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快樂小學堂】4/28家的練習,不要說我太小,我也可以為家裡來服務,掃地 洗碗 煮飯我也會喔 !!
2021/06/16 01:29:07瀏覽353|回應0|推薦5

相依相偎的好朋友

茱茱老師 / 帶領/ 企劃 / 紀錄

快樂小學堂 上課嚕 !

今天一進教室,剛入座位不久,二年級安靜的孩子剛好在我面前,眼睛咪咪地直盯著我笑,我瞄到她手上好像拿一份考卷,瞧著她小聲地跟我說:「老師,您知道我今天考幾分嗎? 我咦的一聲回她一個笑臉,有點意外地看著她,然後她又接著說 :「 有個8,然後咕嚕咕嚕的眼睛很得意地繼續對我望,老師您猜猜的模樣? 呵呵,我想著這個平時很安靜的孩子,竟然很主動要我加入猜一猜的遊戲,我想這要得到她多少的信任和喜愛的對象,才會讓她勇敢踏出這一步主動又調皮的表現,並期待對方能給予參與以及回應,這樣的微笑對望,讓我瞬間覺得自己是一個被託付和依賴,謝謝孩子,給茱茱老師一個肯定和莫大的欣慰。

開心

孩子今天一直在把玩手上的兔子娃娃,這小娃娃是上學期的獎勵,(提供者是一位退休的老師,在搬家時,幾乎把可愛的小物品全部送給我處理,所以我有一個百寶箱專門給寫完功課的孩子放小禮物的地方)而發現這位安靜的孩子,似乎對這個兔娃娃有種特別情感,每天摸它,玩它,寫功課時一定拿出來放在自己不遠的桌上,再搭配這學期分配到的瞇瞇眼娃娃,或許對孩子來說有種療癒和安全感吧。突然感覺這些陪伴孩子的寵物娃娃都神氣起來了。

寫功課時間 ,娃娃自然就會在主人的身邊陪伴

這個糖果罐是快樂小學堂孩子們的小確幸

專門給好表現的孩子,有時會協助其他同學回答問題或上台講出答案者而給的獎賞,有時孩子一進門看到糖果罐,也會跟我喊肚子餓了可以吃嗎? 其實我大部分都會給的 ! 呵呵,不是我寵,只是因為孩子太少有這樣對象可以要求了,不是嗎? 當然,如果故意要太多也不行,一次只能一顆 !!

這時有位孩子很靦腆地靠近我身邊,因為上課的10分鐘我有提到誰沒有口罩了,可以來找我

口罩是一位朋友提供,當時大家一窩蜂購買各種口罩時,朋友說這口罩偏小是否可以給快樂小學堂的孩子,我說當然可以,孩子需要呢,謝謝朋友的愛心,我便放在小學堂教室裡備用著,這時剛好用上了。現在在淨苑出入孩子都要把口罩戴上,進教室我也會噴高效除菌噴霧,孩子都能遵守,很欣慰 !

點心時間到了 : 鬆餅+奶茶 

跟孩子介紹什麼是"鬆餅"是一般下午茶必備點心,而蜂蜜爆米花則是多莉姊姊前一晚帶回家要我帶來給孩子,因為口味甜蜜蜜孩子一定喜歡,真好!

所以每人各分一些,品嚐一下即可

吃點心前必須 雙手合掌於胸前

用恭敬的心一起念一遍供養偈 阿彌陀佛

每一次有好吃的東西,孩子就吃得特別快 !!

泡的茶飲是大孩子為大家服務的,想要喝的就舉手,會指定輪流服務,孩子都很樂意 !

繼上週給孩子填寫"認識妳我家"

家裡重要的人物+最喜歡的人

本周家的學習單是在家裡曾做過什麼家事,我稱為家人"服務"和未來可以為家人多做些什麼?

上一張跟下一張是同一個孩子,沒有錯,這位二年級安靜的女孩有一個很愛她們的媽媽。

真棒,會陪妹妹玩,還會做家事摺衣服唷,在小學堂有時看到可愛的小禮物時,也會跟我說,可以帶回去給妹妹嗎? 好,我微笑摸著她的頭說沒問題,覺得雖然只是一件小物品,卻是兩個姊妹情感上的加分,在快樂小學堂,茱茱老師一定支持的 !!

對了,這一張可是一位小學二年級小男生寫的

這個是阿嬤最貼心的孩子,太棒了 !!

家的學習單裡,現在做過的家事跟未來想為家裡做的服務項目是可以重複的,而這位竟然在未來項目中多寫了一項"顧爸爸",因為家裡還有一個幼稚園的妹妹,所以爸爸在工作很晚回家,只有五年級的她就開始負責照顧妹妹,因為開學前,曾經帶幾個孩子出來買新年衣服時,才知道她妹妹在幼稚園下課無人帶,所以當時跟爸爸通電話之後,便讓妹妹一起出來玩,第一次看到她妹妹很可愛,感覺跟姊姊感情很好,所以顧妹妹是理所當然,但提到"顧"爸爸,我則特別感動了,單親的孩子有很多無奈,小小五年級就要分擔家裡更多大人的責任,相信這個孩子跟爸爸特別親,能體會爸爸的工作辛苦,和努力照顧妹妹,真是好孩子 !!

家的練習,透過孩子的填寫

也讓我們更了解孩子們的想法與在家的情形,孩子在填寫時,會覺得寫不出來便跟我討價還價,我說不行,未來想做的家事一定要寫五項,呵呵,其實是希望鼓勵他們去實踐去為自己家服務,再小的孩子,只要願意什麼都可以做的,尤其讓他們自己說出,觀察家的每個人為家做了什麼事,而思索自己可以為家裡做那些事。孩子呀,妳(你)長大了,雖然"家"可能有些不健全,但妳(你)是一個有用的家人,隨時可以為家裡做點服務的,可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唷,因為妳(你)的付出也可以讓家裡變得很完整,一個溫暖.開心的家。

好快,這一週的陪伴又結束了,但看到孩子在填寫"家的練習"的過程,感覺很欣慰

在回家的路上,天色突然變陰暗

快到家之前,雨終於霹靂啪啦打在我車上的玻璃

已好久沒下雨了,真是天降甘霖呀

讚啦

感恩快樂小學堂的孩子已平安回家

親愛的孩子,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唷,因為妳(你)的付出也可以讓家裡變得一個溫暖開心的家。

祈願每個孩子們都能平安。健康。快樂唷 !

http://blog.udn.com/mobile/dayang99?f_ART_CATE=1984593

紀錄 快樂小學堂 愛的旅程GO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163823630