健中,但只要回到快樂小學堂,就跟孩子一起上課,甚至吃點心,我想每周三的快樂小學堂已是阿嬤的一種生活日常了

這樣只能坐輪椅的阿嬤進入快樂小學堂的日子,大概有兩個月的時間,後來法師也表示,阿嬤真的恢復很快,沒想到快樂小學堂對阿嬤的影響,更讓我了解對小學堂的付出和執著。

在復健期間我也不時鼓勵阿嬤要聽話病趕快好起來,才能正常再回到快樂小學堂,而魔法阿嬤也深植在孩子心裡,大家都期待能在快樂小學堂繼續開心在一起,所以後來不久,阿嬤就真的康復了,回到原本的淨苑生活和參與小學堂的日常。

再來是2020的疫情爆發,阻斷了小學堂上學期的開學,於是阿嬤每每的念想就是"快樂小學堂"什麼時候開學?而我也趁回淨苑探望時,特別去看看她,結果有一次她緊緊抱住我,說不讓我離開,呵呵,我能體會老小孩的心情,而默默祈禱著讓快樂小學堂下學期順利開課吧。

所以2021的第十期快樂小學堂終於在3/03開學了

雖然疫情期間孩子變少了,但陪伴在快樂小學堂的魔法阿嬤和孩子的笑聲卻是一直存在的 !

魔法阿嬤 便跟著我們在小學堂的課程安排一起上課,一起遊淨苑的快樂農場 !

一起快樂動手烤披薩,一起品嚐披薩的美味 !

也在點心時間,一起跟孩子品嚐每一次不一樣點心的趣味 (我也會注意阿嬤點心的控制和甜度)

魔法阿嬤也會跟孩子一起看卡通影片

有時看得比孩子還有興致 !

在小學堂派給阿嬤一個任務就是檢查孩子的功課

阿嬤也經常說她的四個孩子從小的功課就是她一手教出來的,說她有經驗還特別仔細呢 !

其實特派的理由,還有其他,一增添孩子跟阿嬤接觸互動的機會,二協助孩子的錯誤與訂正,三讓魔法阿嬤在小學堂裡有種存在的成就感。

所以魔法阿嬤在快樂小學堂真是無人可替代 !

而且每次新小朋友來報到,

首先也要來認識一下快樂小學堂的 魔法阿嬤 !

2021這位新來的五年級同學

特別喜歡魔法阿嬤,每天一到就會問阿嬤什麼時候會來,她可以去叫她嗎?而只要阿嬤一出現,她的動作就是衝過去擁抱,後來詢問之下,原來魔法阿嬤跟她住在花蓮的阿嬤很像,單親的她,每每只能假日跟爸爸回花蓮時才能見到自己的阿嬤,因此跟魔法阿嬤無形之間有特別情感 !

因此,我讓她跟阿嬤坐在一起,有時阿嬤也要跟孩子一樣參與學習時,例如寫心心本,她都會主動幫忙阿嬤,兩人就像親密的嬤孫情一般。

現在阿嬤在每周三的快樂小學堂,知道我會早到,在還沒午睡時就會主動先來教室找我

原來她把每次居士或法師給她的禮物,偷偷跟我分享,她說: 因為茱茱老師最疼我了,當然有東西也要跟茱茱老師分享,呵呵真感謝,有人疼真好 !

有次2019的期末發表剛好是聖誕節當天,於是我們特別舉辦了一場盛大的聖誕同樂會

魔法阿嬤 也跟大家戴聖誕帽.玩抽獎一起同樂

魔法阿嬤每期都獲頒全勤獎

除了那一次跌倒受傷之外,從沒缺席過

魔法阿嬤在小學堂就是老小孩,所以我讓她跟孩子一樣接受頒獎,獎狀和禮物是茱茱老師準備的,而頒獎是當時成福國小校長的蒞臨

2020年下學期的期末發表,我又幫阿嬤辦一次走秀

特別為她化妝和全身打扮,她好興奮覺得自己很特別,後來連衣服都給她了,因為她說她好喜歡 !

孩子也是,一起快樂玩走秀,因為我把我的家當幾乎都帶來,而站在後面看的大人每個人都笑翻

哈哈哈

在快樂小學堂的每一次,我都會絞盡腦汁想盡辦法讓孩子和魔法阿嬤可以盡情玩樂和體驗,而每一次都能在小學堂裡收集到孩子快樂的笑聲以及精采的回憶,這一切對我來說,都是一件有意義的事,一個愛的滾輪的實踐。

記得2019曾頒發親愛的魔法阿嬤是小學堂最受歡迎的人物,她笑得好開心,謝謝阿嬤,因為您的需要,讓我們的陪伴更有意義。

親愛的魔法阿嬤

您永遠都是快樂小學堂的一份子,從此小學堂收集到您的笑聲,便是我們最大的快樂和期待了!

不在遠處,就在我們身邊而已,GO !

裝可愛(害羞)

http://blog.udn.com/mobile/dayang99?f_ART_CATE=1984593

紀錄 快樂小學堂 愛的旅程GO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164017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